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理解佛菩薩的願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8年11月11日至18日念佛七法會(11-15上午)

理解佛菩薩的願力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念佛七第四天了。幾天以來大家非常努力,因為念佛是有功德的。在佛的願力裡面,不需要我們做什麼很多,誠心念佛號自然得到好處。誠心為法,恭敬為法,於誠心和恭敬上得到好處。

在佛的願力裡面說到:“至心信樂。”接受而不再改變的心叫做“至心”;“信樂”就是相信和快樂。這樣一句佛號一個念頭念到底就會得到好處了。

如果我們把所有的佛都念完也沒有錯,但是你在接受誰的願力啊?醫院裡面醫師很多,你有病不可能把所有的醫師都請完嘛。應該是有肝病你就請治肝病的醫師,你有肺病就請治肺病的醫師。千千萬萬的佛,千千萬萬的菩薩,只有阿彌陀佛發願力接引我們。表示阿彌陀佛的緣分跟我們比較親近。

我們念觀世音菩薩也沒有錯,但是極樂世界不是觀世音菩薩的,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成就的。觀世音菩薩是發願力到極樂世界去幫助阿彌陀佛。我們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也主動出來的呀。不是我仁煥偏心於阿彌陀佛,我是教育大家如何理解佛的願力。

我再把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的道理講一講。這兩位菩薩跟我們南閻浮眾生非常有緣分,但是地藏王菩薩是拯救地獄裡面的痛苦眾生,觀世音菩薩是拯救十方法界六道群靈。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都是在救苦救難,把我們從苦難裡面接引出來。

比如在助念的過程中,如果往生的人已經斷氣了,面容看上去非常痛苦,這時候念十聲“南無地藏王菩薩”,往生的痛苦人面容馬上變為安詳了。隨著再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非常痛苦的人靈魂已經在地獄裡面了。你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十聲,那麼地藏王菩薩就把往生人的靈魂接引回來了。再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他就見到極樂世界。

那麼觀世音菩薩在什麼時候念最好呢?臨終人要斷氣又不斷氣時,如果非常痛苦,你們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那麼臨終的病人馬上感覺到非常安詳。你們馬上又接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病人就永遠安詳。

平時我們為什麼要多念“南無阿彌陀佛”呢?我們念佛目的就是願自己成為極樂人,是願望自己沒有苦沒有難。有些人把佛當做一種迷信的層次來念。以我的感受來講,佛沒有一點迷信,菩薩也沒有一點迷信。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用福德和福報消災免難
下一篇:仁煥法師:念佛七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