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做人的基礎(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南山寺2009年1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1下午) 做人的基礎(二)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繼續講做人的基礎,因為我想在這個七裡面,為我們學佛人、念佛人,獻出我對人生的理解,把佛教如何做人的道理拿來和大家結個緣分。

萬丈高樓平地起,做人的基礎很重要。做人的基礎做不對了,那麼人就沒有福德了。所以福德是人的基礎,因為福德缺少了,要想發展福報也很難。比如人個子小,只能挑50斤的東西, 100斤就挑不了。

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有兩個教育中心,第一個教育中心就是規范人的行為,第二個教育中心就是生命的改良。規范人的行為就是做人的基礎,生命的改良就是提高進化作用。現在我們先講做人的基礎。如果人在家庭上做人的基礎不過關,連孝順父母都沒有做得到,那我們去跟社會上的人交往,那就難上難了。

在家庭裡面,作為父母沒有愛心,那麼後代自然一代不如一代;子女沒有孝心,這個家庭自然不興旺。這兩者都是做人的基礎,非常重要。因為父母有愛心,子女有孝心,才有家庭的和諧;有了家庭和諧,才有家和萬事興的因緣;有家和萬事興,才能有完美的生活。

所以佛教用五大菩薩精神來教育我們做人的道理。我們過去學佛是學錯了,來拜佛老是求菩薩保佑,這種就叫做迷信了。菩薩的精神是什麼呢?教育人!菩薩的精神不是保佑人,把人做好了自然就成為保佑了。為什麼呢?人做好了就有威德了,人有德就壓眾惡,人無德就鬼當家。所以說大家要在2009年首先定位把人做好,把人做好就叫做極樂世界的人了。

家庭相當一棵樹一樣,老祖宗是一家的樹根,父母是一家的樹干,子女是一家的樹果。人人有樹根,個個有樹果。如果哪一個沒有樹果,表示你也斷了樹根了。樹根不好全家倒。所以大家要懂得,我們來這裡是為報老祖宗的恩德而來的,是為加固樹根而來的。很多人都問:“為什麼我身體有問題?”沒有人問:“是不是我樹根有問題啦?”生命跟老祖宗非常有關,我們的好壞就表達老祖宗的好壞,所以我們來念佛,為什麼叫做報恩念佛呢?意思就是加固樹根,那麼我們作為樹果自然就好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人的身體有問題,生命有問題,跟老祖宗非常有關。簡單就是說,肯定缺少知恩、報恩。那要挽救我們的生命,首先建立知恩之心,然後往樹根上放肥料,這就叫做報恩了。

從彌勒菩薩到地藏王菩薩,這是教育我們做人的基礎。彌勒菩薩教育我們於生活上要知足常樂,於感情上也要知足常樂,意思說要合理不要過分。生活上提醒我們要節約,不要浪費。人懂得知足了,自然就常樂。人永遠不知足,等於永遠煩惱。因為不知足的人自然東想西想,知足的人自然想得簡單。生活享受簡單的人,自然就很快樂。說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你自然是煩惱人。彌勒菩薩 “開口常笑,笑天下可笑的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來到世間就要做樂觀的人,用樂觀的精神來面對生活,用樂觀的精神來面對環境,用樂觀的精神來面對人我。

第二位菩薩就是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是於大孝而成名的,所以地藏王菩薩也叫大孝菩薩。因為他眼睛不看父母的過,耳朵不聽父母的過,嘴巴不說父母的過,行動不反對父母的過,他的心中就是原諒父母的過。因為他原諒一切,所以他才沒有障礙。如果原諒不了自己的父母,那在社會上你又能原諒誰?

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專程到忉利天為母說法,宣揚地藏王菩薩的功德,意思也是要求末法時代的眾生要懂得做人的基礎,在家庭一定要懂得孝順父母。孝順父母是做人的基礎,離開孝順,你在外面做得好都是為了討好人家,所做的都是假的,不是真實的。為什麼叫做地藏王菩薩?地藏表示心非常誠實,非常善良。

謝謝大家!

