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科學與迷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靈陽寺2009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三月初六下午)   科學與迷信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這幾天有緣分集會在一起接受六字洪名,表示我們的生命於多生多劫以來是有共同的緣分,也叫做共業。阿彌陀佛的慈悲讓我們集會在一起,那首先定位:我們應該有緣共同回歸極樂。當然回歸極樂的快慢和每一個人的果報直接有關。

下面我們共同學習科學和迷信。科學怎麼定位?科學是完全有數據、有依據、有憑據產生的能量。什麼叫做迷信呢?沒有依據的東西,沒有憑據的理由,沒有數據的過程叫做迷信。

為什麼說佛教是智慧之教,佛教是覺悟之教?智慧就是明白到一切數據的來龍去脈,一切依據的來龍去脈,一切憑據的來龍去脈,知道來龍去脈叫做明白因果。所以不明白這個道理的人就認為佛教是迷信了。說佛教超科學,因為佛教的智慧能明白因果,佛教的覺悟能改良因果。

佛教講三十三重天,你們說有沒有?現在科學已經發現了,我們這個銀河系之外還有其他的銀河系。你說現在科學發達,而釋迦牟尼佛早在幾千年前就講出來了。

很多同修都念過《金剛經》。《金剛經》講得很清楚:“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後來我利用這句話來講:“昨天的事情不要去管,明天的事情也不去管。”但是如果今天的事情再不管那就是死人啦,所以要把當天的事情做好,把你當天的本分做到位,這樣叫做守本分。自己份內的事情沒有去完善,叫做不守本分。如果應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反過來去做不應該做的事,叫做過分!份內的事情,是給你生命帶來福德和福報,好也行不好也行,都是給你帶來福德和福報。不是你份內的事情,可以讓你福德福報減分。

本來我們的生命是很簡單的,有三個層次而已,一種是快樂的心態,一種是煩惱的心態,一種是也不煩惱也不快樂的心態。但是很多人就是過不了這樣的關。過不了關,佛教有一句話叫做苦海無邊。

我講佛教是無上的科學,有些人就發信息問我:“法師呀,極樂世界真的有嗎?”我又問他:“那地獄真的有嗎?”他說:“我不知道。”我說:“你想了解這個,最好你到我前面來。”來到我前面給你一個巴掌,就知道什麼是地獄了。煩惱就是地獄嘛!

本來快樂也是我們人所為,煩惱也是我們人所為,你們去哪裡找極樂世界呢?你都沒有肯定你是極樂人,你到底去哪裡找極樂啊?你沒有肯定你是極樂人,你自然就肯定是煩惱人嘛。

當然,生命的學問你說不多也非常多,所以佛講了三藏十二部的道理出來。但是講的三藏十二部裡面,佛又提醒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很好了,讓我們走到這麼簡單的路上來。因為佛也理解到我們眾生是什麼樣的人啊!而我們眾生抓的越多越好,越簡單越難相信。所以說佛給我們講了一句話:知足常樂!

謝謝大家!

 

 

上一篇:嚴耀中教授:會昌滅佛後的湖州唐陀羅尼經幢——兼論武宗滅法對佛教的影響
下一篇:仁煥法師:改良生命從心開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