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消除痛苦災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9-4-14至4-21念佛七法會

(4-16上午) 如何消除痛苦災難(一)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給大家講一講處理痛苦災難的過程。

不想發生災難,首先做人要斷惡修善,這樣自然沒有痛苦災難的發生。等到災難爆發了,雖然念佛也能解決問題,但是畢竟我們已經受苦受難,而且有時候通過努力不一定能當下解脫。

佛的慈悲是願望一切眾生沒有眾苦。斷一切惡,斷一切煩惱,保持樂觀的心,才給生命帶來安祥。人一旦有煩惱以後生命自然不安了。所謂煩惱就是想不通,想不通就有病,想不通就疼痛,所以中醫講“不通則痛”。

那自己怎麼樣才想得通呢?不要去想那麼多,昨天過去的事情不再去想它,明天的事情未到也不再去想它,就是把握當天的事情,這樣自然就壓力小,沒有多大的負擔,思想簡單自然煩惱很少。如果已經過去了老是拿來想,壓在心裡面,就越想越不通了。用精力去想過去想未來,不去想當天的事情,不去完善當天的事情,這樣叫做顛倒想。顛倒想以後自然給生命帶來負擔,帶來壓力。本來也沒有什麼壓力,也沒有什麼想不通,都是我們自找麻煩。

現在很多學佛人想要神通,很想了解過去。我認為想了解過去是非常麻煩的,為什麼不想把握現在呢?去了解過去對你有什麼好處呢?絕對是給你增加煩惱和壓力。所以什麼叫做內心清淨?過去未來都不想,就是現在唯一的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自然就清淨了。

很多學佛人對佛的慈悲不理解,對菩薩的慈悲也不理解,對護法的慈悲也不理解,當有罪過以後,就說向佛忏悔,向菩薩忏悔,這句話是錯的。為什麼?因為佛菩薩不是想聽你的過,佛教育我們忏悔有什麼用呢?過去有一位菩薩叫做布袋和尚,布袋是表示什麼?表示我們的生命相當一個布袋一樣,東撿西撿,全部放進布袋裡面,也是等於東想西想南想北想都放在裡面,最後這個布袋就相當一個垃圾桶一樣。我們的行為過分,才造成身體加速報廢。忏悔的內涵,就是把布袋裡面的東西通通倒出來,布袋就輕松了,清淨了。所以忏悔是討回良心!把自己的良心翻出來,內心就清淨了。

真忏悔就要斷一切惡,但是我們有些菩薩天天忏悔,我認為你們天天忏悔是假忏悔。難道你們一個布袋一次倒不完,每天只倒一點?真正的忏悔一次就完成。忏是把罪過倒出來,悔是要改過自新,也叫斷一切惡。

我們凡夫就是專門天天用這個布袋去撿垃圾,撿太多了生命就減分了,也叫做福德減分了,直接講得明白一點叫做壽命減分了。人人都想活萬萬歲,但是天天都撿垃圾。

你頭部有病,表示你虧了孝道,對不起老人,還有就是不該想的事情天天去想,想到頭腦有問題了。這是過分地想事情,而且想的完全是沒有用的事情,想到自己煩惱家庭煩惱惱周圍煩惱。

父母生我們下來,我們的耳朵是用來聽父母的教育,接受道德教育,明白做人的道理。如果我們很少接受父母的教育,好話聽不進去,壞話一句不漏,耳朵就壞了,所以耳朵有問題就表示喜歡聽是非的話。

眼睛有問題,是該看的事情不願看,專門去看對生命有傷害的事情,去看是非的場面。特別是現在社會有黃色的書刊光碟等等,反過來整天整夜地看,所以眼睛才早衰。因為你用眼睛看壞事,沒有用眼睛去接受好的東西,所以眼睛也壞了。

大家經常說:我的牙齒又不行了,舌頭也不行了,嘴巴裡面都長什麼了,喉嚨也不好了。嘴巴的職能應該是講三種話:道德的話、愛心的話、感恩的話。我們反過來好話不會說,專門講煩惱的話,講給人家受不了的話,好話一句不會說,是非的話一句不漏,所以造成嘴巴有病,喉嚨有病,牙齒有病。所以你們哪個地方有病,就要想到哪個地方犯了什麼過。

身體有病,就是應該做的事情沒有做,不該做的事情偏偏去做,才造成這個身體有病。同時還有對生活不滿意對感情不滿意,也會得病。我們人都想要別人對自己好,但是從來沒有想自己對別人好了沒有,所以就有過分的要求了。正因為過分了,才有病來警告我們:報廢期到了。

有的說腳痛,你走路不靠邊走,都喜歡站在路中間說話,腿腳就有問題了。另外腿腳的問題,腿軟無力就表示你們也想教育好後代,但是方法不對,經常為後代擔憂。如果腿部疼痛難受,疼痛是表示你們缺德,動不動就罵小孩,動不動就打小孩,而且經常跟後代人吵架,又怨恨後代。你們沒有想到,後代是你們的骨肉,你說不動他,你沒有想到第一是無德,第二是缺德。無德是教育方法不對,缺德是教育方法過分。

