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醫治心理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2.9-16(正月初三-初十)靈陽寺

(2.10初四下午) 如何醫治心理病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早上我們講到關於佛法的運用,佛法既然是解脫的道理,也是生命解脫的學問,她不是文章,也不是故事,她是實實在在的解脫的道理。那麼,道理就是“理”,我們要把它做出來就叫做“事”,做出來了叫做“理事圓融”。如同我們吃飯一樣,我們說吃飯僅僅是道理,把飯做好吃下去才是真正的事。

所以今天早上我講:信佛不如念佛;念佛不如學佛;學佛不如用佛;用佛不如做佛;做佛不如成佛。

現在我用吃飯的道理來作比喻講一講。我們相信飯能養命,光相信對自己沒有作用,但是它畢竟成為作用的開始;那麼,相信飯能養命了,一定要想辦法把米拿來煮熟;把飯做好自己不吃,還是沒有受用,自己真正把飯吃飽了,才有用。吃飽叫做什麼呢?成佛了。(掌聲)相信飯不如把米找來,然後學習做飯;學習做飯了,要親自吃;吃飽了,就完成了。

想問大家,我們天天念吃飯、吃飯……,肚子飽嗎?(眾答:不飽。)那麼,我們有病了,不吃藥,天天念醫病、醫病……,病好不好啊?(眾答:不好。)首先相信藥能醫病;第二步,相信了要接受吃藥;第三步要親自吃。吃了,病就好了。我們學佛也是這個道理。

這裡大家要理解到,藥確實能醫得病,但沒有辦法醫得命。如果藥能醫得命,那麼世間就會有人萬萬年。但是大家要懂得,“命”在人來講有兩個命,色身是一種命,心靈是一種命。我們中國人就喜歡說靈魂,佛教是說神識。佛教沒有說靈魂,但是講靈魂我們中國人幾乎人人都知道。這個道理怎麼講呢?相當於一個人在家裡有一個名字,到外面又有另外一個名字,看起來好象是兩個人,結果這個人到我們面前,叫兩個名字也是一個人回答。

我們人有生理和心理,藥能醫好生理病,永遠醫不了心理病。所以我們今天來到這裡,重在醫心理病,不是來這裡醫生理病。大家接受嗎?(掌聲)從今以後你們有誰說“我頭痛請法師開藥方”,我就請你到醫院去,我從今以後專門醫心理病,不再醫生理病。我為你們醫心理病,讓你們的生命變成無量壽!(掌聲)

誰能接受,誰就善根福德圓滿;誰不願接受,叫做有善根沒有福德。為什麼這樣講呢?已經有緣聽到我說的道理,等於有善根;沒有接受就等於沒有福德。有善根,意思是有緣份得到這方面的好處,但沒有接受,緣份就沒了,所以叫做沒有福德。要想讓自己心理病能治好,必然具足善根福德圓滿!(掌聲)

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光相信,不會得到好處,只有接受才能得到好處。所以說:於相信上接受叫做善根福德圓滿!有善根福德圓滿就是一個人的資糧。

偉大的佛陀,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所講的第一件事就是教育我們規范行為,第二教育我們生命改良進化。人願意接受進化,就表示是覺悟人;如果不願意接受進化,就是愚癡人,也等於糊塗人。

我們現在社會的進化,也僅僅是物質的進化,精神反而退化了,我們人的精神跟不上物質進化的過程。精神的進化應該要超過物質進化才對,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的人沒有理解生命到底是怎麼回事。

所以我們要給自己生命得到良好的健康,首先就要接受文明的教育,規范人的行為,不要給我們的行為造成過分。人的行為一旦過分,就給個人和周圍帶來障礙。所以藥醫得環境造成的病,但是醫不好人煩惱的病。煩惱就是心理病,環境造成的叫做生理病。心理有病想醫得好,重在改變心態。(掌聲)

我可以說,我既是生理病的專家,也是心理病的專家。但是如果從今以後你們來找我醫生理病,我就叫你們去醫院。誰願意醫好心理病就來我身邊。

要醫好心理病,有三個方法:第一個方法就是接受佛慈悲的改良;第二個方法就是忏悔;第三個方法就是要感恩。這樣做到位,就能把心理的病全部醫好。

佛,既是生理病也是心理病的醫王!(掌聲)六字洪名有和平我們心理生理的改良作用。我們通過忏悔和感恩,這是配合名號的完善,有加快速度的好處。

我們的生命,如同一個茶杯一樣,我們的所作所為就象把東西放進這個杯裡面,好的也放進去,壞的也放進去。想問大家,一缸清水放一點點農藥,這缸清水還清淨嗎?(眾答:不清淨。)可以用嗎?(眾答:不可以。)既然不可以用了,就把缸裡面的水全部倒光,倒光叫做忏悔,明白嗎?不願倒光,裡面永遠是污染。

把杯裡面污染的水全部倒光了,那就變成空杯了。空杯的時候等於生命雖然是控制了痛苦的發展,但是很難馬上恢復。一旦感恩,就等於重新把清淨的水放進去,馬上康復了,相信嗎?(眾答:相信。)

另外,我們畢竟是多生多劫業障深重,雖然我們能忏悔,但很難忏悔到多生多劫的業障。所以,業障分有先天和後天。先天怎麼說呢?比如小孩生下來就有問題了,這是先天帶來的業障;生下來身體一直健康,後來才得病,這就叫後天。但是,不管是先天也好後天也好,我們起心動念都是惡的,很難忏悔到位。我們念六字洪名,阿彌陀佛就會為我們拔除無量劫的業障。我們找不到業障時要怎麼做呢?就是要認可自己業障深重就對了。當我們有痛苦時,應該明白到這是業障果報。所以我們唯有接受佛慈悲為我等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時間到,謝謝大家!

