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請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2-2下午) 如何請法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這幾天以來我講定位,又講完善。講到完善,我們是生死凡夫,不容易做到位,所以我提倡捨命全交的方式。雖然過去有很多同修用這個方法天天交命了,但結果還是有痛苦和災難,這是什麼原因呢?是佛不公平嗎?想問大家一個道理,接電源本來很簡單,為什麼有的人接上電源了燈還是不亮呢?是電源不好還是人不好?(眾答:是人不好。)

經過這麼多年以來,我實在感覺到有些同修非常的可憐,他們那麼痛苦。佛應該是救渡非常痛苦的人,救渡業障非常深重的人,我們又有痛苦又有深重的業障,為什麼請法還是不靈感呢?下面我想跟大家談談這個道理。

不管是佛教或是其他宗教,包括一些外道在內,都說到“萬法唯心”。請不得靈感的法原因在:

第一,你們心中的表達不到位。因為心不到位,請的法就不到位,不是語言的問題。如果你一句話都不說,你心中的思維和意念到位了,一樣得法。

第二,帶著過於悲傷的心請法,帶有難過的心請法,帶有煩惱的心請法。所謂極樂的法,必然要帶快樂的心請才得法。因為煩惱和快樂是相對立的,煩惱就把開關關住了,快樂是把開關打開。

講到這裡,也許你們會問:“那我現在發生災難了,又怎麼快樂得起來呢?”正因為你發生災難,你才想要安祥,所以需要快樂的心。如果你有煩惱心,災難就會更加大。你帶著煩惱的心、難過的心請法,那就請得難過的法,請得煩惱的法。所以有什麼心就請得什麼法。

什麼叫做佛的本願呢?佛覺悟理解天地慈悲,天地給生命來到世間,天地只有照顧生命,讓生命安祥每一天。佛知道這樣了,所以佛就把天地的本意告訴十方眾生。這樣自然也就成為佛的本意了,也是叫佛的本願。

安祥的密碼是什麼呢?就是“南無阿彌陀佛”!自己想要安祥,真正的環境就是極樂世界,密碼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當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等於念極樂世界,當我們把命交進極樂世界了,才算是我們接受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我要教大家懂得用佛呢?首先我也代為佛傳達天地的意思:天地的本意是願望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安祥;我也代為佛傳達佛的本意:佛也是願望這個世間的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安祥快樂;我也有一種心願和佛一樣:願這個世界的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安祥快樂每一天。

你們請我來幫助你們,而我不可能幫助得那麼多,全世界有那麼多億萬的生命,那麼多的人和其它動物,還有看不見的冥界的生命。如果大家都來學佛了,人人就都是菩薩了。如果大千世界人人是菩薩,那就等於遍地都是菩薩,這樣整個世界都安祥了!

大家想要安祥,自己一定要懂得用法,自己懂得用了,才成為:一人學佛,合家得福!合家都會用了,就是:合家學佛,九祖超升!如果人人都會用,那這個世界就絕對平安了。

還有一件事,為什麼有些人為別人請法請得很靈感,反過來為自己家人和為自己請都不靈感呢?你們知道自己錯在什麼地方嗎?

第一,你們為家人請法,心裡面老是埋怨對方,所以請不得法。

第二,為自己請法,人往往都會有業障。什麼叫做業障?一開始不相信法,認為不可能有這麼回事的。當你相信了,雖然你也想用法,但是原來你不相信就等於把自己的心門關了。所以為自己請法時,應該這樣對佛說:“原來我錯了,我不應該對佛法有懷疑,從今以後我一定相信佛法,願佛慈悲原諒,我一定接受佛慈悲,使用佛慈悲。”這樣說了以後,馬上就會有靈感了。

再者,比如原來我教大家做報恩供,有很多人說法不一,是哪方面呢?開始有懷疑了,當然這種人懷疑也沒有錯。懷疑不會壞了佛法本身,但就變成把自己封閉了,自己和法沒有緣分了。使用佛法的時候,要檢查自己有沒有懷疑過佛法,有沒有誹謗過佛法。如果沒有懷疑沒有誹謗,那就不用忏悔。

為什麼我叫大家要做100堂的報恩供呢?大家知道慈悲心是怎麼做嗎?請回答!(眾答:有耐心。)對!慈悲心就是耐心!連續做100堂,不缺少哪一天,這就表示你耐心到位!你喜歡做就做,不喜歡做就不做,就是沒有耐心了。

