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給社會留下好的人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2-3上午) 給社會留下好的人根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本次法會是定位的法會,定位一年安祥快樂,定位沒有災難、痛苦和煩惱,定位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

我們定位之後,你們是來法會接受定位;接受定位之後,自己就要完善定位;完善定位做得好的同修應該要發揮定位、圓滿定位。你們老是摻雜個人的成見和條件,如果你們個人的成見和條件已經圓滿了,那麼就不用來法會了。

既然你們來到法會,應該知道自己什麼都不圓滿,什麼都存在問題,所以就要丟掉自己的條件和成見。你們不丟掉,那你們就是永遠抱住自己的煩惱和災難。

根據這幾個晚上的互動就明白你們存在什麼問題。如果你們還是介紹自己過去的經驗,那從你得到好處以後,你是不是還存在災難和煩惱呢?你們過去得到好處,那是佛慈悲給你知道佛教有這麼回事。而因為你們沒有定位,所以變成時好時壞。明白嗎?

有的人為什麼把命交到極樂世界去還有痛苦呢?這表示你們沒有交。如果你們說交了,但是還有痛苦,那是佛說假話嗎?是真的沒有極樂世界嗎?想問大家:有沒有北京?(眾答:有。)有天安門嗎?(眾答:有。)有些人沒有看到就認為沒有,即使看不到北京,北京也是存在的,看不見天安門,天安門也是存在的。不要認為看不見的就等於沒有,有些人看得見了,反過來懷疑自己是不是看到魔了?你們問問自己是不是顛倒的人。

世界上有五鬼:魔、鬼、妖、怪、邪。人也有五鬼:怨、恨、惱、怒、煩。如果自己轉變成極樂人了,那就叫佛菩薩了。

魔是恨人,傷害人;邪是挑是非的人。你們懂得妖是什麼嗎?按照我們中國古老的說法,那些整天化妝,一天換幾次衣服,不做事情,到哪裡都專門討人家說他好的人,這種人就是妖。

鬼是怎麼樣的呢?煩惱就叫做鬼。什麼叫做怪?做奇奇怪怪的形象,奇奇怪怪的事情,特別是專門學邪惡傷害人的,比如像世間上有放蠱之類的。專門搗亂給人不得到安寧,傷害人很重的就是魔了。

這五種鬼混在一起容易讓你們摸不清頭腦,在世時喜歡做這方面的人,死了之後容易附在人的身上。

用什麼來證明是不是正教呢?沒有傷害人的心,沒有考慮個人的心,專門為別人好,為別人服務。這樣也才算是好人。

有人說:“現在不可能有人悟道,如果人悟道了就馬上要走了。”這樣的菩薩不是菩薩,菩薩悟道以後應該渡眾生。菩薩是悟道之後才渡眾生,不悟道的人渡不了眾生。

悟道以後馬上就要走,這樣怎麼叫菩薩?這叫做自了漢。菩薩不為個人的利益而想,他為十方的利益而想。凡夫和菩薩不同,菩薩沒有緣分幫助別人的時候就得病了,凡夫有緣分幫助別人做事感覺吃虧就得病了。明白了嗎?要不然你們說菩薩沒有病,因為菩薩的願力是普利眾生,當他沒事做了就病了。

我親自見到一位大德,他本來病得很嚴重了。當他知道我們去看他,他馬上起來坐在床上,叫他的侍者離開。當我們靠近他的時候,他還站起來要給我們頂禮。我們就問:“您不是好多天起不來了嗎?你怎麼還要起來給我們頂禮呢?”他講:“我沒事的,我很好的。”這讓我明白到菩薩有事做了病就好了。

老師怎麼說,學生就怎麼做,這就叫做依教奉行。學生反過來叫老師怎麼樣做,這樣的學生不是真正的學生。老師反過來聽學生說話,那老師還要比學生糊塗。

因為老師是教學生的,沒有學生去教老師的。學生反過來埋怨老師,這叫做虧了孝道,更重要是虧了天地。如果是在家人埋怨老師,那將來你的小孩是糊塗的小孩。為什麼呢?因為你虧了天地,所以天地就給你生一個糊塗的小孩,讓你感受是什麼滋味。

在家人能依教奉行,那麼將來才有後代一代超一代。出家人尊重師父、尊重老師,將來你做事就沒有障礙,同時,到你收徒弟的時候徒弟也非常尊重你。如果你沒有尊重老師或師父,到你收徒弟,徒弟會做得比你更加厲害,讓你防不勝防。相信不相信呢?(眾答:相信。)相信了就是明白因果。

在家人不孝順父母,到你有小孩以後小孩也不孝順你。你虧了一分孝道,你會得到小孩的三分報應。意思是你有虧了父母一分的孝道,你的小孩肯定要還你三分。如果你對老人虧了三分孝道,你的小孩一定要還你七分!

