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樂觀面對順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1-30下午) 樂觀面對順逆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早上我們講到,有痛苦是地獄發通知,有健康、安祥、快樂是阿彌陀佛發通知。不願意回歸極樂的人才是真正的死人,歡喜接受回歸極樂的人就是活人。

我們要想保持做一個快樂的人,自己沒有什麼事不生煩惱可以,但是別人為難你的時候呢,你不生煩惱是沒有辦法的呀。別人為難我們的時候我們用什麼方式對待呢?彌勒菩薩教育我們用樂觀的精神面對環境,用樂觀的精神面對生活,用樂觀的精神面對人我順逆來的事情。有人刁難讓你生煩惱,你怎麼做算是有智慧呢?我們接受佛智慧的教育,馬上想到:“呵,我不上你的當,你怎麼來都行,跟我無關,我是極樂世界人,我不跟你下地獄。” 這就看你有沒有定力了。

我們過去都是煩惱人,於煩惱當中只有把事情搞亂。一旦煩惱什麼都不願做,如果做起來也是沒有信心,發很大的脾氣,最嚴重是讓身體不好。所以受苦受難跟煩惱有關。十分煩惱當中,我個人回想起來,七分煩惱是自己造成的,三分才是外因造成的。什麼叫做覺悟呢?知道受苦受難從哪裡來,知道自己為難自己,很少有別人為難自己的。所以煩惱在人無明,煩惱在人無知,我們無明無知才成為煩惱的眾生。

我們住在這個世界上,首先要明白到,這個世界是煩惱的世界,這個世界是痛苦的世界,這個世界是惡報的世界,這個世界是不平等的世界。那我們做極樂人,我就不管你平等不平等,我要做平等人;我不管你惡報不惡報,我絕對不做惡報人;我不管你這個世界痛苦不痛苦,我要做快樂人。自己定位好了,要完善佛教講的“戒定慧”,首先要懂得守本分,不要做對不起人家的事,不給別人添麻煩。

我們對別人好了,別人也會對我們好。自己要想好,應該是先做一個斷一切惡的人。斷惡就是戒;定也叫做定位,定位做快樂人,定位做善人做好人;有這樣的戒定就叫做智慧的人。今年正好是牛年,牛是很誠實的,所以我們今年定位做一個誠實的人。什麼叫做誠實呢?不怕吃虧就誠實了。什麼叫做誠信呢?說話算數,說到做到。說斷惡就一定要斷,說行善一定要行,這就叫做誠信,不說空話,不說假話。

我們的生命有兩種,第一是生理生命,第二是心理生命。心理生命也叫做精神生命,生理生命也叫做物質生命。精神生命永遠是不生不滅,物質生命必定是有生有滅。你怕吃虧也一樣吃虧,你不怕吃虧也沒有吃虧在哪裡。你不願意做,這個色身也要報廢,你老老實實的去做,這個色身也是要報廢。

時間往前走永遠不會改變,所以叫做天有定時;這個環境永遠不會改變的,所以地有定理;你和那個地方有緣分,你就到那裡地方,沒有緣分就不到。你跟誰見面,是表示有緣;能跟對方在一起生活是有分。這樣叫做緣分。那麼緣分到了,集會在一起;緣分了了,各走各的路。叫做人有定量。那麼生命來到世間上,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福德,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福報。福德是生命的健康和長壽,福報是人的享受和財富。你壽命到了,怎麼想辦法也不行啊,到醫院去也醫不得你的命啊。如果到醫院能醫好你的病,那表示你還有命在,治療才起作用。當你命數了了,你到哪裡都沒有作用了。這叫做命有定數。所以說有命不怕病。真正的命不是物質,不是生理。真正的生命應該是心理,應該是精神,有精神就是有命了。

這一堂中心點是講什麼?也是完善生命,完善定位:我們想做快樂人,但是有外來影響我們的時候怎麼面對呢?(眾答:樂觀)對,樂觀,不上當!

謝謝大家!

(1-30晚上) 互動分享

仁煥法師:算命有兩種人算不對,大善人算不對,大惡人算不對,就是算得平平常常的人。因為什麼?大善人改了命運,大惡人命運也變了,所以算不對。

有些人為什麼到一個地方容易安寧,而有些人到哪個地方都不得到安寧?這是缺乏什麼?因為我們能到一個地方是一種緣分,但是我們到一個地方都不懂得感恩這個地方,反過來埋怨這個地方,就住不了了。有一句話叫做“水土不服”。

全世界所有的宗教,惟獨佛教講緣分。和我們緣分非常大的就是父母。父母是我們生命的來蹤,所以父母是生命之本。但是父母的生命來蹤是老祖宗,所以老祖宗是生命的根。我們經常說根本:本是父母,根是老祖宗。

感受人:我從初一就定位永遠做極樂人,要冥陽兩界做快樂世界的生命。我來到靈陽寺每天都是很開心,我非常感恩靈陽寺給予了我真正的生命,我每天生活在極樂世界,不管外面遇到什麼環境,我都是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感恩靈陽寺,我發願斷一切惡,行一切善。

感受人:我的女兒好象有些邪氣一樣,我就千方百計四處走訪,後來同修介紹我來到靈陽寺。來之前我女兒是不會說話的,嘴巴一點血色都沒有。來了以後同修幫我們寫牌位,今天已經好了。

感受人:我來自廣東珠海。我這次來主要是報恩,因為我父親經常生病,我請教師父,師父介紹本願法,我就請法,父親去世的時候我就念佛回向給他,去火葬場的時候發現父親全身很柔軟,我很高興。

感受人:我奶奶和爺爺是信天主教,可不可以立牌位去西方極樂世界?

仁煥法師:不管是什麼教,只要你願意接受阿彌陀佛絕對平等地接引。

感受人:我的定位是每天安祥自在的念佛。在今後的生活當中,對待我的家人我將盡一個媳婦、一個妻子和一個母親的本分,建立一個和諧美好的家庭。在工作當中我將以我的誠心圓滿完成每一項工作。我希望用我的愛心、耐心、平等、寬容、博愛對待我的學生,做一個好老師、好妻子、好母親。最大的願望是佛菩薩加持感化我的家庭,讓我的家庭佛法化。

感受人:大家晚上好!我四年前都是賭錢,在當地沒有一個不知道我的。四年前我認識佛法以後,阿彌陀佛幫助我,我能夠戒賭了。2009年我要定位做永遠快樂的人。

感受人:我姐夫有肝癌,本來想留在這裡,但是要回家過年。有一天他上吐下瀉,很辛苦,他就叫我請法。我就意念十念當中讓他得到安祥。昨天打電話問姐姐,她告訴我,到年初一的時候姐夫狀況非常好,一點事都沒有了。阿彌陀佛非常慈悲,只要大家信心歡喜接受,絕對得到好處。大家一定懷著感恩的心好好念佛。

仁煥法師:生命是無常的,災難是防不勝防的。你們絕對沒有知道捨命全交的奧妙。我們把命丟在極樂世界,你看阿彌陀佛管不管。這不是隨便開玩笑的。因為48大願裡面,佛全部的願力都是為我們成就一切。只不過我們過去對佛的經典理解錯誤了,以為死以後才見到極樂世界。應該是人活的時候見到極樂世界才偉大。佛說“十方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決定必生”,他沒有說等到臨命終的時候才決定必生,意思就是什麼時候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都有緣分。為什麼我們要等到死才去呢?

 

上一篇:仁煥法師:回歸極樂做極樂人
下一篇:仁煥法師:不要上煩惱的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