你能天天都做就表示:第一,你的時間觀念非常強烈;第二,你說話非常算數;第三,你耐心非常到位。

時間觀念到位得什麼好處呢?時間觀念不好,運氣就不好。時間是天,我們所說的“天德”就是指時間觀念,時間觀念很強烈的人運氣就非常好。人說話非常算數,福報就非常大。人人都想要好處,但老是來問師父為什麼又為什麼,現在的人聰明顛倒了,我學佛的時候哪裡敢去問師父為什麼。師父叫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這就是佛教講的一句話:“依教奉行”。

現在我把密碼都告訴大家了,如果你們業障重,那麼還是做不到位。人都喜歡為業障擺客觀條件,沒有誰為福報擺條件。假如你們連續做100堂的報恩供,不管刮風還是下雨都堅持做,那是百分之多少呢?(眾答:100%。)假如你們做到6場了就停下來,那是百分之多少呢?(眾答:6%。)那你們認為生命有沒有奧妙呢?(答:有。)人人都想圓滿,但就是堅持不做圓滿的事。

請法的方式必定要簡單明了,我們的法本裡面講得比較簡單,也比較明了,但是有些人請法的方式還是不對,非常復雜。

假如你們有兩三件事情要請法,那就不能夠混在一起同時請。比如你們請三個法,應該說:“佛慈悲,我今天向您請三個法,第一個是什麼法,第二個是什麼法,第三個是什麼法。”

接下來說:“我請的第一個法是 。”請法完了要說:“我請的第一個法完畢。”

下面再講:“我請的第二個法是 。”請法完了要說:“我請的第二個法完畢。”

又接著講:“我請的第三個法是 。”請法完了要說:“我請的第三個法完畢。”

然後講:“願我請的三個法必定都得到佛慈悲的靈感現前。”

最後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有一位老菩薩請的第一個法是請求發財,然後說發財後就來還願。接著他又連續請下去,說請佛給他一個孫子。我在旁邊聽,都搞不清楚他到底要怎麼樣。

應該這樣說:“請求佛給我怎麼樣的孫子。”如果是自己的子女沒能生育小孩,那就對佛說:“我有一個孩子沒能生育,我代為我孩子求生小孩的法。”應該是把求生小孩的法放在前面才對。你們想一想,他把請錢財的法放在前面,說明錢財比生命還要重要,這不是顛倒了嗎?

如果你們做生意,那就說“請生意成功之法”,不要說“求發財”。如果你是經商的,那就算是生意;如果是開工廠的,那就算是事業了。事業成功了,你自然就發財了嘛。如果你做的事業有障礙,財從什麼地方來呢?

特別是有些老菩薩,說發財了還多少願。你要請求發多少財也不說,還多少願也不講。那給你一分錢也叫發財了,講到還願,你還一分也算是還。對不對?

極樂世界是什麼樣的世界呢?首先是沒有痛苦,極樂世界是萬事萬物皆富有的地方。既然極樂世界是這樣,我們是極樂世界的人了,首先是生命得到健康,第二是事業沒有障礙。應該把生命排在前面,事業排在第二。

很多人請法時都是把請發財的法放在前面,這表明命都不要了。不要命了,那還求發財做什麼呢?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正報和依報弄清楚,如果這個不清楚的話,那就不對了。

我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公案。有一個人是公安局的副局長,他帶著他老婆來到寺廟,因為他家連續發生三次不吉祥的預兆,他們來寺廟的目的是求簽。他老婆把情況告訴我後,我回答說:“這種不用求簽,這是老祖宗告訴你們肯定要發生災難,希望你們解決災難。”他老婆沒有問如何解決災難的事情,反過來這麼問:“你看我愛人升不升官?”我講:“假如沒有命的時候,官也沒有用的。”她聽了之後,不說話就走了。

過了一段時間,這個副局長去辦案,同行的有一個司機和一個刑偵科的科長。車子開到半路,這個副局長下來小便。他的兩個同事在車上等,等了很久還不見他回來,他們兩個出去喊叫,也沒有聽見回應,然後到處找也找不到。回去報案以後,又去河裡面撈,也不見屍體。到了第三天,副局長的屍體才浮起來,那個司機和刑偵科的科長還被懷疑了一段時間。

所以,於這次法會當中,大家首先要明白把握正報。來到寺廟重點是完善生命為第一,光來寺廟求發財是很冤枉的。那發財是怎麼發的呢?命好了自然就發財了。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修法的正報和依報
下一篇:仁煥法師:給社會留下好的人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