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發揮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六上午)     

發揮生命(一)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三天以來曾經講過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和完善生命,今天就給大家講一講發揮生命。

所謂發揮生命,直截了當地說就是發揮家風,自己的能力超過父母,超過老祖宗,這樣就叫做發揮生命。但是要懂得,功德來自老祖宗有德。因為老祖宗有德了,自己才超過老祖宗。老祖宗有德,家庭教育就做得好,家風就良好。

家風就是以道德為准。道就是倫常,有道就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有德的家庭一般很少出問題,全家上下關系和諧,即使有問題,人人都會反省自己錯在哪個地方,是不是無德或缺德。老人就主動去找老祖宗或找天地或佛菩薩,找到自己的錯了就對老祖宗說:“家庭出問題表示自己當老人無德,造成家庭有問題了,現在跪在老祖宗前面忏悔自己的業障,願望合家得到老祖宗的原諒,願望發生的事情很快解決。”這樣當老祖宗,表示有道有德。

有道的老祖宗不管閒事,不啰嗦,少說話,權利交給後代,自己做一個快樂健康的人。因為你有快樂、健康了,青年人才安心做事情。如果你身體有問題,有煩惱,那就拖累青年人,讓他們做事不安心。這樣的老人叫做有愛心。

有道就是表示有良好的家風,有德是不看家中之過,敢承擔家中一切過。這樣後代就是一代超一代。如果老人不守本份,就造成後代做什麼都不行;如果老人過份,就造成後代有災難。

後代人如果非常孝順老人,老人的心中就非常快樂,快樂了身體自然就健康。因為有這樣的後代老人非常高興,整天都開心。這樣了,後代的人就專心努力工作,做事就非常順利,這就是“家和萬事興”。

家和就是重於各守本份,各正其位。於互相尊重上,敢於把一家的過承擔起來,不推脫責任。比如,後代出問題了,父母就說:“這是我不好,給你們添麻煩了。希望你放心,爸爸媽媽會做好起來,但是也希望你下次不再犯。”如果父母有問題了,子女要主動說:“因為我對不起父母、對不起老祖宗,造成你們的煩惱,是我們虧了孝道,願望你們老人原諒,我們會慢慢地做好,願望你們放心。”這樣就上下和氣。

所謂道德,就是於德上產生作用。無德就是不敢承擔責任,也不懂得怎麼做;缺德就是發脾氣,動不動就罵,動不動就打,不但不擔當責任,還把責任推到其他人身上。

發揮生命也是在德字上講的。家裡面有人敢擔當一切過,這個家就沒有矛盾,就成為發揮良好的家庭。為什麼呢?因為有德才懂得互相禮讓。比如兩夫妻,本來都有錯了,那麼妻子說:“這是我做不好。”丈夫也說:“是我做不好,不關你的事情。”這樣就沒事了嘛!如果你說:“是你的事情。”反過來對方也說:“是你的事情。”

發揮生命最重點就是敢擔當責任,同時自己的能力又超過老祖宗、超過父母,家庭的興旺與和諧也超過老祖宗留下的家風,這就叫發揮生命。有道的家庭就互相尊重,有德的家庭就互相禮讓。

道德成為家風。一個非常良好的家庭,人人都會講三種話:一個是道德語言,一個是愛心語言,一個是感恩語言。道德語言就是尊重人的語言,禮讓人的語言;愛心語言就是關心人的語言,啟蒙人的語言,讓人感覺到溫暖;感恩語言就是贊歎人的語言,講人家的好處,稱揚對方的功德。反過來,不說是非的語言,不傳是非的語言,這樣就一家和氣,家和萬事興!

事業興旺了,更要懂得感恩一家人的功德,是一家齊心協力才給自己的事業一天比一天成功。很多家庭,貧窮的時候團結,有一點錢的時候各自架子就大了,然後把恩忘記了,把這個家忘記了,最後事業一敗塗地。所以佛教很偉大在哪裡呢?不用算命,只要你照這樣做,百分之一百二會好。

今天大家在這裡聽到這些生命的道理,本來這些道理在兩三年以前我都知道了。我知道以後也重點反省自己,也回想自己未出家之前的家庭狀況,我也在默默地完善自己到發揮自己。

來到我身邊的人,我見他們有的像無頭的蒼蠅一樣,到處亂沖,我感覺非常可憐,因為修道沒有良好的方向定位。有些人是埋怨家庭,有些人是埋怨周圍,有些人是埋怨這個世界,很少人埋怨自己。因為我懂得這樣的道理以後,我要觀察周圍的人,所以我這幾年在處理很多家庭的事情時,我不用算什麼,你一到我前面我就知道你存在什麼問題了。

那我今天講這些道理是為了什麼?不是為了佛好,也不是為了我好,我是願望家家都好。因為社會的和諧和家庭的和諧非常有關,造成社會很多負面現象的原因就是現在整個社會缺少道德,特別是缺少家庭的教育。

我遇到的煩惱人,有些也是博士,有些也是研究生,有些也大學畢業,也有些是教授,文化這麼高,應該學到快樂的文化,為什麼變成煩惱的文化呢?那就是缺少道德教育,做人的根本做不對了,這就叫做基礎教育沒有了,你學的文化僅僅是知識文化。房基沒有了,房架再好最終都會倒下來的。對不對呀?人能有力氣就是靠兩只腳站得穩。兩只腳不行了,什麼都不行了。

我也不知道說得對不對,如果說對,大家能不能對照自己啊?我想問,大家願不願望自己的家庭成為發揮良好的家庭啊?如果想發揮,我給大家說一句話:做到不難,不願做到真難了!大家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嗎?為什麼說做到不難,而不願做到真難?你能做到了家好了,一切都好了,所以不難嘛。當你不做到,家庭種種問題發生了,我看你難不難!

