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極樂的法是解脫之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南山寺2009年1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4下午) 極樂的法是解脫之法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人人都想健康,但是造成身體有問題,都是我們違背生命的規律。怎麼違背呢?人往往不該想的事情又去想,所以造成頭腦有問題;不該看的事情又去看,造成眼睛有問題;不該聽的話又聽,所以造成耳朵有問題;不該說的話又說,所以造成嘴巴、喉嚨都有問題;不該做的事情又做,所以造成這個身體有問題;不該拿的東西又拿,所以造成手有問題;不該站的地方又站,不該走的地方又走,所以造成腳有問題。這就叫做違反生命的規律。

不公開的惡業,會造成內髒有問題;公開做惡的病就暴露在外面。不公開的是病在裡面,自己也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

有問題了怎麼解決呢?今天早上也講過了,第一步要斷惡,要忏悔業障。忏是認錯,悔是改過。光認錯不改過也不行。認錯以後又改過了還不好,怎麼辦呢?表示果報太重了,就把命交給佛,由佛幫助處理。

我們來念佛目的是交命給佛幫我們處理事情。但是很多人非常可笑,來這裡他都不交命給佛,他要去找法師,交給法師,搞錯了。你交給法師了,法師拿到哪裡去放?也是交給佛,佛有極樂世界,法師沒有什麼。法師吃的飯還是十方供養,法師本身什麼都沒有。

所以為了這件事,我們給大家制作了請法的法本。法本雖然在前面也說要真誠清淨,要果斷,但是我接觸的一些同修什麼都不懂,還是煩惱,所以我也想辦一些培訓。培訓有兩個層次,一個是請法,第二個是晚上訓練做報恩供。

我們來念佛為什麼能給身體康復呢?我們人重視物質享受,沒有重視精神享受,所以現在人都沒有精神了,叫做丟命了。精神就是人的命,我們來念佛是康復精神的。佛是精神的佛。我們把佛當做迷信來想。精神的人怎麼做?不生煩惱,不發脾氣,不憂慮,保持快樂的心,就有精神了。

這幾天你們快樂多少分就康復多少分。如果誰沒有半分毫厘的快樂,就是痛苦加痛苦。我們跟阿彌陀佛請的是快樂的法。你心中有煩惱,你怎麼念請的也是煩惱的法。如果你心中快樂了,就好得很快。大家為什麼請法不靈感?未請之前就擔憂了:“到底我請阿彌陀佛來不來?”你快樂他就來。

因為法是以心為法,我們現在請極樂的法,極樂的法就要快樂。那慈悲的法要怎麼樣?慈悲的法反過來要流淚啊。所以不要把極樂的法和慈悲的法混在一起。流淚了就沒有精神了,極樂才有精神。你們流淚請法,當然你們慈悲非常到位,也有成功的地方。但是假如你們為精神病人,帶著這種心態去請法,那麼他身上的那些眾生就會轉移到你們身上來。你願意不願意接受呀?我是不需要了,我寧可做快樂人。

如果你們帶著傷感的心去請法,希望你們不要請極樂的法,你們可以請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也可以請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我不請這兩位菩薩,我就請阿彌陀佛。我過去流淚流夠了,我怕了,讓我再流淚我感覺沒有意思了。那你們會說:“哇,你見痛苦人都沒有一點傷感?”如果我傷感了他更加傷感,我快樂他才感覺快樂很好。另外,只懂得請法不念佛報恩,絕對不產生作用的。

有些人天天皈命,都不起作用,那肯定是帶著煩惱去請。比如兒子不聽話,我們天天為兒子請法,但是一想到兒子就生煩惱。每次都是帶著煩惱去請法,結果兒子一天比一天嚴重。你們為病人請法也這樣,你們帶著悲哀的心,所以請不得極樂的法。因為慈悲的法不是生命解脫的法,那是叫人間福報之法。我請極樂的法,是請生命解脫之法。我請極樂的法,我活著每一天永遠是快樂每一天。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修行的定位
下一篇:仁煥法師:定位極樂 一門深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