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念佛七法會 前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8年11月11日至18日念佛七法會

(11-11晚) 前言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法會灑淨,為了使法會圓滿成功,所以下面交代一些事情。

法會要圓滿,必須做到規范化、莊嚴化、清淨化。規范就是大家一定要遵守時間、遵守法會的規約、遵守常住的規約。遵守就是人的心誠。人有真誠的心才接受到佛慈悲的法。所以大家要明白到,遵守規矩是我們得到好處的根本。

第一,願望每一個同修要有時間觀念。寺廟就相當於部隊一樣,聽到打板大家要主動進入會場。人能主動就是守本分。

第二,用餐都要過堂,希望諸位同修不要在用餐的時間去求法、請法、拜佛。我們念佛期間非常用心,自然得到佛的加被。佛是慈悲平等的,不是你多求你就多得。有心來到法會,佛絕對平等地普利一切。

第三,大家是來參加法會念佛的。來念佛就是來清淨我們的口業;來清淨我們的思想;來清淨我們的行為。如果我們來到這裡專門講話,專門東想西想,反過來不參加念佛,東奔西跑,那就沒有意思。想來念佛必然要念佛,不能說話。一定要做到不說話多念佛。

來到法會的大部分都是身體不好。身體不好是由於過去我們沒有時間觀念、環境觀念、人我之間的觀念,所以來到這裡要糾正我們的時間觀念;糾正我們的環境觀念;糾正我們一切人為觀念。願令我們的業障清淨,成為健康、安詳、快樂的人。

來到寺廟必然要惜福。惜福就是說我們在這裡生活首先不要浪費,乃至一粒米一根菜都不能浪費,吃多少就用多少。我們來這裡是修福德修福報,不是來這裡消福德消福報。

既然大家發心來了,不能做到也要做到。做到一點不難,不願做到才難。為什麼說做到不難?做到就會給生命得到好處,所以不難;不願做到就更加給生命帶來痛苦,所以更加難。

我們每一個人,人人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哪方面難念?不是煩惱就是痛苦;不是身體有病就是家庭不和;不是家庭不和就是事業不行;不是事業不行就是子女不聽話。所以人人有一本難念的經,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要想把這些難念的經變成容易念的經,就要從守規矩上建立。

人沒有禮儀就沒有規矩,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沒有禮儀的人就不懂事,沒有禮儀的人自然不懂規矩。沒有規矩的人就是不倫不類的人。成為不倫不類的人,所以命就變成不倫不類的命了。

所以,拜佛要有規矩,走路也要有規矩,站在一個地方也有規矩。比如人走路,不要走在路中間,一定要靠邊走。為什麼要靠邊走?靠邊就表達互相禮讓,走在路中間就是不讓人。我們來這裡就是要學習互相禮讓。

走路走到中間,站位又站在路中間,這種人叫做不守本分的人。不守本分容易得到什麼果報呢?腳痛、腰痛。所以願望大家在本次法會上,能做到人人互相尊重、互相禮讓。能做得到你們家庭就和諧了。

人有節約了,才有福報。人有規矩了,才有福德。福德是人的健康,福報是人的財富。

我們的法會歷來都是隨喜功德,沒有規定收費。為什麼沒有規定呢?先給大家講明白。生命是無價的,災難也是無價的。我們只有為災難付出,不可能在災難裡面討得回報。

我們付出的回報有兩種,一種是七分功德,六分回報。做多少就回報多少,做多得多,不做不得。所以我們沒有定價。第二種是一本萬利。這種是真正的功德。我們為自己做消災免難這種不是功德,這種叫做消災免難、還債。這些都由大家自己發心,第一根據自己的心願,第二根據自己的能力。這就叫做盡心盡力。

首先感恩諸位法師來到本次法會。有你們諸位法師統領大眾,相信法會肯定得到圓滿成功。第二,感恩諸位同修。有你們發心來到法會,才使本次法會圓滿成功,大家功德無量!大家既然發心來這裡成全自己的福德,成全自己的福報,應當萬緣放下,把自己的心念用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接受佛慈悲成全我們人人得健康,個個法喜充滿。當你們回去以後,家家安樂,生活美滿。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永遠做極樂人
下一篇:仁煥法師:接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慈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