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理解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四上午)      

理解生命(一)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給大家講理解生命。生命怎麼理解呢?首先於昨天講的認識生命上去理解,理解生命依父母情愛生到這個世界來;理解到有天地的慈悲,生命才有緣份生活在世間上;理解到生命有師長的教育,才能懂得在世界做什麼。父母給我們來到這個家庭,成為這個家庭有用的人才;天地成全我們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對人類有用的人;師長就是教育我們成為對家庭、社會、人類有用的人才。所以,我們生命來到世間,應該是為報恩而來的。

父母是繼承老祖宗,光大老祖宗,繁衍後代。我們是老祖宗的後代,那麼天地慈悲就成全我們,成為愛自己、愛家庭、愛社會、愛大自然的人。天上給我們智慧,大地給我們財富,所以天地非常慈悲。

天上給我們智慧,智慧是什麼呢?給我們時間,給我們空間。我們要順著時間的規律,在自己的空間內發揮才華,這就叫做報恩。師長教育我們如何面對人生。人生在家庭裡,上有父母、老祖宗,中有夫妻,下有子女,要盡好自己的道。

為了照顧好家庭,要發展事業。發展事業必然要面對社會。面對社會有千法萬法,有一種方法是無礙的,什麼方法呢?尊重人人!佛菩薩就是知道尊重人人就會變成緣份廣大,有了廣大的緣份,走到哪裡就有緣分到哪裡。人有良好的緣份,福報就來。

沒有師長的教育,我們又怎麼知道這樣做呢?天地給了我們機會,我們沒有理解,不懂得尊重人人,怎麼能做好事業啊?大千世界以人為本,要想做好事業,如果沒有尊重人人,誰來尊重你?你又怎麼開展事業啊?

那尊重人人怎麼做呢?人自然有優點也有缺點,那麼我們選擇什麼呢?看人人的優點,回避人人的缺點。也是感恩優點,消除缺點。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回頭想一想,我們眼睛看著人家的缺點,也許人家的眼睛也會看著我們的缺點。如果我們的眼睛看著人家的優點,那麼人家也會看著我們的優點。知道了這些道理,人人應該建立感恩的心,感恩所有一切緣。這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大綱。我們在家庭,如果原諒不了家人的缺點,那你在社會上又怎麼能原諒別人的缺點呢?家庭是實踐我們的良心,社會是發揮我們的良心。有沒有道理啊?

這是講福德。尊重人人是福德,特別是不看人的缺點就是大福德。那麼,人的福報又是從什麼來呢?福報跟大自然有關,是大自然擁有財富。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我們能有緣份到一個地方,首先理解這是緣分。如果你要想到一個地方有福報,唯有到哪裡就感恩哪裡。當你懂得感恩一個地方,你就在這個地方得到你真正的福報。你懂得感恩天地,你就會擁有天地的福報。

所以,我講認識生命,知恩是生命的依靠,感恩就是生命的希望。依靠相當我們講的靠山;希望是表達人的光輝、光明。

明白了,原來生命來到世間本來是很簡單的。但是沒有明白的時候,自己把自己的命越弄越壞、越弄越糊塗了,最後就完蛋了。生命實在沒有什麼復雜。什麼叫做凡夫?凡夫就是討厭這個世界,特別是討厭家庭。想一想,你討厭這個家,這個家還成嗎?你討厭哪個地方哪個地方就完蛋了。

所以佛教非常偉大:一切唯心造。你認為他好他就好起來,你認為他壞他就壞起來了。因為你討厭他,自然就不去關心,還想辦法去破壞他。當你感恩他,你肯定去完善他,把他圓滿起來。是不是這樣啊?

所以生命是來報恩的。首先是報父母和老祖宗的恩;第二是報天地的恩。那大家會講:“這樣說還是有私心嘛。”不是私心,佛教提倡自利利他,因為老祖宗和父母是我們的命根啊。你沒有把命根照顧好,等於你都不存在了,你還有能力去照顧別人嗎?把根照顧好了,你才有能力照顧別人啊。

知道生命來到世間是為了報恩而來的,這就叫做理解生命了。生命為報恩而來到世間,如果不作報恩工作就欠了這個世間的債。報恩是說好話,互相關心。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沒有我們這一代就沒有下一代,生命的延續,就是互相報恩、互相關心、互相付出、互相成全,這才成為生命互相依靠。既然生命是相互依靠在世間上,那麼應該理解生命需要什麼呢?尊重人人!