(1-11晚上) 分享互動

感受人(某法師):阿彌陀佛!大家晚上好!此時此刻我的心情是多麼的激動,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讓我們相聚在這裡。我由於業障深重,以前學佛走了很多彎路,很迷惘。當我聞到仁煥法師講的彌陀本願法門,就來參加打念佛七,受益很深,確實是說不盡,道不完。我發心當下皈命極樂世界,皈命阿彌陀佛,捨命全交,我發心要讓阿彌陀佛隨時隨地接引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深深感恩仁煥法師把這麼好的法門傳給我們,我期盼冥陽兩界都能夠離苦得樂,期盼本願法門傳遍全球,永遠光照大千。感謝化州市領導對南山寺的支持,感恩龐居士!

感受人(某法師):我以前老是跟師父對著干,所以我頭痛、頸硬。明明知道是自己的不對,但是就是不肯回來。後來我忏悔和十念以後就沒有事了。我首先向師父忏悔,過去對不起師父。廣州一個精神病人,這幾天又發作了,同修請法後現在基本上好了,感恩佛菩薩的慈悲,感恩師父功德無量。

感受人:我的風濕骨痛從十幾歲就開始了,簡直就是天氣預報,一痛就下雨了,現在全部好了。

感受人:我是來自佛山,我的腳痛,通過這幾天念佛好了一大半。

感受人:我來自佛山,來之前肚子痛,很煩惱,念佛幾天不那麼痛了。謝謝大家。

感受人:我是佛山來的。我來之前頭痛,家裡面還有兩顆藥,我認為不夠,又多買了一排過來,打念佛七一直到現在頭都不痛。

感受人:我來自佛山,今年61歲,患了胃炎30多年了,這個病折磨了我30多年。第一次參加打念佛七,來之前胃還是脹、嘔,來這裡以後可以吃一大碗飯,還喝了一大碗湯水。

感受人:我有動脈硬化、胃病、腰痛、腳痛。念佛以後這些病慢慢好了。

感受人:我來自湛江,今年58歲。我第一次參加打念佛七得到了很多收益,知道怎樣定位,怎麼做人。我來之前有多年胃病,聲音沙啞,話都講不出來,我帶了很多藥來,現在可以講話了,藥都不用吃了。

感受人:我是化州人,參加打念佛七五次了。第一次來之前我是有心絞痛,晚上痛得要命,大汗淋漓,打念佛七回去以後不痛了。我的腰椎間盤突出十年了,這次我感覺好了很多很多。

感受人:我是高州人,已經癱瘓四年了,我老婆腰椎間盤突出,念佛以後我原來用的長長的竹拐都不用了。

感受人:我是化州人。我在這裡忏悔,我是一個不守孝道的人,是不安分的人,是一個糊塗人,幾十年了,顛顛倒倒。自從打念佛七幾次以後,清淨很多,快樂很多。我帶我媽媽過來打念佛七,這幾天她精神好了很多,不像以前那樣了。

感受人:我是來自江西的,師父曾經教導我們,繞佛的時候要像踩著蓮花去西方極樂世界。我閉著眼睛這樣觀想著,全身輕飄飄,一身暖氣,很開心。

感受人:我打念佛七有八次了,收益很大。我的腎炎、咽喉炎、鼻炎、肩周炎、腰痛全好了,現在我們全家都學佛。

感受人:阿彌陀佛!大家晚上好!我今年10歲,我得的是白血病,經過幾天的念佛我好很多了。

感受人:我是她奶奶,從去年治療到現在,她頭發都沒有了,臉都腫了。自從皈依以後她就念佛,打念佛七兩次後,現在沒有事了。我這次又叫她來打念佛七。

感受人:我是來自中山的,今年63歲,念佛以後全身的病已經好了。我這麼辛苦才找到我的老慈父阿彌陀佛,我永遠跟著你!

仁煥法師:希望大家好好地想一想自己為什麼得病。你們認為冤親債主給你們造成病,你們不結怨,冤家在哪裡?有一句話:“冤有頭,債有主。”我們結怨以後才有冤家來討債。所以本次法會就是告訴大家,我們有痛苦有煩惱是自己造成的。

 

 

上一篇:仁煥法師:做人的基礎(一)
下一篇:仁煥法師:做人的基礎(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