家庭教育是人生的福德,社會的教育是人生的福報。如果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單方面地接受社會教育,乃至你有一點福報,這種福報絕對變成相反作用,對家庭對個人一點好處都沒有,而且有多大的社會福報,傷害家庭就有多大。

我們昨天給當家師晉院,這是我很願望在弘法利生的道上後繼有人。後繼有人就是等於如來家業有繼承。如來家業有人繼承,十方眾生的生命就有希望,就有依靠。用什麼來證明自己有沒有德呢?後來人的能力有多大就是表示你有多大的德。

現在有的男女青年提出結婚不生小孩,那成家立業有什麼用呢?本來這種是紅塵事,按照過去的佛教認為不要講這個道理。今天我講出來目的是為了什麼呢?我是願望未來的人類更有希望。

近代的印光老法師講到家庭教育,我看了他老人家的資料,越看越感動,越看越感覺他老人家對世界未來的關心實實在在是菩薩心腸。他老人家講到懷孕中的胎教,這個已經講到淨土法門裡生命得到進化改良的道理。同時他也提到襁褓教育、童真教育,我去年僅僅講童真教育。他老人家分類得非常清楚,分為幾步教育。

按照他老人家所講的,童真教育指3歲到12歲孩子的教育。從剛剛出生到6個月是襁褓,從6個月到1周歲是嬰兒,從1周歲到3周歲是幼兒。

大家知道什麼叫做襁褓教育嗎?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還需要父母抱著,有人會問:“這個階段的孩子還不懂得說話,怎麼教育他呢?這就需要定位,你的目的是想要這個小孩達到什麼程度。我們現在對這個階段的小孩無所謂,是不是呢?

大家都希望後代將來成為家庭有用的人才,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才。通過我這幾年的實踐得到一些經驗,我想給大家介紹向菩薩請這樣的法,大家接受嗎?(眾答:接受。)為什麼今天我講這個道理呢?為了給社會留下好的人根。

為什麼菩薩慈悲要送小孩給我們呢?因為菩薩送的這些小孩都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受過佛的法化,而且這些小孩曾經有願力,是乘願再來的人。他們重新來世間做什麼呢?是來報恩的。

多少位菩薩想求生這樣的小孩的,請站起來。你們有心接受佛菩薩送給你們珍貴、稀有、難得的小孩,功德無量!

如果是老人為家中的子女請生小孩的法,於佛前操作程序如下:

1、沐手梵香,禮佛三拜;

2、(自己皈命)皈命弟子某某,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3、我叫某某,我是來為家中的兒子(或女兒)某某向佛請法,我的兒子(或女兒)某某,今年 歲。因為我是一個無德無能的人,所以才造成我家的兒子(或女兒)某某今年已經 歲了,結婚 年了還沒有小孩,是 原因還沒有孩子(是已經有了孩子但不在世或者是懷孕後又流產,根據情況加以說明)。現在我有緣聞到佛的本願慈悲,我代為我的孩子向佛請法:請求生一個西方極樂世界送來的珍貴、稀有、難得的孩子,願望這個孩子將來能夠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才,能夠成為國家的棟梁,能夠耀祖榮宗。

從現在請法起,我歡喜接受佛的慈悲,必定送給我家一個西方極樂世界乘願再來的健康、智慧的小孩,讓我的孩子在一年之內(或是半年,時間自定。)必定生這樣的小孩。乘佛本願慈悲,願我於十念之內完成我所請的法,南無阿彌陀佛!(十念佛號)

4、弟子某某代為我的孩子請法完畢,乘佛本願慈悲,願我所請的法必定得到佛慈悲的靈感現前。

5、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如果是為自己請生小孩的法,於佛前操作程序如下:

1、沐手梵香,禮佛三拜;

2、(自己皈命)皈命弟子某某,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

3、我叫某某,因為我是一個無德無能的人,我今年已經 歲了,結婚 年了,現在還沒有小孩,是 原因還沒有孩子(是已經有了孩子但不在世或者是懷孕後又流產,根據情況加以說明)。現在我有緣聞到佛的本願慈悲,我特地向佛請法:請求生一個西方極樂世界送來的珍貴、稀有、難得的孩子,願望這個孩子將來能夠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才,能夠成為國家的棟梁,能夠耀祖榮宗。

從現在請法起,我歡喜接受佛的慈悲,必定送給我家一個西方極樂世界乘願再來的健康、智慧的小孩,讓我在一年之內(或是半年,時間自定。)必定生這樣的小孩。乘佛本願慈悲,願我於十念之內完成我所請的法,南無阿彌陀佛!(十念佛號)

4、弟子某某請法完畢,乘佛本願慈悲,願我所請的法必定得到佛慈悲的靈感現前。

5、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請問大家得法了沒有?(眾答:得了。)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如何請法
下一篇:仁煥法師:超渡與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