謝謝大家!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四下午)    

理解生命(二)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下面繼續講理解生命。生命分有福德和福報,福德是生命的付出,福報是生命的享受,先有付出後有享受。付出的過程中,分有正報和依報。比如我們在家庭裡面,生命就相當一棵樹,樹根越深越大,樹干就越高越大,表示老祖宗的德有多大,後代福報就有多大。

那麼,在生命來講,父母是生命的正報,夫妻是生命的依報;但是於生活來講,夫妻之間是生命的正報,兄弟、子女是依報;從環境來講,家庭是正報,社會是依報;於生命來講,生命是正報,財富是依報。我們人容易搞錯,把正報和依報搞顛倒。比如容易把父母忘記了,把正報忘記了,都重在依報。房子的房基叫正報,房架叫做依報。假如房基沒有了,房架行不行啊?如果行也叫做空中樓閣,住空中樓閣的人絕對不安寧。

把正報和依報理解明白了,僅僅於理上過關,那事上呢,必定要懂得,在家庭來講,孝順父母應該重於夫妻感情。但是於事業上,於生活上,夫妻感情重於一切。為什麼呢?能組成家庭,佛教叫做緣份,它是生命的正報。

福德,於家庭必定要把孝順父母放在第一位。因為父母是你的命根,是你生命的依靠,所以你不能忘記他們。忘記父母就是忘記自己,盡心努力不忘根才叫做報恩。做得到了有什麼用呢?也就是說福德有什麼用呢?第一是你會得到健康和長壽;第二你就會做什麼自然很成功;第三,最重要的是後代就一代超一代。如果你把父母忘記了,沒有盡到本份去孝順父母,那麼最後得到什麼呢?做什麼都不順利,健康也出問題,後代會一代不如一代,這樣就成為可悲的家庭。所以,後代為什麼不好?應該回想自己孝順做得怎麼樣。

孝分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理孝。理是理解老人的心,比如老人喜歡什麼,你要恆順老人的心,不能違背老人的心,這叫理孝;第二是事孝,就是在老人的生活上,住的、吃的,應該要盡心盡力照顧到位,這是事孝;還有一個是心孝。什麼是心孝?人人都有優點,人人都有缺點,而我們非常錯是錯在看父母的過,更嚴重的是把父母的過到處宣揚。這樣就是把自己的靠山全部推倒了。所以最大的報恩就是不看父母的過,原諒父母的過。不但不宣揚,而且別人講起來,自己聽到,都要干預:“是我家的事情,不輪到你們講。你們沒有理由拿我的父母來講。”這樣才算是心孝,也是大孝。做得到了,德感天地!父母好的地方我們要發揚成為家風,不好的地方子女要為老人補漏,封閉老人的是非,為老人的過努力補漏完善起來。這樣做才一代超一代。

不知道我講的有沒有道理,能做得到是人生的福德。如果一個人非常盡孝,連算命先生都算不對你了。何況你在社會又做大量的善事,就更難算對了。我為什麼這麼講呢?一個人盡三分孝,天地補你七分命;你做一分善事,天地補你三分的命。

福德是在家庭建立,福報是在社會建立。你在社會做善事,那是叫做福報;在家裡面所做的好事,叫做福德。福德是增長命根,福報是增長享受。

古代有一位道德慈善家,叫做王陽明,專門講道德。到近代,就是清朝末期到民國這個時間,東北有一位王鳳儀先生,他也是繼承王明陽的思想。他說,我們的收入要分為三份,一份用在生活上,一份用在事業上,一份用來回報老祖宗、回報社會。這樣做你自然福報越來越大。為了這件事,我曾經去了解很多的慈善家,非常大的老板,他們確實做過很多很多的慈善事業,結果他們的事業也越做越大,越做越成功。

所以說,生命來到世間是來報恩的。但是首先也要懂得照顧自己,如果自己都不懂得照顧自己,那你要去照顧別人就照顧不了了。這一堂,首先理解到生命有正報有依報,生命有福德有福報,孝順分有理孝、事孝和心孝。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認識生命
下一篇:仁煥法師:完善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