要發揮生命,還有一件事非常重要:不怕吃虧!怕吃虧永遠吃虧!如果在家庭裡面你們感覺吃虧了,那你們叫做討債鬼;如果人人說話和氣就是菩薩了;發脾氣是羅剎;一點點事就生煩惱是夜叉;樂觀面對一切,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就是一家的佛!你們來這裡拜佛,為什麼自己不願意做佛啊!做佛就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這就是發揮生命了。得到的結果是什麼呢?後代一代超一代。

謝謝大家!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六下午)     

發揮生命(二)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

下面繼續講發揮生命。發揮生命也是等於發揚生命的優點,消除生命的缺點。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種禀性,是先天帶下來的,習性是後天造成的,所以每一個人都會有每一個人的個性。這種個性可以分有好的個性和壞的個性。沒有修養的人,往往就喜歡發揚缺點,找不到優點。有修養的人呢,自然是發揚優點消除缺點。

看一個人,特別是小孩,一看就知道小孩未來的禀性。如果不加強家庭教育,那麼就讓小孩的禀性變成隨意發展,年紀越大了就改變不了了。所以小孩的好壞直接跟老人有關。作為老祖宗、父母,你首先要想你的後代成為什麼人,然後你才能為成什麼人來教育。如果一個家庭沒有良好的教育,那麼人的素質就不會良好了。開頭我們也講過“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就叫做家風。

在教育方面,為什麼需要老祖宗的教育呢?因為老祖宗通過總結、有經驗才叫做老祖宗的教育,然後用良好的經驗教育後代。因為人來到世間以後,畢竟也走很多的彎路,所以作為老祖宗、父母,就願望自己的後代不要像自己一樣走彎路、走進深淵。這樣才能讓後代一代超一代。

我們講孝順,孝是不看父母的過;順是接受父母的教育。所以後代要發揚父母的優點,不要看父母的缺點。在父母的優點的基礎上,自己又總結經驗;在完善老祖宗經驗的基礎上,又把自己在社會上得來的經驗充實自己的家風,願望自己的家風和世界同步發展。

發揮生命就是耀祖榮宗的作用,耀祖榮宗就是發揚優點,消除缺點。把經驗傳給後代,千萬不要把老祖宗的缺點告訴給後代。

家庭教育分有:做人的教育,就是倫常的教育;成人的教育,是在社會上的教育。佛教有這樣一位良好的菩薩,就是普賢菩薩。普賢菩薩為了耀祖榮宗,發揮自己的良好作用,所以他五十三參,拜五十三個師父。這五十三個師父裡面,各種各樣的師父都有。當他學到了,就成為充實他個人的力量和智慧。結果普賢菩薩於家庭上是一個非常圓滿的人,在社會上也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所以我們叫他菩薩。

因為社會不斷地發展,經驗也需要不斷地總結,所以有總結才有經驗,經驗就是人的智慧。大家要理解到,於學習上接受教育、總結經驗就成為智慧。

覺悟就不同了。我們於生活當中自然有順來的環境和逆來的環境,也應該有兩位老師,一個是善人的老師,一個是惡人的老師。善的老師是順來教育,惡的老師是反面教育。順來的老師,我們知道這樣做好,我照這樣去做;那對惡的老師,我們知道不能照他去做,知道就行了。

順來叫做正面教育,逆來叫做反面教育。順來教育,僅僅是成為人的智慧;反面教育是成為人的覺悟。我們不要把智慧和覺悟神秘話。

人呢,順來的事情都高興。但是沒有智慧的人,容易上當於順來的事情。佛教教導我們遠離四個字:名、利、愛、恨。名是給你好處,抬高你;利是給你好處;愛是對你好。這三個都是順來,唯有恨是逆來。很多人都從名、利、愛三個方面摔下來。名,抬得越高摔得越重;利,給你機會了,貪得了;愛,很多男人都認為有一個小女孩愛我非常好,沒想到她是來破壞你的家庭的。所以我說:“好男不包二奶,好女不嫁二夫。”這些都是順來的,你們都說好啊,結果是敗壞老祖宗!最後嚴重就是家破人亡。所以,你們認為接受教育重要不重要啊?

現在我們國家也開始重視家庭教育了,所以我很有一種願望和觀念,先培訓一批老師,將來廣泛開展家庭教育,願望我們家家圓滿,家庭是極樂世界!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完善生命
下一篇:嚴耀中教授:唐以後唯識學的南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