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命運是怎麼一回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8年11月11日至18日念佛七法會(11-17上午)

命運是怎麼一回事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有人請求要看命運,而且要看全家人的命運。現在我在這裡直接向大家解釋。命好不好不是別人送給我們。沒有煩惱命就好了,沒有痛苦命就好了。有煩惱、有痛苦,不用問就知道不好了。

剛才講的是命了,現在講運氣。首先要做事果斷沒有含糊。你有信心,做事果斷,那麼做一件事就成功一件事,表示運氣好了。如果你做事不果斷,人沒有信心,做一件失敗一件,自然就運氣不好了。你去算也是這樣,不算也是這樣。命運好和不好就是這樣解釋了。

那我們想要改變命運,首先要命好,命好運氣就好了。命好就是保持快樂不要煩惱。人有快樂沒有煩惱了,自然沒有痛苦,這樣命就好了。做事要果斷,要有信心,要有勇氣,做事自然成功,表示運氣好了。

算命先生有時會說你有五鬼,什麼叫做五鬼啊?怨鬼、恨鬼、怒鬼、惱鬼、煩鬼!那些算命先生雖然懂得有五鬼,但是他們不懂得五鬼是什麼東西。很多人學佛以後,還去找這種人算命,然後又給他改,弄什麼黑雞白鴨來殺,你們這樣學佛就很冤枉了嘛!

最近我知道有一個地方也是你們廣東的,由於有人有精神病,一個假和尚到那裡說要公雞來殺了才能好,你們還相信這樣的出家人?不但是出家人,連你們在家人,按照真正的標准來講,皈依三寶以後,不管千條萬條戒律,殺生這一條你們應該守的。我們把動物殺了,認為它們的肉是我們應該吃的,但是你們沒有懂得它們的靈性是跟人一樣的,它們的色身只是一種業障的果報。

火要燒家,首先老鼠就懂得搬家了。水災要來的時候,螞蟻就搬家了,但是水已經淹沒到床底,人還在那裡睡大覺。你們認為其他動物的靈性比我們人的靈性小嗎?

所以說我們學佛人,什麼叫做有智慧呢?斷一切惡就是有智了,行一切善就是有慧了,連起來叫做智慧。什麼叫做覺悟呢?覺悟也叫做理解,佛對一切生命認為靈性是平等的,惟有果報有差別,這是佛非常高等的覺悟。世界的災難正是因為我們生命與生命之間沒有很好地互相尊重,而是互相結怨,冤冤相報。

剛才我講到命運,為什麼世間有的人比較有財富,但是身體始終不好;有些人身體很好,又非常窮;有些人又窮身體又不好;有些人又富身體又健康?這和福德福報有關。

福德就是生命的運氣。福德按照五行來講是火,福報用五行來講是水。水火不相容,但是人的生命又缺少不了這兩個東西。我雖然沒有研究過什麼易經八卦,但是我知道古代的一行大師和蓮池大師,他們研究《易經》的水平非常高等。現在很多人對這方面不完全了解,認為那是外道。其實除了釋迦牟尼佛之外,我們所有的人統統是外道。講人家是外道,那你自己是什麼道呢?我首先肯定我是外道,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是釋迦牟尼佛嘛,所以我是外道了。

大家一定要理解到,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是一個大徹大悟的導師。他對天文、地理、命運、相術、大自然等等,沒有哪一門不精通的。不精通不叫做大徹大悟。最後他教導我們,十方世界裡面風水最好的就是極樂世界。沒有哪個國土的風水超過極樂世界,所以他就建議我們轉移到極樂世界去住。我們在這裡研究地理風水,研究來研究去,還是研究六道輪回。

大家一定要記得,一個人生煩惱,不但給自己帶來運氣不好,也可以影響到整個家庭的命運都不好。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淨土心要——死心與信心
下一篇:仁煥法師:往生極樂改良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