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新年的希望與祝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1月28日至2月4日念佛七法會

(2-4上午) 新年的希望與祝願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為2009年全世界和平、平安中國、構建和諧社會、完善家庭教育和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而念佛報恩的法會圓滿結束的一天!本次法會得以圓滿結束,承蒙三寶慈悲的成全、諸位法師發心統領、諸位義工菩薩的無私奉獻以及諸位同修共同發心接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功德。

本次法會的殊勝,是大家分工合作的成果!有本次法會的圓滿成功,就意味著今年世界平安、國家興旺、社會和諧有希望!也許從今年開始,各地的家庭教育事業將遍地開花。

諸位同修應該知道,佛是願望世界沒有災難,佛是為世界沒有災難而努力;菩薩是為挽救世界災難而付出;羅漢是守好本分,不讓世界有發生災難的條件。

因為我本人缺少福德缺少福報,這幾天所講的“定位”,可以說能明白的人不多。明白才能接受到法,理解才能發揮法,所以說理解萬歲!雖然我說得不好,說得不到位,但那是我盼望世界和平的心願。

佛教講的是緣分,願力一致就是緣分。佛和凡夫之間的緣分是不一樣的,佛以願力來找緣分,凡夫以感情來建立緣分。以感情來建立緣分,就會有很大很大的煩惱。由於自己沒有良好的定位,感情到面前了還是說不行,結果永遠不行。

菩薩的心願是為挽救世界的災難,所以於災難中共同付出的都是菩薩的緣分。佛的心願是願望這個世界不發生災難,所以有這樣共同願力的人就成為佛的緣分。災難爆發了才去挽救,那災難畢竟還是發生了,若能讓災難不發生才是偉大的。

如果沒有善根就不會聞到佛法,有善根僅僅是和解脫的道路有緣分;如果沒有福德就不去接受解脫的道理,不去完善解脫的事情,那麼自己就不一定得到好處。所以人要善根、福德圓滿。《阿彌陀經》說“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善根就是指有緣分聞到解脫的法,福德就是相信和使用佛法。聞法不相信、不使用,那僅僅是有善根,不表示有福德。

在此我對大家有一個希望和祝願,願人人能守本分,能守本份就會使自己得到安祥和健康,能守本份就給自己的家庭帶來和諧。如何算是守本分?尊重人人,從我做起;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

我們的生命是帶著兩個任務來到世間:第一個是來報恩,第二個是來接受消果報。如果大家都明白到自己來世間做什麼,這樣就叫明白人;如果自己為自己認認真真地消果報,這種叫做覺悟的人。覺悟的人不怕吃虧,只懂得埋頭去做好每一件事,做完了叫果報圓滿。

過去祖師大德對徒弟的教育經常用逆來的方式。用逆來的教育方式,當徒弟不知道的時候,就認為師父是發神經了。比如,師父叫徒弟跳到水井裡面去,徒弟跳下去了,師父又問“你為什麼跳下去”。本來樹上根本沒有芭蕉,師父又說樹上有芭蕉,叫徒弟摘芭蕉下來,徒弟都還沒有爬到樹上,師父又說“誰叫你上去的”。如果徒弟明白了,回答說“是我的果報叫我上去的”,那麼徒弟下來以後,師父肯定反過來頂禮徒弟三拜就走了。如果徒弟說“明明是你叫我上去,還說是誰叫我上去”,那麼師父會給你幾個巴掌以後就走了。

人身體變得越來越小了,個子也不大也不高,那是過去接受不了逆來的教育,所以今生就沒有福德了。誠實是人的福德,誠信是人的福報。今年正好是牛年,牛年是教育我們要誠實、誠信,我們能做到嗎?如果都能做到了,那麼福德也圓滿了,福報也圓滿了。人如果明白了,不是天天修才到位,只要把事情一一操作,不到一年就到位了。

為什麼中國人講十二生肖呢?十二生肖是教育我們每一年怎麼走路,怎麼完善自己,怎麼面對環境,怎麼面對生活,怎麼面對人我之間。按照去做就做得圓滿了!

也許會有人說:“這一年牛年好,去年鼠年不行。”不明白的就會這麼說,明白了就知道做得對了都好,做不對什麼都不好。去年是鼠年,老鼠很小,個子小叫玲珑。老鼠做不對會怎麼樣呢?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於五行來講,鼠年屬水。水是怎麼樣呢?水往低處流。如果人人都往低處去就平安了,意思是個個都有禮讓的心。有禮讓的心,有認不是的心,那就是有德。

我們經常說的“道德”, 在五行中,土是代表道,水是代表德。火是什麼呢?火是明禮,是要做好教育工作。那木是什麼呢?木是要做好事業,付出一切,要有主意。

為什麼本次法會告訴大家要明白定位?定位是木,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就是木了。所以要做好定位,有良好的目標才有良好的結果!春種秋收,秋是金,金代表豐收。得到豐收要懂得什麼呢?要感恩天地。我不是算命先生,但我明白這些才是真五行。

願望我們每一個同修能守好本分!能守好本分是最好的命,能圓滿本分就叫德行圓滿的命!難行能行是道,難忍能忍是德!不讓道是無德也是缺德,懂得讓道的人叫做有道。

現在的家庭沒有傳承過去的教育,所以現在的後代都沒有誠實了。過去的父母叫小孩左就左右就右,子女是不能隨便對父母怎麼樣的。我親自見到4歲多的小孩叫父親跪,父親也老老實實地跪。這樣不是顛倒了嗎?這說明現在的人對家庭教育太不重視了。

大家一定要懂得,人要成才必定要經過嚴格的教育,生命能強大就是重在教育的功德。生命能強大,不是照顧他就能強大,而是教育而強大,是經受考驗而強大!

願望諸位同修於牛年中,暫時不說你要做得多麼好,首先要做一個守本分的人。什麼叫守本分呢?自己得到安祥,首先不給周圍的有緣人,不給家庭、社會帶來麻煩。守本分的人就是誠實的人。

誠信的人叫發揮本份,誠實的人叫守本分。誰做得到誰平安,誰做得到誰的家庭就和諧。你擔心做不到,那該怎麼辦呢?首先把你全家的命交給阿彌陀佛,然後向佛請法,請求你合家人人守本分的法,願一年之內你合家安祥和睦。因為人人守本分家庭就沒有矛盾了。

安祥是指什麼呢?安祥是沒有災難沒有病痛,也包含沒有煩惱、障礙。你們願不願意自己合家都安祥呢?(答:願意。)阿彌陀佛慈悲,您聽到他們的回答了嗎?他們要求今年人人守本分,家家要和諧,願得到佛慈悲成全每一位,成全每一家!

大家在家庭裡面可以對自己有要求,不要對別人提出要求。如果你們能把自己完善到位了,那自然感動一家人。世界以人為本,國家以人為本,社會以人為本,單位、公司、家庭也都是以人為本。既然以人為本,只要人守本分,那麼一切平安。

本次法會圓滿,感恩阿彌陀佛的本願慈悲功德,感恩常住三寶功德,感恩諸位法師的統領,感恩諸位義工菩薩們的努力,感恩諸位念佛的同修!所有為法會付出的諸位,你們辛苦了!你們的辛苦會帶來一年的平安,祝願你們家家安祥、人人如意!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超渡與往生
下一篇:沈海燕教授:論天台“一即一切”符號诠釋的承繼和發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