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忏悔業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二月初二下午)       

忏悔業障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大家來參加法會,都願望自己得到平安,都願望合家平安。我們靈陽寺乘佛本願慈悲,就是為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念佛報恩,也是為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平安而念佛。如果我們光為了個人的平安,那不一定得到真正的平安,所以我們把心量擴大,首先願望世界平安,願望國家平安,願望整個社會都平安。

因為造成社會不安寧是人造成的,所以我們明白到“以人為本”。人行為不好、行為過份,就造成人與人之間、生命與生命之間的傷害。由於生命互相傷害,才造成大自然和社會不安。所以我們來念佛是接受佛慈悲的法化,願令諸位同修都成為明白人。

我們的身體不好,首先是一切不良行為造成的果報,佛教叫做“造惡業”。但是有些人說:“我一生沒有做什麼惡業呀?”我們認為打人才算是惡業,沒有想到起心動念都有惡。比如,怨恨惱怒煩,這都是惡業,是造成我們的身體不好的根本,造成家庭不安的根本。

在這裡我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惡。佛理解到,人人都有優點,人人也都有缺點。正因為我們有優點,才能生存在世間上;而我們的缺點,就會造成我們的煩惱和痛苦。

我們好的想法就會有好的果報,不好的想法就會招來不好的果報。所以我們的一切行為,都是影響身體健康的根本。不該想的事情想了,沒有暴露出來,就造成內髒有問題,也造成頭腦有問題;不該看的事情去看了,就造成眼睛有問題;不該聽的話又去聽,不該說的話又去說,都會造成身體不健康。語言很重要,可以造成家庭不和、矛盾激化。不該做的事我們又做,就造成整個身體有障礙;不該站的地方又去站,就造成腿腳不靈;不該拿的東西又去拿,就造成手癱瘓,動不了。凡是沒有暴露在身體外面的病,都是思想行為造成的;暴露出外面來的病表示已經於行為上做出來了。

我們的病,行為造成的果報是七分,環境造成的一切惡報僅僅是三分,有時候人行為造成的占到九分。所以大家來到法會,要檢討自己,願令我們的罪業消除。罪業消除了身體就會健康,所以佛教有一句話叫做“悔過生淨土”,意思是說忏悔了內心就清淨了。

每一個人的身體相當於一個垃圾桶一樣,好的也丟進去,壞的也丟進去,丟多了它就壞了。忏悔就等於把垃圾桶裡面的東西通通倒光,裡面沒有東西了,就是痛苦不存在了,這就是忏悔的功德,也叫做檢討自己的功德,也叫做反省自己的功德。佛教說忏悔,社會上就叫反省、檢討、認錯。

身體的痛苦往往在家庭造成的非常多。因為我們的生命是來自家庭,也可以說來自父母。家庭相當於一棵樹,那麼老祖宗是樹根,父母是樹干,子女是樹果。如果我們對老祖宗有埋怨的心,有不滿意的心,有怨恨惱怒煩的心,生命就失去了依靠,等於樹果脫離了樹根和樹干。生命沒有依靠,身體就有病了嘛。

所以今天和明天都要反省和檢討自己做不對的地方。本來每個家都是一個快樂的家庭,但是由於我們缺少知恩,缺少愛心,才變成煩惱的家庭、痛苦的家庭。家庭煩惱就有痛苦的人了。所以這幾天我們來回歸極樂,就願望我們的惡業不存在,願望我們的家庭煩惱不存在,願望合家的痛苦不存在,願望我們的冥陽兩界都離苦得樂!

我們的老祖宗知道,共同回歸極樂會得到好處,所以老祖宗推著你們來共同回歸極樂。回歸極樂,佛叫做極樂人,世間叫快樂人。為什麼要做快樂人呢?剛才我們講過,生命來自家庭,因為生命來自父母情愛所生,愛是生命的快樂。所以人煩惱,就完全違背生命快樂的本身。我們現在來回歸極樂,是回歸到生命的本身上來。如果我們信心歡喜接受回歸極樂,絕對能得到人人離苦,家家安祥。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回歸極樂
下一篇:仁煥法師:認識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