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接受佛成全做極樂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8-12-27至2009-1-3念佛七法會

(12-28上午) 接受佛成全做極樂人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念佛七法會的第一天。本次法會我們要感恩過去的一年,用歡喜的心情迎來新的一年。

過去的一年,世界性的災難特別多,金融風波也造成世界經濟癱瘓。在我們國家,四川地震傷害了不少生命。但是北京奧運會圓滿成功,讓我們看到了國家的強大和希望!

在新的一年裡,災難也可能還不斷地發生。所以希望我們修學的人,一定要用良好的精神祈願世界和平,祈願國家安寧,祈願人民安樂。大家發心來參加法會,是大家共同有的善根,共同有的福德。

本次法會是為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的念佛七法會,願我們每個生命都能夠共同回歸極樂,成為極樂世界的人,成為沒有眾苦的生命。要達到這樣的層次,願來到法會的諸位同修,首先明白到,你們來到法會是自己來接受做極樂人;第二為合家冥陽兩界接受成為極樂人。

那如何成為極樂人呢?佛本願慈悲,發願力用六字洪名來接引眾生回歸極樂;法化眾生願令業障根本消除;成就眾生成為極樂人。所以我們來到法會,就是接受六字洪名來成全自己,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佛法裡面法門很多,法法都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但是其他法門不是極樂的法門,唯獨“南無阿彌陀佛”是極樂的法門。願望汝等先把其他法門放下,先接受“南無阿彌陀佛”來成就自己成為極樂人。你們要修其他法門,等到回去以後再修。

為什麼有這樣的要求?因為法會必定要統一化、規范化和莊嚴化。各種各樣的法門,比如有慈悲法門,有降魔的法門,有招財的法門。在這裡我們就是接受做極樂人,接受做沒有眾苦的人。我們以這樣的極樂法門來成就自己,成就合家人。我們成了極樂人,才有慈悲心。因為人有煩惱,慈悲的心不容易發起來,所以我們先完善人,再行菩薩道。

本次法會從個體觀來講是完善自己;從局部觀來講,在家人是為家庭的完善而努力,出家人要為常住的完善而努力;從整體觀來講,法會就是為了世界和平。世界沒有得到安寧,我們也會很難得到安寧;家庭得不到安寧,個人也很難得到安寧。

而一人不安,全家也不寧,所以希望汝等在家人必定首先完善自己。方法怎麼做?法會前三天一定要完善自己,三天以後要完善整個家庭。那麼一定要做到不說話,行住坐臥老實念佛。每一天自己問自己快樂了沒有?痛苦消除了沒有?煩惱消除了沒有?自己快樂了,痛苦消除了,煩惱消除了,第二步為合家祈請快樂,為合家祈請消除災難,為合家祈請安詳。自己沒有得到好處,你們要為合家請到好處那是說假話。

佛在靈山會上問所有的菩薩,末法眾生如何得度?所有的菩薩同時回答:“末法眾生有三分發心,我等所有菩薩七分擁護。”所以希望大家要有信心,信心就是:我念一句佛號絕對得到佛光的接引,絕對得到眾菩薩為我等排除障礙,絕對得到一切護法成就我的安詳。

所以我們的法會,只要大家能以清淨的心、以莊嚴的德相,規范自己一切行為,會得到諸佛菩薩生歡喜心。我們努力三分,諸佛菩薩成就我們七分。

在念佛的過程中,如何真正達到良好的安詳?要明白,我們念佛首先是為自己念。為自己念做什麼?做極樂的人。自己念出來的佛號等於念給自己聽,自己念給自己受用,佛自然慈悲成就我們。當你得到法喜充滿,你就懂得是佛光已經遍照你整個生命。當自己得到法喜充滿以後,不要把心留戀在這個身體上,一定要把念頭想到:我必定要回歸極樂。

我們目標是共同回歸極樂。不要把念頭注意在周圍,不要把念頭注意在身體上。我們的身體自然有魔障的障礙,自然有人為的障礙,自然有環境的障礙。不管它有什麼障礙,我們惟有一個念頭:把命交給佛,做極樂人、做解脫人、做沒有眾苦的人!

未開始念佛之前心中怎麼想?——我接受做極樂人而念一句佛號。一個念頭接著一句佛號,這樣才成為一念一接受。就是接受做極樂人,為接受做極樂人而念“南無阿彌陀佛”。

請問大家願意接受嗎?(眾答:願意。)願意接受是大家善根福德圓滿。願意做到就一點不難,不願意做到才真是難上難。願意做到,你就會離苦得樂,所以不難;不願意做到,你永遠是苦中苦,所以成為難上難。

我在這裡願望人人做到,個個離苦。人人成為快樂人;家家成為極樂之家。願我們冥陽兩界永遠是極樂人。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定位極樂 一門深入
下一篇:李向平教授:佛教社會”如何可能?——中國佛教公共形象的社會建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