(2.10初四晚) 互動與分享

居士:阿彌陀佛!大家晚上好!不知道大家還認不認得我,我就是一年前奄奄一息的小羅。去年2月19號我來到靈陽寺,在這裡整整住了三個月,經過一年來的念佛,我已經從體重不到60斤恢復到現在的100斤,而且當時已經是重度營養不良,渾身沒有力氣,現在我能站在這裡向大家拜年。去年我就復學了,並且獲得了一張獎狀。我在四處求醫都無效的時候遇到了佛法,是佛菩薩慈悲成全我恢復了健康。誰都沒有想到,一個被醫院診斷為絕症的病人能這麼快恢復健康,所有人都感覺不可思議。這是師父的功勞、佛菩薩的功勞,感恩我的老祖宗以及幫助我的人、關心我的人。

我原來不懂得知恩、感恩、報恩,一直埋怨,所以造成我的脾胃受傷,吃什麼都不吸收,越來越瘦。我現在懂得了知恩、感恩、報恩,懂得了尊敬老人,愛護世間萬物。你尊重別人,別人就尊重你;你愛別人,別人就愛你;你幫助別人,別人必定會幫助你。

我是高中生,學習非常辛苦,每當我頭暈眼花的時候,我就十念讓我消除疲勞,十念以後我就感到很精神。請法一定要認真,心裡真誠接受佛慈悲,就好象阿彌陀佛送一個禮物,你接受就好了,不要想他會不會給我,你就真誠接受他,感受佛的慈悲法化,感受佛的慈悲功德。

居士:大家晚上好!我帶來一個精神病人,他去醫院治療過,但經常反復。他哥哥把他綁在床上,所以腳很小。今天走路走得很好了,也比較穩定,在這裡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感恩大家!

居士(母親):我的女兒神經病已經有十年了,住院了三次,出來不久又發病,醫生說沒有藥給她吃了。今年六月份有一個朋友他是學佛的,他說你女兒要學佛才好,因為是冤親債主的問題。但是我對佛一點都沒有了解,我說:吃藥都不好,念佛能念好嗎?後來聽說靈陽寺很靈,我們就來了,打了兩次佛七都沒有感應。後來我真心忏悔,女兒的神經病就好了。我女兒在祖宗牌位的地方哭,後來吐血了。我繞佛的時候看到一個大大的光圈,黃色的,女兒過了幾分鐘說:媽媽我醒過來了,我病好了,不用吃藥了!以前每次吃藥一次都是十幾顆,現在不用吃了。真誠感謝佛菩薩,感謝仁煥法師,感謝靈陽寺各位師父!

居士(女兒):大家好!我有精神病十年了,我經過佛友居士請法,經過精進念佛,現在我好了,感謝父母師長這十年來的培養,以後我要好好念佛孝順父母。

法師:你女兒的病跟你們夫妻不和有關,責任在你身上,希望好好反省自己,你女兒才能拔除病根。參加本次法會的神經病人有12個,這種病一般是冥陽兩界互相討債造成的。我們念佛當中,有哭的,那是老祖宗有感動,這是正常的,不要認為有什麼問題。如果你們身體有不良的反常,這是冤親債主的感動。所以如果你們邊念佛邊感恩,馬上就沒事了;如果你們有擔憂就變成依依不捨,那就難得了斷了。感恩他們離苦得樂,那當下就是雙方都得到離苦得樂。別人有反常我們千萬不要去管他,我們應該要安心念佛,這樣叫做各守本份,各正其位。

本次法會我們每一天拔一種病根,今天拔神經病的病根,因為神經病是代表冥陽兩界有問題,是非常明顯的病例。明天拔什麼病根先不告訴你們。如果這一次法會真正達到我們的要求,得到佛菩薩慈悲的驗證,那麼我敢講2008年靈陽寺計劃每個月打一個七,未來的念佛七殊勝更殊勝!

法師:學佛有三個層次,一個層次叫做用功來成道;另一個層次是修行來成道;第三個層次是願力來成道。用功等於小孩在學校裡面念書;修行等於讀書畢業了在社會實踐的過程;願力就是實踐當中,心量大法力就大,心量小法力就小。(掌聲)

修行,原則上要經過三個過程:第一步是要通達理論;第二步實踐理論;第三步就是圓滿理論。

 

上一篇:仁煥法師:信、念、學、用、做、成
下一篇:仁煥法師:忏悔的微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