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真正的財富是健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靈陽寺2009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三月初二下午)真正的財富是健康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這幾天大家發心來改良生命,既然有發心,就要對自己的發心有責任。如果來到寺廟了,沒有認認真真地照顧好自己,那你來了也等於沒有來。凡是用功得好就自然接受到佛慈悲的法化,也相當於學生一樣,到學校裡面好好地接受老師的教育,自然學到文化知識。如果學生沒有接受老師的教育,人雖然到學校裡面,也學不到東西。

下面我們講一講,人為什麼身體不好。一個人應該分有身體和命。世間上的算命先生經常說人的運氣不好,按照我的經驗總結,人的運氣也沒有無緣無故地好,也沒有無緣無故地壞,好壞都是我們造成的。人做好命就好,人做不好命就壞了。所以這幾天我們來這裡糾正我們的命,把人糾正好了命自然好。糾正哪方面呢?就是糾正不良的行為。

儒家和道家重點教育人修身,佛教教育人修心。修身就是要改良人的行為;修心就是改變人的念頭,因為人的行為起源於人的念頭,人的念頭好行為就好,人的念頭不好行為就不好。

當人有惡的念頭了,就產生惡的行為,首先影響個人的生命,嚴重就影響周圍、影響家庭,特別在家庭上影響特別大。因為生命在家庭是相連的:我們的生命來自父母,父母的生命來自老祖宗,所以老祖宗是生命的樹根,父母是生命的樹干,我們是生命的樹果。反正老祖宗也好,父母也好,自己也好,凡一切想法、看法、說法和做法,都會影響到一家人。

當我們不良的行為暴露出來,災難就暴露在外面,得病的部位就在身體的外部。當我們的惡念還沒有變成行為,就造成內髒有問題,意思是看不見的行為就得看不見的病。到你身體承受不了了,去檢查才知道內髒有問題。所以病是從哪個地方來的呢?很簡單,病和我們的思想行為直接有關。除了這個方面,一般環境造成的病比較少。

比如,頭部有病往往是虧了孝道,不孝順父母,是缺少知恩引起;身體有病,是因為對生活不滿足,對感情不滿意,公開暴露的病在外面,沒有公開暴露的病在內部;兩只手有病,是我們貪拿,不應該拿的東西我們又拿了;兩只腳有病是因為沒有道德,不應該站的地方我們又站,或者不懂得教育小孩,缺乏愛心。

人的行為錯了,不但給自己帶來痛苦,也會給一家人帶來痛苦。一人有難合家不安,是不是這樣啊?所以阿彌陀佛非常慈悲,看到我們眾生受苦受難,首先就教育我們做人的道理,第二慈悲為我們拔除一切業障根本。佛更慈悲的是願望我們都共同回歸極樂,因為極樂世界首先沒有眾苦,第二沒有什麼惡報,第三都沒有一點差別。在極樂世界裡面只有快樂的心,永遠沒有煩惱,連煩惱的名稱都不存在。

當我們不知道這個道理,會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完了,沒有想到我們不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完呢!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生命在一剎那中就死了,在極樂世界是成為無量壽。大家願意做極樂世界的人嗎?應該是,不但自己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願望合家冥陽兩界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今天大家來到常住,聽聞到“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聞到法是我們共同的善根;能接受佛慈悲接引回歸極樂,是我們共同的福德。有善根才能聞到法,接受佛慈悲才是我們的福德。善根是我們生命的先天,福德是我們生命的後天。

願望自己的生命成為快樂的人,就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佛說的法門很多,但是其他法門沒有叫做極樂法門,“南無阿彌陀佛”才是極樂世界的法門。我們在這裡不是排斥其他法門,只是因為我們的生命還有痛苦,還有惡報,還有差別,還有煩惱,為了消除這些,首先接受做知足常樂的人,做知足常樂的人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當我們把自己念成快樂了,沒有痛苦了,如果你有時間再修其他的法門也可以,等於自己有了健康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如果自己健康都沒有了,還要給一家人添加麻煩,怎麼有能力去幫助其他人呢?要想發財也需要健康,要想當官也需要健康,想要生活完美也需要健康,方方面面都需要健康,所以白財神也好,黃財神也好,身體不健康,那些財神都沒有用;綠度母也好,白度母也好,如果身體不健康,什麼度母在你們前面都沒有用。

生命來到世間,真正的財富是健康,人有健康才擁有財富。人能保證永遠健康,你就是覺悟的人,也叫做無量壽的人。要完善我們的生命達到這樣的程度,佛教育我們: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成為有智慧的人;能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成為覺悟的人;能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成為無量慈悲的人。

佛教給我們非常簡單方便的法門,佛時時刻刻在接引我們回歸極樂。我們從一念“南無阿彌陀佛”乃至十念“南無阿彌陀佛”, 只要我們信心歡喜,決定回歸極樂,我們隨著佛號就會成為極樂世界的人。所以大家知道來這裡做什麼嗎?也可以說是來完善生命,完善生命就是健康第一。

當然修道分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上等的人是以了脫生死為重,就是決定往生西方;第二個層次是單方面地追求健康,這是中等的人;第三個層次是只為了發財,那就是下等人。為什麼呢?人光有財,你身體不好發財又有什麼用呢?乃至你身體又健康又發財,但是不能了脫生死的時候,無常還是離不開你啊!痛苦和煩惱永遠和你在一起啊!

我們的健康有問題就是因為和無常鬼打交道。什麼無常鬼呢?就是夜叉、羅剎。羅剎是發脾氣的人,夜叉是有悲觀、失望的人,我們人人應該有這兩個鬼吧!當你沒有煩惱、保持快樂的時候,你就是菩薩、就是佛了嘛!

大家是來接受做佛還是接受做羅剎、夜叉呢?(眾答:做佛)那我們就好好地把命交給佛。要把命交給佛,方法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心裡面就想著:“我要隨這句佛號必定接受佛接引我到極樂世界。”這樣就叫做一念一接受。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交命給佛念佛報恩
下一篇:仁煥法師:念佛的定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