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完善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五上午)     

 完善生命(一)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給大家講完善生命。要想完善生命,先了解宗教教育。很多人對宗教的教育,根本不了解。什麼叫做宗教?宗教就是老祖宗的教育。老祖宗分有家庭的老祖宗、國家的老祖宗和全人類的老祖宗,國家的老祖宗也叫做民族的老祖宗。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如果一個國家沒有國法,這個國家絕對不能成立;一個家庭沒有家規,那麼這個家庭也不能成立了。國法家規都算是老祖宗的教育。

那麼完善生命要從哪個地方去完善呢?完善生命第一件事就是要完善家風。因為家是生命的依靠,沒有家風命就沒有依靠了。

大家可以慢慢回想,如果某個家庭慢慢地消失,沒有後代,這個家肯定是沒有家風。有家風的家庭會越來越興旺,越來越發達。也許你們不知道,現在孔子的後代遍布全世界一百六十多個國家,而且都得到全世界的尊重,因為孔子是中國民族文化的創始人之一。孔子的後代肯定是繼承了孔子的教誨,完善家風,現在才這麼興旺。

如果每個人只為自己生活能風光一時,那來到世間就成為垃圾堆。我們有緣分生到這個家庭來,應當有責任完善這個家庭。完善家庭的重點就是要從自己做起,完善自己,以自己來帶動全家。應當明白到自己有責任擔當合家的一切,首先以家規為根,完善家規就是把人做好。把人做好就要懂得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要做明白人。做到這方面,合家才是生命的良好緣份。

緣份分有生命的緣分、生活的緣分、事業的緣份、同學的緣份,各種緣份不相同。在家庭叫做生命緣份,在社會可分有同學和事業的緣分等等。想問大家,天下什麼非常珍貴?(眾答:生命!)滿分!沒有什麼比生命珍貴、稀有、難得。

家庭中,父母就是生命的正報,所以“百善孝為先”。如果沒有把“孝”字放在首要位置,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變成空了。為什麼呢?房基都不堅固,你老是在房架上加磚加瓦,加得越重,塌得越快。所謂百善孝為先,就是以孝加固房基。生命來到世間的報恩就是以孝順為根本,有了孝順,就是家風。如果沒有孝順,家就斷了香火,相信嗎?

四代同堂、五代同堂的家庭,是良好的家庭。凡是結婚還沒有兩天就提出和父母分居的,這個家庭准備要完了。應該是父母自己提出:“你們自己過了,我們不給你們添麻煩了。”子女還要說:“不能這樣。”現在的青年人,結婚前女人就跟男人約定:“我們一旦結婚就自己住。”這就是不明白做人的道理,也不明白成家立業是什麼意思,僅僅知道男女擁抱,不知道繼承家風光宗耀祖的重要。

完善生命就是要贊歎父母的家風、功德,發揚給後代,就成為傳承家風的過程。生命完善到位就是守本份;完善不到位叫做不守本份;如果給家庭敗壞了叫做過份。不守本份的生命,家庭矛盾就特別多;過份的生命,家庭就有大災難。

家規是什麼呢?家規就是家庭的倫常。老人應當有老人的品德,青年人要有青年人的品德,小孩要有小孩的品德。小孩不懂事應該是老人不懂事,如果老人怪小孩不懂事那這個家要完了。小孩不懂事,老人應該回頭想是自己不懂事後代才不懂事,自己從小到大都沒有完善自己,才沒有方法教育好後代,所以整天跟煩惱打交道,專門用煩惱來灌輸給後代,結果成為什麼家庭呢?就是一代不如一代。

謝謝大家!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五下午)     

完善生命(二)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

下面繼續講完善生命。我們在世間上,經常講運氣好不好的問題。我在這裡跟大家談談這方面。

人的運氣可以分有先天和後天。並不是說先天不好了,後天就沒有辦法去改良。按照佛教的道理,認為後天改良更重要。

我們的生命是來繼承老祖宗的家風,如果我們能把老祖宗的家風完善到位,那才表示我們繼承了家風,是守本份的人。如果我們違反了家風,把家風搞壞了,也就是把人的運氣搞壞了。家風就是人後天的運氣。如果先天很好了,再加上後天完善得很到位,那麼你的運氣就非常良好。我們先不說比老祖宗做得更加好,至少要保持老祖宗本有的家風,這已經令老祖宗滿意了。我們的運氣是來自老祖宗的,這個身體是來自父母的。

因為生命實在是跟家庭非常有關,大家應當記住我說的一句話:我們來這個家是為耀祖榮宗而來。你能完善老祖宗的家風,就可以接得老祖宗的運氣。你沒有完善,就斷掉運氣了。這是迷信嗎?

生命的運氣跟老祖宗非常有關。假如我們完善到位,就繼承老祖宗的家風;如果做得比老祖宗更加好,就叫做發揮生命,就是光大家風。現在我們講的是繼承家風。

繼承家風沒有做得到,我們有什麼報應呢?自己做什麼都做不行,最關鍵是後代一代不如一代。不完善,所以我們就沒有老祖宗的威德了,說話小孩都不聽。你們經常說:“為什麼我的小孩不聽我說話?”你虧了孝道啊!不守老祖宗的家風,沒有把老祖宗的家風繼承下來,敗壞老祖宗的家風了。所以我曾經說過:“我們都是懂得往前方找好處,沒有懂得在背後找好處”。希望大家不能忘記。

現在你們暫時可以不認為我說的有道理,先按我的話去實踐、去運作,找老祖宗和父母的好處來發揚,不要把他的缺點挑出來。當你們做了,就會看到有微妙的效果出來。

人人都想好,不忘記根本才是好。因為整個世界都以人為本。小孩不聽我們的話,我們應該找自己對不起老祖宗的地方,沒有為老祖宗完善的地方。你們做到了,絕對可以改變後代。因為人的生命是相連的。

我講到孝有三個方式,理孝重點是要理解老人的心,這一條可以說,一百個當子女的有九十八個做不到,包括我在內。事孝好像我們基本上都做得到,但是心孝一百個當中一百個做不到。父母也是凡夫嘛,人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我們就是埋怨父母,非常之大過。我們的運氣障礙多,就是看父母的過,斷了慧命。慧命是什麼呢?福德啊!

繼承家風叫做接受福德;不完善家風,生命就斷掉福德了,運氣不良了。我們老是去算命,算了還是發生啊。如果我們懂得反省:“我是不是有對不起父母的地方啊?”找到做不對的地方,向父母認錯,靈魂就歸本原,也叫做返本歸原,就把運氣扶上來了。感恩父母,靈魂就得到安祥,相信嗎?

如果相信,你們今天念佛當中試驗一下,首先把父母的好處一條一條的想出來,然後再想到父母有這樣的優點我都沒有做得不到,生慚愧心和忏悔心,看看你們有什麼感覺。告訴大家一個非常重要的道理:原諒父母就是真正的渡父母!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理解生命
下一篇:仁煥法師:發揮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