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佛法大義 二、佛法大義之二——生命改良的定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佛法大義之二——生命改良的定位

剛才我們所講到,佛陀覺悟到戒律是規范人類的行為。人類得到規范了,那麼才有和諧的條件。人的行為規范了,人才有智慧和覺悟。人有智慧和覺悟了,才懂得生命互相尊重的重要。所以我們說佛教是超科學的。

當人沒有理解的時候,感覺到佛教是非常平常的,甚至認為佛教是迷信的。佛教雖然發展了幾千年,但是因為佛教的學問高深,所以人們沒有能全面深入地理解,反過來變成了婆婆媽媽的宗教,也變成迷信的宗教,結果人類對佛教越來越不理解。願望將來有更多的法師,有能力來解釋釋迦牟尼佛的道理。大家明白了、理解了,就容易歡喜接受。

剛才我們講到佛教的科學所在,首先是規范人的行為,下面我們講第二點:佛教是生命改良的定位。

佛教認為,人的行為是色身的動力所致,但是色身動力的背後就是心的思維。人的思維不良,才產生不良行為,所以佛教重在心行為的改良。(掌聲)特別是在淨土法門,佛偉大在接引靈魂到西方去法化,法化以後的一切靈魂永遠惡不起來了。(掌聲)大家相信我講的道理嗎?(眾答:相信。)(掌聲)

因為我們在娑婆世界還有色身,自然就成為業障深重。色身有什麼業障很重呢?色身的欲望過重,享受過重。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特點是沒有色身,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欲望,心靈是統一的,在那裡法化容易得到成功。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各種業障不一樣,很難達成共識。

當人的靈魂到了西方,得到佛的法化以後,乃至乘願再來娑婆世界,他也已經成為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是來娑婆世界教化眾生,而不是來娑婆世界享受,他的享受永遠是享受西方的極樂。

所以佛法有兩種教育,第一是對人行為的改良,第二是對心靈的教育。(掌聲)而且佛教重點在心靈教育,心靈得到改良了,人的行為自然規范。

正因為我們對佛教的學問沒有理解通達,把佛所講的經文當作文章來念,當作學問來研究,結果越研究越不對路。沒有理解佛的本意,看佛經就如同牛看布告一樣,用個人的理念去理解佛的意思,所以千差萬別,理解不到位。

那麼,佛教這麼偉大,佛這麼慈悲,我們當佛的學生,應該怎麼來親近佛呢?就是要以真誠清淨的心來接受佛的慈悲,就會得到佛慈悲的法化、成全。(掌聲)

如何叫做真誠呢?真誠就是自己沒有什麼想法,不用個人的條件和成見去接受佛的慈悲,而是無條件地接受佛的慈悲。(掌聲)因為我們無條件了,心裡才空,心空了才接受到佛的智慧,接受到佛的智慧了就變成我們自己本人的財寶。變成我們個人的財寶以後,我們也和老師一樣,能把三藏十二部一口吞盡。(掌聲)

所以佛給了我們生命的定位,因為佛知道達到什麼樣才是善,達到什麼樣才是好。而我們個人始終理解不到位,做不到位,惟有無條件地捨命全交接受佛法化,才能得到佛的真實智慧,我們才有條件擁有佛一樣的智慧和覺悟。如果我們心中有條件和成見,就成為障礙,不容易接受到佛的圓滿智慧。所以我們要做到無條件、無成見地接受,接受的最好因緣就是捨命全交了。(掌聲)

也許有人會疑惑:不可能有這麼回事吧?如果佛沒有這樣的慈悲心,那麼已經不是佛了。佛發願力普利眾生,可以說在淨土法門裡面沒有哪一個條件是不渡我們的,只有不接受的人沒辦法渡,凡是有接受的人都能渡盡。不接受就叫做佛法不渡無緣人,因為你沒有接受就沒有緣了。你一旦接受,等於緣份已經成立。

