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忏悔的微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2.9-16(正月初三-初十)靈陽寺

(2.12初六上午) 忏悔的微妙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今天講忏悔的微妙。

忏悔不是佛教的專利,但是佛教明白到,忏悔才給生命有良好的希望。一般的人很難知道自己起心動念都有過,只有修行比較高深的人才知道自己起心動念都有過。

我們生命的色身如同一個茶杯一樣。本來色身也沒有善也沒有惡,但是我們的念頭產生了,就有善惡之別,然後它又演變為一切行為的好壞。茶杯本來是清淨的,我們什麼都放進杯裡面去,那就變成杯裡面清淨的水和污染的水混在一起,結果都變成污染的水了。這樣,茶杯和水還能用嗎?(眾答:不能)

所以我們的生命有痛苦,就是我們什麼東西都放進去,這個身體變成了垃圾桶,結果就很快要壞了。忏悔的意思就是把杯裡面的污水全部倒光,這樣這個杯可以用嗎?(眾答:可以)

所以我們說忏悔,有些人不懂,他認為法師想聽對方的過,包括有些講道的人逼人家忏悔,這都是不明白其中的道理。真正的忏悔,只有主動講出來才算是忏悔,別人逼你講都不算是忏悔。別人逼你忏悔,相當於別人逼你把杯裡面的水倒出來,所以你更加不願意,你肯定埋怨加深,這樣惡更加大。你自己明白了,主動把杯裡面污染的水全部倒出來,這樣才有好處。所以在這裡學講道的人也好,有業障的也好,這個道理一定要明明白白。

我一生以來都是大惡人、大罪人,大家都是老好人。我起心動念都是惡,所以我身體也不好。但是我懂得忏悔以後就好了。再錯再不好,又忏悔,結果又好了,這麼反反復復,一生就是這樣。所以我在講道當中,問對方:“你有什麼事情跟誰過不去啊?”他們說:“我很好啊。”我就回答:“既然你很好,你沒事。”

像昨天晚上不是有一位同修問嗎:“我身子痛是不是業障重啊?”當時我回答得不對,應該說:“你福德大沒有業障,福德大到你身體都痛了,別人有病是業障重才有病。”(眾笑)

人所有的病,包括煩惱,根就是在業障。業障不僅是把一件事做錯才算,你的想法不對,業障已經成立了!!大家聽明白嗎?(眾答:明白)看法不對,業障也成立了;聽法不對,業障也成立了;說法不對,業障也成立了;吃法不對,業障也成立了;做法不對,業障也成立了;拿法不對,業障也成立了;走法不對,業障也成立了;站法不對,業障也成立了!

你們沒有業障,我個人業障很重。剛才我說的我全部都有,所以我說了一句話:“佛說佛不是佛,就是佛中佛;魔說魔不是魔,就是魔中魔!” (掌聲)

我們所作所為都裝在心中,所以我們這個身體裝了千千萬萬的惡業。裝的太多了變成垃圾桶,全部壞了。如果要保護垃圾桶,那麼把桶裡面的東西全部倒光,這樣叫做忏悔,意思是把自己的過錯統統講出來。

忏悔了,那就相當於心中善惡都不存在了。如果要給身體恢復得快,那麼就建立感恩的心。感恩就是把清淨的水或者良好的東西放進去。因為忏悔完了,杯裡面空了,也沒有營養了。當我們感恩了,相當於重新把營養加進去,那就恢復健康了。(掌聲)這就是忏悔的微妙!

有一個偏癱病人,她來問病,我說:“你是不是跟兄弟姐妹有財務問題?”她說沒有。我說:“你慢慢想,你們互相借錢是不是有摩擦?”她說:“我們姐妹很好,但是我借她的錢還沒有還。”(眾笑)

為什麼我要講這件事?因為你借對方的錢,對方已經急用了,你沒有想辦法還給人家,讓人家非常無奈。雖然你沒有跟她有摩擦,但是別人心中已經急得不得了,所以你有偏癱不知道原因就在這裡。這是叫做有人討債你不認帳。大家明白了嗎?(眾答:明白)

我們人做錯事是經常的,有些人都認為自己是非常好的人,認為自己是關心別人。但是他萬萬沒有想到,有時候我們關心別人是障礙別人的自由。諸位同修想到這樣的事嗎?(掌聲)

比如我簡單說一個道理,你們在家人大部分都有小孩,你們認為小孩是你們的,所以你們心中是願望小孩好,是嗎?但是你們的教育方法不對,變成把小孩管起來了,是管人不是教人,結果小孩就非常無奈了。所以,為什麼有的家庭條件很好,小孩年紀大了又跳樓呢?很大原因是父母把小孩管得過分了。

家庭是“講道不講理,講理氣死你”。因為講理就要爭,爭理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爭來爭去氣死人。如果講道,就沒有話可說,各守本份,各正其位,這樣就一家和合,誰也不管誰,只管自己。你們人管人,家庭就變成一個勞改場,個個當警察,管來管去管得一家都煩惱。

我接觸過很多煩惱的家庭,其中大部分還是文化層次高的家庭,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都有。後來我感覺他們都研究成煩惱的博士、煩惱的教授、煩惱的大學生,研究來研究去,研究不出快樂來。所以我說:你們所學的知識文化都是煩惱的知識文化,不是快樂的知識文化。這是文字造成還是人造成呢?是人定位不對造成的。

佛教的淨土法門以西方為代表,以極樂為代表。西方是表達什麼道理呢?西方是表達生命的終點。生命的終點要以什麼來面對呢?樂觀!所以叫做極樂。人能快樂每一天,就是一個極樂世界;如果人煩惱一天,就是叫做煩惱世界。(掌聲)

極樂世界就像一天裡面,太陽從東方升起來到落山,太陽的光沒有減弱,保持光輝,那表示太陽快樂每一天,太陽沒有哭過,沒有煩惱過。如果我們人像太陽一樣保持快樂,我們同樣有太陽一樣的光輝!(掌聲)

那麼,晚上太陽落山就是一天的終點,早上太陽起來就是一天的起點。從起點到終點,保持這樣的心情,叫做極樂。(掌聲)所以用西方來表達生命的終點,我們應當保持快樂每一天!

前天晚上有人請法要去西方游一游,這種話說的好象很容易。如果2008年有緣份,我可以教大家。但是有些人發心來靈陽寺,緣份還沒有結束就要跑回家了。所以說我們要接受一件事,自然要具備三個因緣條件:一個是時間;二個是機會;三個是空間。我們很難有這三方面的條件,但是到無常來了就完全具備了。因為無常不講道理,它不等我們請假。當無常還沒有來的時候,我們總是條件很多,肯定沒有空間、沒有時間。

所以說,我們為什麼叫做凡夫呢?做煩惱的事我們有時間,做快樂的事時間抽不出來,寧可承受煩惱,永遠接受不了快樂。(掌聲)

謝謝大家!時間到。

 

上一篇:仁煥法師:如何醫治心理病
下一篇:仁煥法師:斷惡行善念佛才有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