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認識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三上午)      

認識生命(一)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我們共同學習認識生命。人人都想自己命變好,但是就不懂得怎麼做才能好。我們人幾乎都想在前面找到好處,沒有多少人認識到在後面找好處。大家聽明白這句話嗎?我等大眾沒有明白到生命的來蹤,雖然也知道自己是父母生的,但是根本不知道父母生我們來做什麼。不認識生命的來蹤,要想讓自己好起來,那就很難。所以我們來到世間上,就像迷路一樣。

認識生命,首先認識生命的來蹤,生命是父母情愛生下來的。所以佛教有一句話:“愛不重不生娑婆”。那麼,命因愛而來,也就表示命從快樂而來,生命本身是快樂的。如果沒有快樂,生命就有障礙了。生命的本身是接受快樂而來的,人人要有知恩,就是知道生命的來蹤。

知恩是覺知生命的根源,是來自父母情愛的恩德,覺知父母的生命是來自老祖宗的恩德。今生是父母情愛的恩德,生命才有緣份來到世間上。覺知生命來到這個世間上,老祖宗是生命恩德之根,父母是生命恩德之本。覺知老祖宗和父母是生命來蹤的依靠。所以有知恩之心能給生命帶來良好的依靠。知恩,覺知生命有緣生存在這個世間上,恩德來自天地慈悲給予生命的機會,才有生命得到生存的每一天。所以當覺知,生存每一天都是天地慈悲的恩德。

知恩,覺知生命的成長過程,為完善生命的根本學問,是師長用辛苦的代價付出,用慈悲的精神培養生命成長。有師長的慈悲教育,生命才有良好的知識學問,才能樂觀地把握生命。生活在世間上,有覺知生命恩德的來蹤,才有生活意義的根本。人生有了明情理事之智,才能認識生命正報和依報的原理,才能做到實際公道人生的事業,人生才有根本性的穩固的運氣。

大家應當首先理解到,生命依情愛來到世間,那麼表示生命的本身是快樂的,所以我們應該建立樂觀的精神。人沒有樂觀,就違背生命的本身。我每一次都說叫大家快樂,消除煩惱。也許大家會說:“怎麼每次都講這樣的道理?”如果不講這些道理,你們的災難永遠不會消除。人人想要安祥,是快樂得到安祥,還是煩惱得到安祥呢?

因為不認識生命的本身,所以人人都往前面找好處,沒有人回頭找好處。生命是從快樂的地方來,偏偏來到世間的一剎那就哭。哭就表達生命來到世間是苦的。現在世間人都認為來到世間先哭就是好。告訴大家,如果小孩一生下來就笑那是最好的了。生下來就笑瞇瞇,就叫做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生下來就哭,那麼表示生命是來承受一切痛苦的果報。

不認識生命,在生活中就像迷路一樣,沒有方向,沒有規律,這就苦在沒有明白到來世間做什麼。認識生命,首先認識生命從什麼地方來。明天講理解生命,就會講到生命來到世間做什麼。這個世間有山有水,有平原有沼澤,有各種各樣的人。人來到世間,首先不要讓環境去適應人,應該是人去適應環境;第二,不是要別人適應我們,應該是我們去適應人;第三,不是要生活適應人,應該是人去適應生活;第四,不是要哪一種事業來適應人,應該是人去適應事業。既然需要適應所有一切,那麼生命來到世間,應該用樂觀的心態承受一切果報。懂得這樣的道理,那麼生命自然快樂每一天。

非常錯誤的是,本來是父母生了我們,我們於生活上卻埋怨父母。埋怨父母就斷了生命的慧命了。儒家講孝順父母,佛家講知恩,知恩就叫做認識生命的來蹤,認識生命的所在,認識生命的依靠。懂得認識生命的人,才真正有樂觀,因為他明白到:來到世間上,第一是父母的恩德,上面是老祖宗的恩德;第二,生活在世間上是天地的恩德;第三,我們所知道的一切學問都是師長的恩德。有這三方面,我們才有緣份生活快樂每一天。

給大家說,天魂的智慧來自天和師長,地魂是來自大地的恩德。為什麼是大地的恩德?大地供給無量的氧氣給我們呼吸以生存。天魂是宇宙空間,虛空就有智慧,所以智慧是天魂,也叫做師長之魂,是天上送給的;地魂是大地送給的;我們享受之魂是父母送給的,也就是說身體是父母給的。如果沒有天魂和地魂扶住,這個身體就要送去火葬場了。這次專門講認識生命的道理,願望大家好好地把握。

我們的生命是乘父母之愛而來,乘天地的恩德而來,乘師長的恩德而來。來到世間做什麼人?做快樂的人,做對社會有用的人,做對家庭有用的人,做成為國家棟梁的人。如果我們所作所為違背了生命的根本,那麼生命的障礙就來了,災難就來了。

