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定位極樂 一門深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南山寺2009年1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5上午) 定位極樂 一門深入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感恩七天以來常住三寶慈悲的成全,本次為世界和平、平安中國、和諧社會、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念佛報恩法會於今天圓滿結束!法會的圓滿成功是阿彌陀佛本願慈悲的功德!是諸位法師發心的功德!是南山寺常住三寶給法會帶來方便慈悲的功德!是十方所有同修共同努力的功德!是所有義工菩薩的功德!更珍貴、更難得的是化州市政府領導對南山寺的關心,對本次法會的重視,他們功德無量!

我們普通的公民,心中只有願望自己得到平安。佛菩薩的觀念認為:世界平安、國家平安才有我們平安的機會。所以我們祈禱世界和平,祈請平安中國,願望國家風調雨順、人民安樂,才能和佛慈悲的本願相適應,也是和國家政府要求的構建和諧社會相同步。

世界以人為本,家庭也是以人為本。人不好世界就不好,人不好家庭就難好。所以人好家就好,家和萬事興。願望2009年人類的進化和環境的保護能夠同步發展。要做到這樣,願望我們真正的學佛人,一定要理解到,既然是以人為本,那就應該懂得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有尊重就有構建和諧的緣分。所以我們學佛是學保護自己,是學理解大千世界。自己想要安寧,首先要為大千世界的安寧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分付出自然有一分功德,人人有付出大千世界自然平等安祥。

佛本願慈悲是願望所有的生命都得到安祥,所有的生命都得到安祥就是極樂世界。在佛門之中對佛的本願有不同說法。我仁煥的理解,佛的本願是慈悲的,不是眾生請他慈悲,他原本是慈悲的,我們眾生只有接受佛的慈悲,不要說請佛慈悲,應該說:

“我等業障深重的眾生,接受佛慈悲為我等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接引我等業障深重的眾生共同回歸極樂;法化我等眾生有緣和佛一樣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喜捨。願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願做一個有知恩、有報恩的人。接受佛慈悲的教育,成全我等有愛心奉獻,做到‘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願令我等業障眾生轉變成為‘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尊師重道,奉事師長,依教奉行’的人。成為一個完善自己,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的人。願令自己於日常生活的過程中成為一個不造是非,不傳是非,不說是非,不看是非,不聽是非的人,更願能做到‘只有承受,沒有償還’,不怕是非的修行人。”

如何做到心中有佛?我們在生活的過程中,自然有環境障礙,有人為障礙,有魔的障礙。不管有什麼障礙,如果自己已經是把命全交成為極樂世界的人,那麼應該保持心中有佛,就是要在平時多念佛,關鍵時會用佛。於關鍵時會用佛就成為“火焰化紅蓮”,生命在有障礙的關鍵時候就轉變成為平安的環境。

現在一些文化非常高的人,他們的文化是煩惱的文化,不是快樂的文化。真正的知識文化應該是快樂的,這才叫做文明。一個博士,知識夠淵博了,卻連自己家庭的事情都處理不好,那又怎麼處理全世界的事情呢?本來把握生命的學問是很簡單的,彌勒菩薩是提醒我們知足常樂;地藏王菩薩是提醒我們要有知恩、感恩和報恩;觀世音菩薩提醒我們要做一個有慈悲、愛心奉獻的人。

佛教說自利利他,完善自己就是自利,形象感化人就是利他。很多學佛人錯在什麼地方?首先不考慮完善自己,專門去要求別人,這樣不對。真正佛的教育是“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所以我們回去以後,念一句佛號要知道念這麼一句目的是為了什麼?願做極樂世界的人。做極樂世界的人有什麼好處?有快樂就有健康。

如果整天煩惱,對自己有什麼不好呢?有煩惱就會影響健康,所以千萬不要做煩惱人,要用自己快樂的形象帶動一家人,用全家快樂的形象帶動一方人,這樣就叫做渡眾生。快樂是佛,煩惱是眾生。佛是覺悟的眾生,我們是未覺悟的佛。當我們都明白了,把自己轉變過來,我們就是未來佛。

大家願不願做佛呀?(眾答:願意!)那願意做到嗎?(眾答:願意!)我送給大家一句話:“做到一點不難,就難在不願做到” 。做得到就是無量光的人,做不到永遠是無量痛苦的人。如果不願做到等於永遠抓住痛苦不放,如果一定努力完善做得到,就是等於看破煩惱、放下煩惱,成為逍遙自在的人。

大家一定要記住我有個要求,你們聞到佛法,首先要完善自己。你們說:“如果家人不好怎麼辦?”我送給你們一句話:“是因為你們不好,家人才不好!”明白了嗎?如果你們都好了,家人也自然好起來了。你們的擔憂是增加煩惱,本來家人都煩惱了,你們又把煩惱加進去,最後變成一家人煩惱更煩惱,然後一家陰氣重重,到處都是地獄。

佛是快樂人,佛沒有煩惱,沒有痛苦。當我們一想到佛,自己的生命自然能和佛一樣精神無量、快樂無量、安祥無量。很多人在我前面都說快樂不起來,那就等於不願快樂,沒有快樂不起來的,那又是誰請你煩惱呢?還不是你自己煩惱了嘛。為什麼快樂不起來?就是看不破,放不下。

生命是相連的,我們的肉身是父母的,我們的靈魂是老祖宗的,所以說我們每個家庭有色身的生命,也有沒有色身的生命。不知道這個原理,所以一人不安合家不寧。我們有人不安,也是我們的老祖宗不安。我們是顛顛倒倒的人,完全是我們傷害過的生命來討債。所以自己還沒有得到安祥,就表示自己努力還沒有到位,不要問為什麼。我們往空瓶裡面滴水,水還沒有滿的時候你們問“為什麼還不滿”有什麼用呢?老老實實地滴進去嘛。

有些人說:“為什麼我來到念佛七法會上就安祥,回到家以後又不安祥?”這個道理我已經講很多次了。在法會你們是快樂的心,回家以後煩惱又來了,所以病又發了。健康和煩惱是非常有關的。

所以大家要懂得,淨土法門是教我們生命定位,定位做極樂世界人。所以我們生死凡夫業障深重,修禅宗是修不來的。因為禅宗是無相法,什麼都不需要,當我們說什麼都不需要了,我們就怕了。所以我們要極樂世界,要有相的法,要無相的法我們受不了。所以,如果把禅宗的道理夾雜到淨土來講,又把淨土的道理混到禅宗裡面去講,這樣叫做男女不分。雖然都是人,享受也平等,但是人的性別有差別,說話的聲音不一樣,穿的衣服也不一樣。

所以有人提倡一門深入,這個道理是非常正確的。為什麼一門深入很正確?當學問太多的時候你們就把握不了。禅宗的學問、淨土的學問,密宗的學問,你們容易說:“到底是哪一個好呀?”說法法平等,法法都好,這是高等覺悟的人才能說的話。未進過學校的人能看懂大學的書嗎?文化是平等的,但是人的接受能力不平等,是不是這樣啊?所以人接受能力不平等,如果一門深入就方便了。

例如我們要去北京,不要看那麼多的車次,應該找北京的航班,或者北京的列車,就坐一班就到北京了嘛,何必去管那麼多的車干什麼!這樣才叫方便呀。法法平等,車車平等,我們不需要那麼多,要一個就夠了,所以禅宗有一句話“不二法門”,意思就是一個法門,第二個都不要,要多沒有用。認真地從起點出發,必定會到終點,這個方法叫做什麼呢——死心塌地!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極樂的法是解脫之法
下一篇:仁煥法師:接受佛成全做極樂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