往往我們對生活不滿足、不滿意的時候,是上腹部痛,對感情不滿意特別是是夫妻感情不滿意的時候,容易是下腹部有病。特別是你們婦女有子宮瘤、輸卵管有問題、腰疼,都跟夫妻感情直接有關。你有埋怨,煩惱沒有暴露出來,所以內髒有問題。暴露出來的,外部有問題。

大家都想要身體好,今天是忏悔的一天,願望你們把良心討回來。如果我們忏悔了,內心就清淨了。忏悔有兩個特點:找自己的過;感恩家人的功德。自己有苦有難給家人帶來不少的麻煩,我們身體健康才是真正報答家人的恩德。

謝謝大家!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9-4-14至4-21念佛七法會

(4-16下午) 如何消除痛苦災難(二)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是生死凡夫,沒有哪一個人全部是壞的,也沒有哪一個人全部都是好的。

所謂修行,不是為別人修,忏悔不是要把罪業告訴別人,但是我們願望別人證明我們的忏悔。我們把罪業告訴別人,要感恩別人的接受。

所以在佛教受戒的過程中,有這麼一句:“大德一心念我。”所謂大德就是有良好修養的人,有良好修養的人,才能證明人的忏悔功德。我們忏悔是為了把自己垃圾桶裡面的所有罪惡全部倒出來,並不是忏悔了給別人當做故事來講。把垃圾桶裡面的所有垃圾都倒光了,那麼這個垃圾桶就自然清淨了,就沒有污染了。

人造惡業,有煩惱,肯定帶給生命的災難和痛苦。想問大家:我們煩惱是不是給身體帶來障礙呢?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感覺生活好嗎?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能把事業做成功嗎?如果認為業障對自己有好處,就不用忏悔了,有痛苦也不用去醫院了。

告訴大家:人有煩惱,人造惡業,首先給生命的精神崩潰,也叫做精神障礙。凡夫認為這個色身就是生命,菩薩認為靈魂才是生命。

身體不好,那就表示靈魂做主不了。靈魂做主不了,這個色身就有障礙了。靈魂做主不了,就是精神障礙。從煩惱到惡業,這些東西已經把精神占位了,所以有時候我們感覺很疲勞,嚴重的時候感覺很痛苦。當精神離開身體以後,首先感覺到沒有精神了,沒有精神就是沒有力氣。忏悔的第一作用是給精神恢復,如果再有感恩,那精神就有了良好的希望。

所以我們說向佛忏悔,應該是請求佛證明我們的忏悔。忏悔最重要的是斷惡,讓煩惱不再增加,讓痛苦不再增加;當我們感恩一切,才能讓身體得到良好的康復。斷惡並不能馬上康復,你要通過感恩。所以,忏悔和感恩於修養的層次上叫做生命的福德。

有些人做不到的時候,特別是有錢的人,就寧可花錢來消業障,問:“到底我要花多少錢來還債,我的病才好呢?”那我就想問了:“你懂得你有多少業障嗎?假如你都懂得多少業障了,又何必問別人要給多少錢呢?”在這個地方如何做得到位呢?以我的經驗,如果你用福德轉變不了你的災難,福德就是利用自己的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代替受苦受難,如果難行能行做不到,難忍能忍做不到,那你就用財富來消災,也叫做用福報來消災,一直做到你的病全部消除了就到位了。

福德就是要提升自己的修行,首先是忏悔自己的業障,然後依教奉行把自己不良的行為規范起來;第二用樂觀的精神去面對一切。這樣就叫做福德。福德做不到,那就用財產來消災免難。我們到醫院去就是用福報,但是有沒有用福德呢?我們拿錢去給醫師動手術,忍受身體被割就是用福德了。

斷惡有兩個層次:第一步是要斷心中的惡,第二步是要斷一切行為的惡。如果心中的惡斷不了,那麼行為的惡也很難斷,因為是心中的惡推動行為的惡。所以我們捨命全交極樂世界,就是接受佛成全做一個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的人。所以我們說:接受佛慈悲,為我等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但是今天請佛為我們拔除業障了,回去煩惱又生了,那業障就沒完沒了,

解決的方法是:自己不要忘記做極樂世界的人,不要生煩惱。人一旦生煩惱,首先給身體有痛苦的障礙,第二給家庭帶來同步的煩惱,一人不安合家不寧。

捨命全交做極樂世界的人,就是第一大福德!如果諸位同修真的捨命全交,那麼首先你個人會得到好處,第二你合家會得到好處。哪方面的好處呢?身體健康、事業成功、合家和諧、生活美滿。所以說極樂世界沒用眾苦,極樂世界沒有惡報,極樂世界沒有煩惱的存在,只有快樂!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如何報老祖宗的恩
下一篇:仁煥法師:珍惜生命的福德與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