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馮學成居士:玩陀螺的修行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玩陀螺的修行方法 

馮學成

  如果修行只有“善”,不算圓滿,不只是禅宗,天台宗就把這個道理講透了:純善無惡不是菩提。
  以前有一位善知識對弟子說: “菩提是煩惱鑄成,如何欲斷煩惱?”煩惱的體也就是菩提,諸佛不只是有莊嚴的一面,你為什麼要把煩惱斷掉呢?我們經常講轉煩惱為菩提,而不是斷煩惱為菩提。真如是如如不變的,若是煩惱可斷,真如也就可滅了。
  今天我陪(佛源)老和尚出去,老和尚說: “哎呀,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回頭吧。”回頭了還是不是你呢?還是你啊!世界還是這個世界,並沒有變。但是你要站穩腳根轉過來,一轉過來就是修行人了,就怕你不轉。關鍵是轉煩惱為菩提,並不是要斷。比如,我們今天在這裡打坐,一會兒妄想來了,東南西北的念頭不停地往外冒,’跟著煩惱也來了,大家試試能不能斷?再試試肚子餓的時候打坐,能不能斷了想吃飯的念頭?轉可以,斷不行。”就像我們小時候玩的陀螺,一鞭子下去它會轉個不停,鞭子抽得越狠,它轉得越快,如果沒有鞭子抽它,它一下子就倒了。”
  所以對佛法要有完整全面的領會,對煩惱與菩提的關系、世聖與凡人的關系、西方淨土與東方穢土的關系,在理論上要學,在修行上要大膽承擔。有的人就是不敢於承擔,一有妄想就去忏悔,就去煩惱,心裡邊很難受。有什麼難受的?沒有煩惱你就是佛,就是菩薩了。人都是有煩惱的,正是因為有煩惱我們才要修行。只有精進地修行,煩惱才會慢慢地淡下去。如果想要一刀兩斷,除非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不然,你憑什麼一刀兩斷?
  佛教的經典中講有兩種煩惱。一種是見所斷煩惱,有些經教裡談到過這樣的境界,明心見性可以把我們知見上的煩惱見一刀兩斷,稱之為“見所斷煩惱”。在第六識上下功夫,通過對般若的修行,增長自己的智慧,突然破參,就可以達到斷“見所斷煩惱”的狀態。另外一種是“修所斷煩惱”。修所斷煩惱是什麼呢?一個人多生累劫上帶來的業力在第七識上是人了根、入了命裡的,在“見所斷煩惱”調理了以後,要悟後起修,通過長久反復的修行錘煉,慢慢地修,慢慢地轉。盡管此處名稱為見所斷、修所斷,但實際煩惱上不是斷,而是轉。真要是煩惱斷了,你也就失去了修行的資糧。大家都知道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如果沒有那一灘臭泥,就不會有蓮花的香艷。所以說沒有煩惱的資糧就不會結出菩提的果。它們是同體的,這邊是煩惱,另一邊就是菩陧。如果斷了煩惱你也就斷了菩提慧命。
  轉煩惱成菩提是禅宗歷代祖師所強調的,所以,“以有下劣,寶幾珍御。以有驚異,狸奴白牯”這幾旬都是相對面言的。讓你看到事物這一面的同時;也讓你看到事物的另一日。取這面丟那面,取那面丟這面都不行。我們要敢於證得菩提,要敢於承擔。如果資糧不夠,就暫時不忙,先精勤地積累一些資糧。善法修行有了基礎後,才能提持向上。

摘自《正覺》2007年第6期

 

上一篇:仁煥法師:忏悔、報恩與還債
下一篇:洪修平教授:佛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地位和特殊意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