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智慧與覺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7月20日至27日廣東化州南山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7-24日下午)

智慧與覺悟

常住三寶慈悲、諸位法師慈悲、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我已經說了:“佛教是智慧之教,是覺悟之教。智慧是人的福德,覺悟是人的福報!”

為什麼能說覺悟比智慧高一層呢?佛教說的“般若”就是智慧,按智慧的層次來講,般若是上智慧,覺悟是上上智慧。當然這樣來比喻,是根本講不到位的,佛的智慧是非常圓滿和究竟的。

佛的起心動念時時刻刻都有整體觀,菩薩是有局部觀,羅漢是有個體觀。所以從智慧到覺悟,那種層次之高與范圍之廣,凡夫是沒辦法理解的。

現在談一談“智慧”。 有智慧的人自然懂得一切緣起緣終,有智慧的人確實沒有煩惱的存在。但於層次上來講,智慧還是有我相,覺悟是沒有我相的。羅漢的我相特別嚴重,雖然他能看出很多的因果,但是因為還有我相,自然就還有一些煩惱了。

為什麼要接受佛智慧的教育呢?人沒有智慧,實在沒有辦法把握生命。沒有哪一位學佛人問法師:“如何把握生命的每一天?”但是反過來有很多人問:“法師,幫看看我過去是做什麼的。”為什麼要了解過去和未來呢?為什麼不把握今天呢?

有智慧的人就是不管昨天的事,也不管明天的事,只是把握今天的事,問自己今天應該做的事情做到位了沒有。有智慧的人,自然把本份的事情做好;沒有智慧的人,自己應該做的事始終不願做。

智慧就是明白把握事情,智慧是懂得一切緣起緣終。有智慧的人明白生命來到世間做什麼。來世間生煩惱還是快樂?生命的安詳和快樂有關,生命的痛苦和煩惱有關。雖然人人都怕痛苦,包括我也是一樣,但是所作所為專門做痛苦的事,沒有做快樂的事。所以佛說我們是無知無明的人,無知無明就是沒有智慧了。

有智慧的人就是不管昨天的事,不管明天的事,只有把握今天的事。把握什麼呢?大家願望生命受苦受難還是願望安詳?如果願望生命安詳,那就要在一天之內做快樂的人。簡單地說,有智慧的人會懂得生命當天的定位,不用精力去考慮過去和未來的事情。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未來的事情未到,所以這些都不用去想。把當天的事情完善就是生命的自在,這就叫做有智慧的人。

那覺悟是什麼道理呢?覺悟的人於智慧上完善自己,覺悟的人與智慧的人最大的不同是,覺悟的人不去麻煩別人,不麻煩別人就叫覺悟的人。把本份做好就有智慧;不麻煩別人、禮讓人和尊重人就有覺悟!

有很多講經說法的人說:“覺悟了以後什麼都知道。”確實什麼都知道,但是什麼都知道的人,首先是不麻煩別人才算知道。覺悟的人明白到於生活上越簡單越好,凡夫是喜歡越麻煩越好。人要想自在,是生活越簡單還是越麻煩得自在呢?(眾答:簡單才得自在。)

大家認為接受佛智慧和覺悟的教育是迷信嗎?我認為不但不是迷信,而且是科學。一切科學的發展,離不開人的智慧,人沒有智慧就不能發明科學。科學是來自有智慧的人,來自有覺悟的人!

同樣發明一樣東西,對於有智慧的人,因為還有私心,所以不會把發明的東西告訴大家;覺悟的人就不同,他把所有的智慧都告訴人類。覺悟的人把自己的智慧奉獻給人類;有智慧的普通人,是把自己明白的東西變成私有。明白嗎?佛是不是把智慧奉獻給整個人類呢?所以佛是覺悟人!

佛的慈悲高等到什麼程度呢?為我等眾生建立極樂世界。為什麼要建立極樂世界呢?他願望世界上沒有痛苦的存在。極樂世界的概念是什麼?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樣高等不高等呢?(眾答:高等。)

凡夫都喜歡念菩薩名號,反過來不願念佛名號。因為凡夫認為,有災難了就有菩薩來救,所以菩薩是偉大的;佛讓災難不發生了,所以佛沒有本領。我們是不是願望有災難了,這樣菩薩才有事情做?

有兩種醫師:一種是治療病的醫師,一種是預防病的醫師。世間上的人把預防病的醫師忘記了,而專門去找治病的醫師。預防病的醫師不去找,對他還無所謂,那是不是不讓病發生的醫師沒有用,而救病的醫師才是偉大的?告訴大家,預防病和不讓病發生的醫師是佛,懂得醫病的醫師是菩薩。明白了嗎?

於本次法會上,大家要加深理解常住三寶的功德。加深理解了,要做到依教奉行。能做到依教奉行,一個人做到,就是一個世界的安詳!願望人人成佛!因為人人成佛了,世界才沒有苦難發生。願做菩薩的人,這是等於願望世界有災難了自己去救。大家願意做什麼呢?(眾答:願意做佛。)不過你們要做什麼人,我也沒有條件反對。告訴大家,我明白了佛是不讓災難發生,佛有這樣的覺悟,所以我願做一個象佛一樣的人。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佛的覺悟
下一篇:仁煥法師:生命需要知恩感恩和報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