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改變命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8-10-29至11-5念佛七法會(11-1下午)

如何改變命運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等眾生對生命的道理沒有真正的理解,生命的好壞和我們思想行為上的好壞直接有關。世間上有算命先生,大家根本沒有知道,如果我們生命不好了,算了以後又能好嗎?而且那些算命先生,講你命中有什麼,又說他會改命。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改變命運的道理,他們就是騙我們不知道的人。

生命要真正改變,不可能由別人來改,命應該是由自己來改,人好命就好。如果人的行為不變好,那麼想要命好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命運不好,是人的行為壞造成的。

所以佛教特別重視戒律,戒律就是規范人的行為。人的行為好了,命自然好。有的人沒有理解,都認為我們為佛受戒,這就說錯了。應該是為自己受戒,我們哪裡有能力為佛受戒呢?佛願望每個人都規范行為,戒律就是規范行為的做法。佛慈悲,懂得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能做,就把不能做的變成戒律。這是為我們得到好處,不是為佛得到好處。

講到這裡,我過去開始學佛的時候,也對戒律非常無所謂,所以開始學佛沒有真正很好地守戒。最後自己受果報得病了,用什麼方法始終也治不好。後來在非常無奈的情況下才閉關用功,閉關用功的目的就是願意接受往生了。想不到這樣做了,反過來卻好了,這是實實在在的過程。

我們經常把身體叫做生命。身體應該叫做果報,真正的生命是靈魂。什麼叫做果報?就是承受苦難。靈魂根本沒有什麼苦難。這個身體的果報有時間的緣分,有環境的緣分,有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有生活享受的緣分,這些緣分都叫做果報。

果報也有好也有壞。好壞從哪裡來?佛教講生命的三世,就是前生、今世、來世。在家庭裡面的生命連環,還有老祖宗、父母和自己,下面還有子女。如果我們在生活當中,觀察自己的一舉一動,然後又觀察自己生活中的好壞,就會感受到因果不可思議。

當靈魂離開這個身體以後,大千世界所有的事情都明白。這個身體是生命的牢籠,是來承受果報的,我們應該懂得用它。怎麼算是懂得用呢?就是有愛心、有奉獻。有奉獻,這個身體就有價值了。如果都怕吃虧,這個身體就沒有價值了。越怕吃虧的人,就成為永遠吃虧;不怕吃虧的人,才沒有吃虧。所以呢,不怕吃虧的人就是君子,怕吃虧的人就是小人!古代大德說了一句話:“君子樂得當君子,小人冤枉當小人。”

過去我們這個臭皮囊死了,不是用火葬,都把它送上山去埋。人也都沒有想到,為這個臭皮囊才有很多痛苦煩惱。佛教為什麼教育我們捨棄這個臭皮囊,要快樂呢?表示我們的生命離開牢籠了。你們知道這樣的道理嗎?所以佛教叫做出世法。

人怕吃虧的時候,靈魂不能往天上去,靈魂往下墮。如果人不怕吃虧的時候,就叫做果報圓滿。果報圓滿的往上升,果報未了就往下墮。

當我閉關時,靈魂出來了,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的陽壽。那麼在還有陽壽的時間內,如何去完善自己的果報?我們說得好聽,認為做一點事就是功德。當做功德來想,人就越做越煩惱;如果當做消果報來想,人就越做越快樂!

別人不做,因為他不用消果報,自己做自己得消果報。大家理解嗎?所以,以消果報來做,越做越感覺有意思。如果當成功德來做,一旦碰到人家看不慣,就感覺委屈了,就感覺難過了。

本來事情很簡單,我們當做果報來做事,別人反對,表示這件事不用做。當做功德來做,人家反對就難過了:“不得了,為什麼我做功德還有人反對呢?”正因為你們當功德來做,就有煩惱了。如果你為消果報來做,對方反對不給你做,你就知道這個果報完了,不用做了,所以要感恩對方,對方是菩薩啊!明白嗎?

你們當功德來想,有人看不慣,有人誹謗,有人刁難,你就感覺委屈得不得了,最後又得病了。如果你笑哈哈,這個果報不用做,那麼你感恩:“你真是大菩薩,你不給我做,我就了了一個果報。”假如是真正的功德,對方一反對,對方就有果報了。你生煩惱,是你自己承受果報了。明白嗎?

所以我們的生命是靈魂,不是身體。現在來到寺廟裡面的,有將近六百的病人,有這樣的痛苦,是我們的果報。因為我們造各種惡業,所以受各種果報。惟有阿彌陀佛慈悲,不管有什麼果報,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讓我們得到好處。

大家首先要懂得,你老是想要病好,它不會好。因為你老想它好,它還沒有好,你肯定生煩惱。你還有煩惱,病怎麼好呢?我們念佛是念極樂,你老是想你的病,你是念煩惱。越煩惱越不願念,你還有極樂嗎?那麼就表示你保留煩惱,不需要極樂,這樣永遠不會好。

想要身體好,就要提起精神,老實念佛。你們念佛是要身體好,我念佛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身體自然有時間,有環境,有各種緣分,你們努力不到位,就暫時不好了。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如何理解《地藏經》
下一篇:仁煥法師:福德福報與戒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