佛是願望我們所有學生接受他的教育,我們接受他就生歡喜心。他不像世間的人擔心教育好別人了,又怕別人超過自己。佛的理念是究竟的慈悲,他願望我們後來的眾生能超過他,這樣他更加快樂。這樣就叫做人類進化一浪超一浪,一代超一代。如果按照我們世間人的做法,那人類就成為一代不如一代。

而生命的改良有兩種過程:一種是在娑婆世界改良,一種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改良。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改良是非常究竟的,在娑婆世界改良是有限的。所以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接受改良,還是在娑婆世界接受改良?(眾答: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我們接受佛的接引、法化就等於信、願、行都具足了。過去有大德把信、願、行分開來說,我認為接受就圓滿了。能接受的人,就有緣份去西方極樂世界游一游,也可以去他方世界游一游,你們相信這樣的道理嗎?(眾答:相信。)(掌聲)

佛法大義就是規范人的行為,給生命的改良,讓人類進化更進化。(掌聲)人類的進化就是表達智慧和覺悟的發展,也是等於科學的發展,但是智慧和覺悟是超科學的。科學是有限的,智慧和覺悟是無限的,是江山買不動的。因為科學還有價嘛,比如造一個衛星上天,也僅僅是幾個億就行了嘛,智慧和覺悟是江山買不動的。(掌聲)現在大家明白佛陀的偉大了嗎?(掌聲)

人的行為不良,就影響生命的成長,造成生命的痛苦和災難,嚴重會給生命滅亡了。所以佛明白到:善就給生命帶來良好的希望,惡就給生命帶來痛苦和失望。(掌聲)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重點就是講生命改良的道理。(掌聲)他明白到環境和人類之間必然要保持良好的和諧,才能帶來生命的依靠和希望。如果環境不良,生命就很難生存。但是環境不良是人類造成的,所以說環境的好壞決定在人的智慧,也決定在人的行為。以人為本,人得到改良以後,人類與大自然就和諧,這個世界也成為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掌聲)

過去佛教在中國發展幾千年,也存在不良的一面,這是人類沒有智慧造成的果報。如果真正理解到戒律是給人行為改良的准則,按照准則來完善自己,那麼生命與生命之間氣氛就非常良好。正因為生命之間有良好的氣氛,才給大自然帶來良好的氣氛,佛就覺悟到這樣高等的智慧。我們學佛人沒有明白到戒律有這樣偉大:戒律就是給人類產生智慧和覺悟的首要條件,是給生命帶來安詳的必要條件,是給環境帶來安詳的必然條件!

所以願望我們每一個學佛人,個個成為善男善女,更要成為大善男大善女。(掌聲)如果人人成為大善男大善女,那麼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現前了。所以一切環境的好壞都是人的行為導致,所以佛教講“唯心所造”。

如果我們的心地改良了,人的行為好了,不但家庭和睦、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最重要是給生命帶來無限的健康,那就是無量壽。所以我們應當理解到守戒是生命之光!是無量壽的先決條件!(掌聲)

所以對於受戒,有些人說:“我受不了啊。”你受不了就地獄有份、苦難有份。你願意選擇做什麼人,就是由你個人來決定你的命運。你為做善人而守戒,那麼你的生命就會得到良好的解脫;如果你認為做不到,等於你自己願意受到苦的果報,那就是你自己為自己建好地獄。所以天堂地獄都是我們唯心所造。大家明白了嗎?(眾答:明白。)

但是大家要懂得,今天我跟你們分享這些道理,不是逼你們一定要受戒。我僅僅是把釋迦牟尼佛的本意給大家講明白,聽到我所講的道理是你們的善根;接受本師釋迦牟尼佛的道理去做是你們的福德;你們按照本師釋迦牟尼佛的道理去完善,就是你們的善根福德圓滿!(掌聲)

所以生命是由自己決定的,好壞是由自己定位的。經文是教育我們做人的道理,指明我們解脫的方向,啟蒙我們生命定位的過程。所以大家不要把經文當做文章來念,更不要把經文當作學問來念,經文就是生命改良的道理!(掌聲)

 

上一篇:仁煥法師:佛法大義 一、佛法大義之一——規范人的行為
下一篇:仁煥法師:佛法大義 三、如何了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