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參加法會首先要明白定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靈陽寺2008年11月28日至12月5日念佛七法會

(11-29上午) 參加法會首先要明白定位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輝煌的2008年將要結束了,再過一個月新的一年就要來到。我們年初的法會是為新的一年請法,到年底最後一次法會就是為一年而報恩。

大家來學佛,大部分人還不知道學佛目的是為了什麼。一切宗教的信仰是信仰哪方面呢?五大宗教裡面,雖然修法不一樣,很多觀念都是一樣的,基本上都是號召大眾斷一切惡行一切善。而佛教更加圓融。比如念佛法門,是願望自己的生命成為無量壽,願望自己的生命成為無量光,願望自己的生命成為無量覺。這就是信仰!所以我們對信仰不理解,就變成婆婆媽媽的迷信的宗教。

我們在接受無量壽,接受無量光,接受無量覺,這三方面的導師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也是阿彌陀佛。佛願望我們每個生命都有這樣的緣分,偏偏我們自己沒有這方面的信仰。沒有信仰的生命就成為垃圾的生命,信仰自己的生命就成為珍貴無量的生命!也成為稀有難得的生命!

更因為我們沒有善知識的指導,根本不知道學佛是為了什麼。我們都要求佛保佑我們,如果光要佛來保佑,自己不願改變自己,那麼我們永遠是受苦受難的人。如同我們在小孩的時候,沒有到學校裡面接受教育,那麼長大以後永遠是一個文盲的人。如果我們接受良好的教育,就成為一個有知識有文化的人。

在佛教裡面,就是要接受無量覺悟的教育。人有覺悟了,就懂得如何把握生命。把握生命從什麼起步呢?接受無量光的教育。無量光也叫做無量快樂。為什麼無量光叫做無量快樂呢?想問大家,當你們高興快樂的時候是不是滿面紅光啊?當你們痛苦煩惱的時候是不是整個人全部黑暗呢?人有無量光才有緣分成為無量健康。成為無量健康就是成為無量壽!

如果大家老是說“南無阿彌陀佛!保佑我健康”,一面說又一面哭,你怎麼得到無量光,怎麼得到無量健康?應該是高興起來才得到嘛!佛本來是有光的,當你高興起來就是接受了嘛。你那麼痛苦那麼悲哀,就是沒有接受,怎麼得到無量光呢?

所以我們念佛這麼多年來,包括我自己原來也非常糊塗,不知道無量光是什麼東西。原來無量光就是我們的無量快樂。人覺悟才快樂,人快樂才擁有健康,擁有健康就有無量壽!

所以大家於本次法會上,一定要懂得自己這次來這裡的目的——

首先,為個人定位,定位做無量覺的人,定位做無量快樂的人,定位做無量壽的人。

第二,為合家定位,定位合家冥陽兩界成為無量覺,定位合家冥陽兩界成為無量快樂,定位合家冥陽兩界成為無量壽。

要完善這幾個方面就要老老實實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成就我們生命達到無量覺,達到無量光,達到無量壽!定位好了,就不要懷疑,要有堅定的信仰。有堅定的信仰才有信心去完成你的無量覺,完成你的無量光,完成你的無量壽!完成了,生命就會有良好的依靠,有良好的希望,生命就能解脫!

想要佛保佑我們,又不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叫誰保佑都沒有用。為什麼我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才得到好處呢?因為佛用六字洪名來成全每一個生命成為無量壽。我們念佛號就等於已經接受了,你沒有念等於你沒有接受。你去佛前面請法,那是表達你個人的定位和需要。真正給你達到無量壽的定位,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功德。在佛前面請法,就等於你去報名,念佛號就等於你接受。有接受命就有依靠,有接受命就有希望,有接受就必定得到解脫!

人沒有覺悟,就是糊塗人。糊塗人就不會信仰自己的生命可以成為快樂的人,也可以成為煩惱的人。煩惱人就是痛苦人,快樂人就是健康人。相信這樣的道理,然後接受這樣道理。依照這樣的道理去完善自己,就是成佛在今生。

那麼淨土法門就是教育我們從生命定位上,有目標地去完善自己的生命。目標就是我們個人的信仰,如果沒有個人的信仰,你叫誰來保佑?永遠沒有希望。所以我們念菩薩是專門麻煩菩薩,念佛是專門麻煩佛,為什麼說是麻煩呢?我們叫他們保佑,就相當於老師教我們每一天都要做作業,我們反過來老是叫老師幫做作業。你叫老師幫你做了,你就永遠不會做。你永遠不會做,就永遠不會得法。

信仰應該是自己保佑自己才偉大!自己完善自己的生命就等於自己把握自己的生命。父母只能教育我們怎麼去做,師長只能教育我們怎麼去完善,我們要依教奉行。依教奉行就是按照佛的道理去做,去做就自然得到好處。如果不是這樣,就不是真正的信仰,那是迷信了。

佛是非常平等的,佛願望我們每一個生命都覺悟。生命能覺悟,生命才真正得到解脫!所以佛慈悲在哪個地方?慈悲在原諒我們眾生。佛願望我們都和他一樣,沒有分別,所以佛成立了極樂世界。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就接引我們回到極樂世界

這次我重點講這些道理,願望於本次法會上人人能親臨西方。想見到西方,第一步就是信仰西方,第二步是自己接受西方。真正想到極樂世界去,就是捨命全交,然後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一接受。念頭都是在極樂世界,不要管身體有什麼感覺。身體有什麼是身體的果報,你的念頭是極樂世界不變,你就絕對見到極樂世界。

今天給大家講的,就是首先明白到:一、為自己定位;二、為合家冥陽兩界定位。定位什麼?定位做無量覺,做無量快樂,做無量壽!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法會的要求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