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天地與生命的定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南山寺2009年1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開示錄(1月10日下午)

天地與生命的定律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早上,我們講到捨命全交做極樂人,但是,日常碰到順來逆來怎麼應付?大家都認為順來都是好的,逆來都是壞的。用我的體會來講。順來的事情也有不好的地方,逆來的事情也不都是壞的。

比如,大家認為能吃飯就好,如果我們一個人平時能吃兩碗飯,現在要你吃五碗飯,這樣好不好啊?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我們學佛人,應該是接受佛的智慧教育,那怎麼算是智慧?恰到好處就是智慧。

天有定時,表示時間規律誰也改變不了,誰也不能把時間倒回來。所以我們做有智慧的人,首先要有時間觀念,人有時間觀念叫做得天時。

地有定理,就是環境的規律。一個家庭有一個家庭的習慣,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的風俗。如果一個人不遵守家庭的道理,不遵從民族的習俗,就叫做違背定理了。所以沒有環境觀念就不會得到地利了。

人有定量,意思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生命生在這個家庭,你就和這個家庭的人有緣份,你接觸一個人就和這個人有緣份。如果人心中有緣份的觀念,叫做人和。

所以,生命和時間的緣份,生命和環境的緣份,生命和人與人之間的緣份。連起來就叫做天時、地利、人和。意思就是要做到尊重時間觀念,尊重環境觀念,尊重人我之間的觀念。我們人人都想自己命好,但是在生活的過程中,做的常常是違背時間的規律,違背環境的規律,違背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的規律。

命有定數,就是說每一個生命的享受是有一定數量的。生命相當於一個茶杯一樣。數量等於杯子的大小,杯子大容量就大,杯子小那麼裝的水量就小。杯子相當於人的福德,杯裡面的茶水等於人的福報,量大就杯大,量小就杯小,也可以說福德大就杯子大,福德小就杯子小。心量是人的福德,也是人的智慧。

人的覺悟能理解周圍,人的智慧能把握自己。我們人平常顛倒在什麼地方?顛倒在都不管命,專門去管財富。生命有正報和依報,正報應該是生命,依報是財富。想問大家,是財富創造生命還是生命創造財富?為什麼有人寧可要財不要命?講起來那是一種魔障的因緣。造成魔障的就是貪心,根本就在於我們的生命沒有良好的定位,最後生命就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所以佛教講我們眾生是苦海無邊。那麼,昨天和今天叫大家定位回歸極樂,叫做回頭是岸。

中國人有一句話:“富貴雙全。”很多人都不理解富貴是什麼意思。富是表示有財富,貴是首先於本人生命健康,第二是有良好的後代。再用茶杯來比喻,漏杯是不健康的命,是沒有福德的命,干杯是沒有福報的命;半杯就是生活一般,勉強過得去;不滿杯就是健康和財富都比一般人好一點;滿杯就表示福德圓滿、福報圓滿。理解了這些道理,就知道命有定數。

生命有先天和後天。先天是來世父母和老祖宗的功德,也來自我們個人前世的功德,後天就靠我們生命的努力創造。先天好的人,一生比較平安,財富較多,他稍微努力,就過得非常好。先天不好的人,辛苦努力結果才勉強過得去,有些人非常努力也過不了關。

所以,這一堂就告訴大家: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生命只有定位做極樂世界的人,依靠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才能橫超三界。

謝謝大家!

(1-10晚上) 分享互動

感受人:我是來自鶴山的。我在師父開示的時候突然覺得肚子痛,我跟菩薩講:“我已經交命給西方極樂世界,但是現在收到地獄的通知,我不去地獄,我一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我已經交命給您老人家,現在當下十念麻煩您老人家來接引我,讓我真正法喜充滿,肚子不痛。”於是開始十念,當我一念一接受,念到第七聲就開始感覺肚子不那麼痛,十念以後我真真正正不痛了,整個下午都不痛了。我真的感恩師父,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大家。

感受人:我是廣東中山人,我的頭一癢就嘔,我又糊塗不懂得請法。現在來打念佛七,感恩請法代表幫我請法,今天頭不癢了。

感受人:我類風濕13年了,打念佛七以後一次比一次好。我死心塌地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感受人:我來自湛江,這次是第二次來打念佛七,原來有胃病,通過師父的開示我已經好很多,沒有脹氣了。

