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回歸極樂做極樂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1-30上午) 回歸極樂做極樂人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繼續講完善定位。大家首先在這幾天之內,重點完善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如何達到離苦得樂?第一,要歡喜接受回歸極樂;第二,集中精力老實念佛就得到回歸極樂。因為有些同修修過其他的法,有些修過密宗,有些修過禅宗,有些練過氣功,有些練過外道,這幾天要給冥陽兩界離苦得樂,重點就是接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諸位同修如果修有其他法門,願望你們暫時把其他法門放下。如果你們認為用其他法門能讓你們冥陽兩界都離苦得樂,那麼願望你們退出會場,不用參加,自己回去自己解決就行。

如果過去你們解決不了,你們來到這裡,不是你們想來,是你們老祖宗推著你們來的。為什麼來到靈陽寺可以得到解脫呢?因為靈陽寺是接受佛本願,所以佛本願於靈陽寺有緣起。沒有接受佛本願,就沒有這樣的緣分。雖然法平等,你沒有接受就沒有平等了。你接受哪方面的法你就有哪方面的法,等於人研究哪方面就知道哪方面的學問。佛所講的道理有三藏十二部,分有經、律、論,但是你沒有研究過你不知道平等在哪裡。佛的道理是平等的,我們沒有研究的時候就不平等了,我們沒有接受使用的時候更不平等。所以靈陽寺是回歸極樂世界的接引站。

今天和你們講這個道理,意思是願望你們真正集中精力,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其他法雖然我們不排斥,但是這幾天假如你們想得到受用,願望你們慈悲先放下其他法。這樣不冤枉你們來靈陽寺一趟。

下面講回歸極樂的妙用。因為我們的生命可以成為極樂的生命,也可以成為痛苦的生命,那你們想要什麼命呀?(眾答:極樂)如果你們交命到極樂去不就死了嗎?想問大家,是痛苦死人還是極樂死人呢?(眾答:痛苦)既然是痛苦死人,我們應該離開痛苦,回歸極樂。

回歸極樂生命才有良好的依靠,回歸極樂生命才有良好的希望,回歸極樂才能真正得到安祥快樂每一天。回歸極樂才有無量壽,不願意回歸極樂絕對是夭壽。那極樂世界有沒有呀?有的話在哪裡呀?(眾答:快樂。)說對了,當你們快樂的時候就是極樂世界。這幾天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讓心中快樂起來。我們心中快樂了,痛苦就不存在了。

首先給大家說一個道理,我們法會已經代為你們冥陽兩界請法了,希望你們不用再去請了,你們好好地念佛就行了。因為我們是要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你們的靈魂回歸極樂,就有你們的老祖宗回歸極樂。如果你們煩惱,那麼老祖宗就煩惱,你們還有痛苦表示老祖宗還是痛苦,所以你們回歸極樂了,等於你們親自帶老祖宗回歸極樂。由你們的靈魂統領你們堂上所有冥陽兩界共同回歸極樂,這樣才算是捨命全交。相信就得法,相信必定靈感。

有的說:“如果我念佛我還疼痛,我樂不起來怎麼辦呢?”因為你肯定心中不願意回歸極樂,所以你才沒有樂得起來。你真正願意回歸極樂,自然樂得起來。因為你的念頭不想其他事情,你的念頭保持在極樂世界裡面。你念一句佛號就意念你的靈魂統領合家堂上的冥陽兩界住在極樂世界裡面,自然就得到極樂了嘛。

如果你們還有痛苦,應該怎麼想呢?有痛苦是地獄發通知單。如果你們快樂了,是阿彌陀佛發通知單了。如何算捨命全交?沒有其他妄念,什麼事情都不想,惟有一句佛號,自己念給自己聽,願望自己的靈魂於佛光的接引能統領合家的冥陽兩界必定到西方極樂世界。

講到這裡,有的人要問了:“如果我去西方了回不來怎麼辦呢?”你們怕不怕去西方啊?不怕去西方就功德無量!我是怕你們去不了,那更麻煩。為什麼?你們去不了西方肯定要去地獄嘛,那不是麻煩嗎?

所以這一堂大家要明白了,中心點是不接受地獄的通知單,要接受南無阿彌陀佛的通知單,做極樂世界的人,不要做痛苦的地獄人。

謝謝大家!

 

 

上一篇:沈海燕教授:境妙究竟——從《妙法蓮華經玄義》中看天台智顗對真理的論述
下一篇:仁煥法師:樂觀面對順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