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理解《地藏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8-10-29至11-5念佛七法會(11-1上午)

如何理解《地藏經》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念佛第三天。今天佛慈悲會來接引我們冥陽兩界,願我等冥陽兩界信心歡喜,老實念佛。

兩天以來雖然告訴大家以念佛為了脫,但是還是有一部分人沒有好好地念佛,還是去問這樣那樣的。你問一百天,痛苦永遠不能解脫,惟有老實念佛,你才會有解脫的機會。

前面兩天已經告訴大家,我們生活當中,沒有明白到:生命於和諧當中得到安詳,生命於鬧是非當中生煩惱,生命於沒有互相尊重上失去依靠。所以大家應當於生命要互相尊重、互相禮讓,給生命帶來良好的依靠和良好的希望!能做得到就是一種斷惡向善的過程。

我們生命來到世間,都是有緣分來到這個世界的,佛教說是共業,我們來這個世界共同承受果報。既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共業,如果再沒有互相尊重,就是已經有惡業了又造惡業,惡業加惡業,結果就是痛苦加痛苦。

我等學佛,目的就是給生命定位,定位自己的生命要成為快樂的人,定位家庭成為快樂的家庭,定位生活成為快樂的生活,定位事業成為快樂的事業。這樣我們來到世間上就是住在極樂世界。如果我們做人煩惱,合家又煩惱,事業又煩惱,生活又煩惱,就是來住煩惱世界,也是等於在地獄裡面。定位好了,就老實念“南無阿彌陀佛”。

大家看到彌勒菩薩的形象,他保持開口常笑,大肚能容天下難容的事。我們能做得到,就是成佛在今生。昨天大家也聽到有人說發心念多少部的《地藏經》,但是沒有聽到對方講念《地藏經》的感受,而是問是不是繼續念。明白念經的人,念一部都有感受了。如果念了幾百部的經典,還是沒有理解經文在說什麼,不明白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宣揚什麼,那麼也許念到一萬部可能也是念煩惱。《地藏經》是知恩、感恩、報恩的經文。如果你們念《地藏經》沒有感受到地藏王菩薩的功德,也沒有想到自己父母的功德,那就白念了。

大家千萬不要忘記,生命是在家庭建立的,福報是在社會建立的!人有愛家之心,生命就有依靠!人有愛家之心,生命就有希望!念經了,沒有做到感恩家人,沒有感恩老祖宗,沒有感恩父母,縱使你把天下的經文都念完,也是等於自己騙自己。

佛是教育我們不要忘記根本,忘記根本生命就沒有依靠。沒有依靠的時候,不是叫做苦海無邊嗎?當我們有知恩了,就表示命有依靠了,就叫做回頭是岸了。

今天給大家講“如何理解《地藏經》”。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什麼呢?

《地藏經》的道理,首先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優點和缺點。比如,如果地藏王的父母都沒有一點善根,就不會生下地藏王菩薩。但是,地藏王菩薩的父母就是不相信三寶。大家想一想,那不是又有優點又有缺點嗎?

那麼地藏王菩薩如何面對父母呢?地藏王菩薩原諒父母的過!原諒了父母就是離苦得樂!你們念《地藏經》,沒有念出原諒父母的過,沒有念出感恩父母的功德。

在佛教裡面,《地藏經》就是家庭教育的經,是教育人孝順父母的經文。有的人不懂得佛法的精神,問:“《地藏經》能不能在家裡念?”孝順父母的經文,為什麼不能在家裡念?那你拿經文到哪裡念呢?這樣的人不是正信佛法,是非常迷信的。

本師釋迦牟尼佛講的道理,應該拿來教育自己和教育後代。為了給後代孝順老人,願望懷孕的婦女能堅持每一個月都念《地藏經》。你生出來的小孩,自然是一個非常孝順的小孩。

下面再講到“念佛的功德”。佛發願力,利用六字洪名來普利我們苦難眾生,接引我們離苦得樂,法化我們得到生命的改良,成就我們得到無上菩提。這就是佛的本願。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說“我們接受阿彌陀佛”。所以,不是我們在念佛,是佛慈悲在念我們,我們只有信心歡喜接受佛慈悲的憶念。

謝謝大家!

 

上一篇:李向平教授:佛教與近代東洋思想——近代中日知識分子佛教觀比較
下一篇:仁煥法師:如何改變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