我過去正因為也和大家一樣,沒有認識生命,所以一生以來都是煩惱。正因為煩惱了,這個身體就成為種種的障礙。比如我自己首先得了肝癌,出家以後轉移成肺癌,這都是沒有認識生命的來蹤造成的。現在大家都說見師父很快樂,但是大家沒有想到,我這個人以前跟你們一模一樣,甚至要比你們嚴重,那是一種違背生命的果報。

這個身體相當於一個垃圾桶一樣。由於我們不懂得把握這個垃圾桶,所想的、所看的、所聽的、所說的、所做的、所拿的、所走的,都在違背我們的生命,所以生命才處處有障礙。有障礙了我們還反過來問為什麼加為什麼,根在哪裡?我們來到世間,首先這個生命需要享受,享受是生命的最大的欲望,欲望就成為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私心,人有私心了才有貪嗔癡的產生。為了享受,自然為自己想、為自己聽、為自己看、為自己說、為自己做、為自己拿、為自己走,很少為自己的恩德想一想。命無依靠是因為缺少知恩。

謝謝大家!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三下午)     

認識生命(二)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現在繼續把認識生命的道理往下講。每一個生命來到世間,如果沒有回頭認識恩德,那麼,生存在世界上就很難在關鍵問題上過得關。

佛菩薩很慈悲,我在這方面得到的好處是非常微妙的。現在佛經雖然有經、律、論等三藏十二部,但是大家沒有想到,在龍宮裡面經文更加多,我們所見到的釋迦摩尼佛講的道理,僅僅是十分之一。三藏十二部都是講生命改良的道理。經是淨化人的心,也是生命改良的道理;律是戒律,規范人的行為;論是專講文明的傳播。所以佛教就是教育。依法門來講,分有世間法和出世法。佛教就叫做出世法。我們暫時把這些道理放在後面來講,我們先講認識生命的道理。

今天早上談到認識生命的幾個層次:第一,生命是乘父母情愛來到世間;第二,是天地給我們生存的機會;第三是師長教育我們如何面對環境、面對人我、面對生活。這是認識生命的大綱。我們的生命是乘著父母的情愛來到世間,所以佛教有一句話:“愛不重不生娑婆”。愛的表達是快樂,愛的表達是奉獻,愛的表達於佛教叫做慈悲。

我們首先明白到,有老祖宗才有父母,有父母才有自己。老祖宗是生命的樹根,父母是生命的樹干,我們自己是生命的樹果。生命有這樣的連帶關系,所以我們做什麼事情,往往做好的也影響三代人,做壞的也影響三代人。

樹果缺少知恩以後,把樹干、樹根都忘記了,這個身體還能好嗎?所以身體不好應該明白到,自己已經脫離樹干和樹根了,脫離老祖宗了,脫離父母了。什麼算脫離呢?心中有埋怨就脫離了。我們很多病沒有暴露出來,意思是說沒有公開對父母不好、對老祖宗不好的病在內部,公開做出來的病才在外部。

我問很多人:“你對老人好嗎?”他回答:“一般般咯。”怎麼樣算一般般呀?你說一般般,我說更准確地講叫無所謂!對不對呀?樹根不好了,樹果還成不成呢?自己的生命直接和老祖宗、父母有關,自己的快樂、痛苦、煩惱直接和父母、老祖宗有關。所以我們才需要共同學習、共同領會,讓我們回歸到生命的本身上來。

為什麼佛叫我們回歸極樂呀?我們的命本來是從極樂的地方來,現在遠離極樂了,要回頭了。佛教有句話:“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苦海是遠離極樂,遠離生命的本身。如是能回歸,生命就是無量壽,才跳出六道輪回。

我用當干部的道理來講。一個當干部的人,是做好能往上調動還是做壞能往上調動?請大家回答。那表示做好了,功德圓滿了,就往上升了,對不對?做壞不但不能往上升,還要把你刷下來。我們忘記了生命的本身,更重要違背了生命的本身,所以才造成生命有障礙。

父母給我們身體,這個身體是父母的恩德,老祖宗的恩德。有的人說:“哎呀,我氣不夠呀!”氣不夠是你把天地的恩德忘記了,你不認可天地的功德了。呼吸是跟大地有關,人的智慧跟天有關。你們說:“我腦子很笨,什麼都不懂。”就是因為忘記了天的恩德。師長代表天地來教育人類,父母是代表老祖宗給我們來到世間,大地給我們氧氣,讓我們生活在世間上沒有障礙。那佛菩薩是什麼呢?佛菩薩就是我們的老師,他們把這些道理告訴我們,希望我們每個生命,不要違背生命的本身。違背了就迷路了,也就苦海無邊了。

今天大家要記住:我們的身體從哪裡來?我們的智慧從哪裡來?我們的呼吸從哪裡來?所以,人要做到孝順父母,尊重天地,尊重師長。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忏悔業障
下一篇:仁煥法師:理解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