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修行的定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南山寺2009年1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4上午) 修行的定位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修行定位有兩個方案。第一是規范人行為的改良;第二是生命進化的改良。因為命好不好和人的行為非常有關,所以把人的行為放在前面,改良是第二位。規范行為意味著什麼?第一步就是斷一切惡,第二步就是行一切善。假如人雖然行善,但是惡不斷的時候,這個善絕對是假的。

比如一面送給人家東西,一面准備打人,這樣做好壞兼雜,你們認為有好處嗎?要想給人家好處,首先斷掉對人家沒有傷害的惡意,否則最終還是惡。所以要先斷惡,斷煩惱,好事做得多少或者暫時沒有做,應該是無所謂,但是斷惡很重要。

大家想一想,有時候我們要做好事,反過來會有很大的障礙,比如有環境障礙、有人為障礙、也有看不見的障礙。但是做壞事沒有什麼障礙,你想做就成功了,所以必須首先斷惡。

斷惡斷到位了,基本上可以叫做老實人。老實人以後到好人,好人才到善人。斷惡、沒有惡的存在叫做老實人。好人就是能幫助別人做好事,但是願望得到回報。為得到回報而做好事,這就叫做好人。做好事不討回報的是善人,他是為消自己的果報而做。第四步叫做有德的人。你做善事本來不為討回報,結果還被別人刁難誹謗,這樣怎麼想?叫做“這樣果報才消得干淨”,所以更加樂,沒有難過,不悲觀,不告狀,樂意接受。這就是有德的人。

所以真正的大德,你罵他,他好象沒有聽到一樣,還是保持樂哈哈。你打他,他還說:“你打得對。”這樣的人於佛教上叫做什麼樣的人?大智若愚。看上去這個人像個笨蛋一樣,人家罵也不知道,人家打了還要說謝謝。因為人家幫我們消業障,我們為什麼不感謝?

所以我曾經實踐好多年,原來我在我房間裡面,寫有這樣一句話:“只有承受,沒有償還”。意思是你怎麼來都可以,我只有承受。結果這個道理雖然也懂,但是真正有事情來的時候,表面好象是冷靜,但是內心有時候還是感覺難受,還是自己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後來悟道了,悟什麼道呢?佛菩薩說:“你還有難受嗎?你有難受所以消不完呀,你如果說謝謝他就完了。”所以第一年過去後認為做得到了,可能第二年就沒有了。結果第二年來得更加厲害,就是想不通。後來才知道,哦!原來自己還有很大的難過,還有不服氣。所以沒有消完業障。

我們人面對名、利、愛、恨,非常難放得下的就是愛和恨。愛也難放,恨也難放,永遠忘不了。忘不了會怎麼樣?我們認為死了以後將來再投胎,叫做六道輪回,其實我們忘不了就已經叫做輪回了!它永遠掛在我們心中,這就是輪回來輪回去。

在這裡順便告訴大家,我們中國近代有一位王鳳儀善人,他是清朝末期的東北人,講家庭教育可以說是從古到今講得非常到位的人。現在他的曾孫女,北京的王老師,正在廣東中山講課。如果我們想接受這方面的教育,可以直接跟她聯系。

下面繼續講我們的定位。什麼叫做定位定得好?定位了以後一定要去完善,不管環境、生活怎麼變化,始終不改變自己的定位,這樣就完成了。戒掉惡的行為,定好的、善的行為,這就包含有戒、定、慧了。

怎樣算不改變呢?寧可善著死,不願惡著生。凡是一切善,能以大無畏的精神去做,絕對沒有含糊,該捨命去完善就捨命去完善,這也就是捨命全交的人了。捨命全交的人去行一切善才叫仁者。

什麼叫做智慧?對個人的享受要淡化,也不是不需要,而是隨緣,不要刻意,不要強求,這就叫做有智慧。如水一般往下流。隨緣就是有智慧的人,不隨緣的人就是煩惱的人。所以佛教有一句話:“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把位定好了,有魔障來,有環境障礙來,有人為障礙來,怎麼面對?南山寺曾經有過風波,我對南山寺講:“風吹蜂落,風過蜂飛。”意思是自己定位好,有風把我吹落地了,我等風過去以後重新飛,最後還是到終點。於定位必然要有堅強的定力,永遠不變才叫做定位,變來變去就不是定位了。定位好了不改變,一定往這個定位去努力。定位叫做“明心”;努力完善到位叫做“見性”。

這一堂課目的是願望大家不要改變自己的定位,做得好了,人好命就好,命好家就好,家好事業就好,事業好生活就好。樣樣都好,人才快樂,人快樂了就生活在天堂裡。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佛教不是迷信
下一篇:仁煥法師:極樂的法是解脫之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