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做人的基礎(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南山寺2009年1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1上午) 做人的基礎(一)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我說到: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這是生命的緣分。緣分有順來有逆來,有好有壞,有善有惡。所以在生活的過程中,有些人非常富有卻短命;有些人非常貧窮卻長命;有些人平平常常;有些人又富又貴又長命。

為什麼佛教育我們做人的道理呢?做人的道理是人的福德,成人之道是人的福報。首先我們要懂得,命來自哪個地方?命來自父母。命在什麼地方建立?在家庭建立命。生命於家庭生生世世相承不斷。那麼,後代人要怎麼做呢?感恩、孝順。先輩人又是怎麼做呢?要有愛心。愛心就是無條件的付出。先輩為後代無條件的付出,那麼後代人要有感恩的接受。這於家庭來講叫做做人的基礎。

但是大家要知道,我們的靈魂不是完全來自父母的。靈魂來自天地,色身來自父母。如果我們當父母的沒有懂得感恩天地,那麼你生下來的小孩就成為討債鬼。作為子女不懂得孝順父母,又不懂得感恩天地,你住在的這個家庭就是地獄。

為什麼要講做人的基礎呢?大千世界以人為本。有做人的基礎就能成就生命,也叫做人好命就好,命好家就好,家和萬事興!所以做人很重要。想問大家:把命算好還是把人做好?我見過很多的算命先生,沒有哪個人家庭好的。

佛的智慧非常偉大,佛教有一部經叫做《地藏經》,就是教育我們做人的基礎。我們人來到世間上,都會有缺點和優點,菩薩的父母一樣有過,那菩薩怎麼對待父母呢?(眾答:原諒父母的過。)對了,孝就是原諒父母的過。菩薩感恩父母的功德,體會到自己的生命是從父母那裡來,所以菩薩還是誠心誠意地成就父母。所以簡單地說,孝就是不看父母的過,順就是一定要接受父母的教育,這樣叫做孝順。

中國佛教近代有一位大德叫做太虛法師,他說了這麼一句話:“人成則佛成。”表示佛很重視做人的功德。什麼叫做智慧?智慧是首先懂得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會有優點和缺點,你原諒不了別人的缺點,別人也會原諒不了你的缺點。我們能發揚優點,消除缺點,這就是基礎的智慧。

我們人大多數都說自己是好人,上等的人是認可自己是惡人,自己始終做不好,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周圍。但是他不是悲觀消極的心態。上等的人因為他追求更好的,所以他始終認為自己沒有把事情做好。他認為周圍產生的一切過也是自己的過,因為自己沒能力感化對方,所以對方表演給自己看,是自己業力現前,這就叫上等的人。

上等人經常認為自己沒有做好,但是自己又非常努力,做什麼從來不怕吃虧,做得很好的時候還是認為自己沒有做好;中等的人認為自己做的有好有壞;下等的人認為自己是老好人,誰都比不過我;第四等叫做劣等人,他明明知道自己有過了,還說:“我就是這樣做。”你們自己對照,看看自己是哪一等。

所以說:“佛說佛不是佛,就是佛中佛;魔說魔不是魔,就是魔中魔。”好人說自己不是好人,就是真正的好人;惡人說自己不是惡人,那是非常惡的人。

做人的基礎就是首先理解自己的生命。我們來到世間,第一是父母的恩德,我們才有緣分來到世間;第二是天地慈悲給我們生活在世間上;第三是師長的教育。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孝順父母,將來你的小孩也不懂得孝順你;一個人不懂得敬重師長,那你的小孩就會愚笨,沒有智慧。

你們很多廣東人到廣西靈陽寺去求生小孩,我總結過去的經驗,為大家建立了一個請法的方案。請法人首先說自己叫什麼名字,是哪裡人,今年多大歲,結婚多少年,由於業障深重,自己還沒有生小孩,為了留一個良好的人根給社會、給家庭,所以今天我來到寺廟接受菩薩慈悲,願菩薩送給我一個健康、有智慧的小孩,將來長大了成為家庭有用的人才,社會有用的人才。結果這兩三年來,凡是到靈陽寺求到的小孩,智慧不一般,所以菩薩送給的生命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謝謝大家!

 

上一篇:賴永海教授:因果圓融與即本即始
下一篇:仁煥法師:做人的基礎(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