感受人:大家好!我感覺最極樂了。我小孩和媳婦打架離婚,我就寫牌位超渡她的老祖宗和冤親債主,願她回家,我媳婦的外公就送她回來了。

感受人:我是廣東化州人。師父教會我念佛,我胃痛30多年了,打念佛七以後不痛了。

感受人:我是鶴山人,有中風症。通過念佛好轉很多,舒服很多,希望佛菩薩繼續成全我。

感受人:我來自高州,這次打念佛七是第二次。通過兩天的念佛我首先是思想上有收獲:多事災難的2008年已經過去了,充滿挑戰的2009年已經來到了,師父為我們描繪了很好的藍圖,明確了奮斗方向,樹立了目標,而且具體的方法已經跟我們講得非常清楚,大家要好好念佛,才能對得起師父;第二就是自己的身體,我沒有來之前,感冒已經八天了,我沒有吃藥,眼淚流,鼻涕流。我大聲念佛,到下午沒有流鼻涕了,今天已經好了。在這裡首先要感謝西方三聖,感謝仁煥法師,感謝常住三寶,感謝我的歷代宗親、冤親債主。

感受人:我來打念佛七幾天了。因為我的妹妹在家裡胃不好,做了手術也不好,寫了牌位打電話問她,她說很好。我的內心法喜充滿。

感受人:我從農歷十二那天就兩邊腳腫,今天繞佛的時候覺得寸步難行,很痛苦,我就說:“阿彌陀佛我很痛苦,趕快來救我。”後來就覺得我的腳很輕松了,我很開心。

感受人:我是化州人。我有高血壓,晚上睡覺的時候全身都是麻痺,經過念佛以後全身舒服了,可以睡覺了,手腳沒有那麼麻痺了,很輕松了,感恩大家。

感受人:我請到了幾個很靈感的法。我的幾個哥哥做生意,我希望弟弟不要做生意,去學校教書,打念佛七最後一天他說已經被錄取了。第二個法是我妹妹在生命最痛苦最危險的時候,懷孕六七個月的時候水腫,話都說不出來。她說:“姐姐你要回來。”我說不能回來。我就請阿彌陀佛成全我,我說“我的妹妹一切都交給你了。”我就請法念佛。後來妹妹的女兒平安出世了。我體會到彌陀本願法不可思議。

感受人:我的眼睛瞎,來之前眼睛總是流淚,現在不流了。

感受人:我是鶴山人,今年52歲,第一次來到化州市打念佛七。我有鼻炎,整天流鼻涕,這兩天沒有流鼻涕了。

感受人:我來自高州,是第一次打念佛七。我覺得打念佛七沒有白來,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以後做人有了明確的方向,個人目標方面我在2009年有了定位,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來自玉林,有先天心髒病。來之前心跳快腳抽筋,現在心跳沒有那麼快了,抽筋也好很多。

感受人:我是湛江的,去年5月30號被車撞了,我完全沒有味覺和觸覺。來這裡打念佛七兩天,第一天吃飯就吃出了鮮味,第二天吃出了鹹味。

感受人:我是湛江的。我開始不懂得什麼是打念佛七,這次最大的收獲就是懂得做人的道理,找到了方向,沒有煩惱了,終於知道做人是怎麼做的。我有比較嚴重的椎間盤突出,以前都走不了,坐都坐得很難看,這三天念佛可以堅持坐下來。

感受人:我是化州人。前兩年得了憂郁症,通過打念佛七好很多了。在來之前我心很痛,現在通過念佛已經沒有這種情況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是來自珠海的,我是婦產科醫生。我為什麼學佛?我三歲就沒有了父親,母親帶我改嫁。我學佛沒有一年,我已經放下了幾個包袱。思想上得到了離苦得樂,還將我的父親母親超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感受人:來之前我有失眠,現在可以睡覺了。

感受人:我有高血壓,去化州人民醫院留醫了幾次都沒有好,現在來這裡打念佛七一天比一天好。我覺得吃的好住的好,什麼都好。

感受人:我是來自茂名的。我的頸癢、爛十幾年了,吃什麼藥都不好,打念佛七以後不知不覺好了。我老公的手2006年就爛、癢,皮膚一層一層的掉,什麼醫生都看了,都不好。上次打念佛七回去以後到現在已經好了八成了。

感受人:我是遂溪來的,第一次打念佛七。我的病是胃下垂,消化功能不好。這兩天很好,大便正常。

感受人:我是佛山來的,第一次打念佛七。我有腰椎間盤突出十幾年了,經過幾天的念佛腰舒服很多,基本上沒有什麼脹痛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是佛山來的,我來之前身體很多病,打念佛七幾天了感覺很好。我以前也學佛,我是看到師父的書後,覺得師父對六字洪名講得很透徹,還有對佛法的平常心講得很好,對如何消業障如何超渡祖先這個方面講得很好。

感受人:我是來自湛江的。我有胃癌,本來說過不了去年的,即使過得了去年也過不了今年,但是我都已經過了,佛功德無量。

感受人:我來自化州,我得了乳腺增生。來打念佛七兩天,前天很痛,這兩天不怎麼痛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來自化州,這次是第二次來打念佛七。我有鼻炎很多年了,現在覺得沒有什麼事了。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如何完善生命的定位
下一篇:沈海燕教授:煩惱即菩提——天台善惡相即的理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