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往生極樂改良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8年11月11日至18日念佛七法會(11-17下午)

往生極樂改良生命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上午我們講到命運。儒家、道家和佛家,這三家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儒家和道家講修身比較多,修身就是要規范人的行為。佛家提倡修心,因為人的行為好壞都和念頭好壞直接有關。念頭好人的行為就好,念頭不好人的行為就不好,所以心是一切行為的動力。佛家高在修心。心好人就好,人好命就好。

佛教講出世法,出世在哪裡呢?那就是佛教提倡修心。修心就是人生命的改良。要規范人的行為,如果人想不通,還是改變不過來,不會主動改良自己。比如勞改犯,勞改犯是被強迫改良,讓你沒有機會有行為上的過錯。所以我認為勞改場是非常好的,讓行為不好的人有機會改造,應該感恩勞改場給了改造的機會。但是有些人為什麼被勞改以後,出來還是一犯再犯?那就是心沒有得到改良。

以前我誹謗淨土“帶業往生”這句話,我講:“如果是帶業往生,那極樂世界也不是好人,因為帶業去的不都是壞人了嗎!”

現在我在這裡也實實在在告訴大家一件事。人的靈魂到極樂世界以後,受到佛的法化,靈魂得到改良,就是菩薩了,不再有惡念產生。《阿彌陀經》不是這麼說嘛: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沒有惡,連惡的名稱都沒有。那些罪惡深重受到槍決的人,如果他們有緣聞到佛法,靈魂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還沒有出家之前,在家鄉的一次公判大會後,四個人被槍決。屍體都還沒有埋的時候,我們三個學佛人,就去槍決的地方念大悲咒。那時我們剛剛學佛,懂得念大悲咒。念了以後當場見到他們的身上有光往天上走了。後來他們托夢感恩,說:“我們雖然業障深重,但是得到你們三位菩薩的救渡,我們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因為我們果報未了,所以又乘願再來娑婆世界。”然後又說哪一個人生到哪一家,而且我們三個人得到的夢都是一樣的。

後來我們就去考察。因為那時候槍決是從背後往前面打的,我們去考察的那四個小孩,背部子彈過的地方都有記號。當時候是1984年。現在有兩個還記得前世的家在哪裡,記得怎麼犯罪又被槍決的過程。

所以說往生西方是好事的,絕對不是像我們想象的那樣不知道怎麼回事。

下面再解釋: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有九品蓮花?九品蓮花也算是我們帶業往生的層次。因為我們沒有理解到佛的本願慈悲,過去我們的助念都不是捨命全交的,我們是隨緣助念。特別是我們對往生人的開示,交代不是很清楚。你留戀娑婆世界的心重,你就在這個境界了。並不是佛故意把我們分為九等蓮花,佛是願望我們每個眾生都到他身邊。我們的念頭有半分一毫留戀這個世界,那麼人還沒有到極樂世界就容易轉回頭了。

那麼捨命全交和平時的助念有什麼不同?捨命全交是在我們生命還健康的時候,自己發願:“我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什麼時候、什麼環境條件,只要我果報了了,我必定接受佛慈悲往生西方!”

這樣做有兩個好處:第一,在你臨命終的時候自然能預知時至,安詳往生;第二,不是坐蓮花化生,是受佛光的接引。蓮花化生速度慢,佛光接引一剎那就到極樂世界,而且不是生在九品蓮花上,是生在佛的實報土裡面。相當於國家的部隊分有中央軍和地方軍,中央軍就是在實報土,地方軍就是蓮花化生了。

所講的這些道理全部不是迷信,也不是用神通來講。我們捨命全交最好在佛前面長跪合掌。如果你真正有心捨命全交,就會有感受,也許會感覺到好象身體往上升一樣。

我們天天皈命,目的是自己對自己交代。因為生命是無常的,我們不可能懂得今天是好是壞。那我今天皈命極樂,就是把命定位在極樂上,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的命就是在極樂。但是你們大部分不是皈命在極樂,你們是皈命要健康。但是真正皈命得不得健康呢?按照我的經驗來講,要比你們所做的更加健康。因為有命在就不怕有災難嘛。你們是光為求健康而皈命,不是為求在極樂而皈命。如果你們把命定位在極樂上,你們天天會法喜充滿。

在助念往生的過程中,如果帶著埋怨的心和懷疑的心,你們千萬不要去靠近。這兩種心絕對是障礙人家往生。因為佛教的重點是為了生命了脫生死。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命運是怎麼一回事
下一篇:仁煥法師:理解佛法 實踐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