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往生與助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2.9-16(正月初三-初十)靈陽寺

(2.14初八上午) 往生與助念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給大家講一講修學當中的問題。我們在用功當中往往都有很多境界出來,境界出來也不一定是有好處。境界出來往往隨著我們個人的福德和業障,所以境界容易有好有壞。但是我們在用功過程中不用管境界,就把一句佛號念到盡頭。如果把心往境界上去想,那麼佛號就不念了,最後我們就容易往境界的方向走。

這裡我給大家講一講,九品蓮花的形成就是境界的產生。因為我們見到蓮花了,都贊歎蓮花,沒想到你見到蓮花你還沒有到佛的身邊。所以當你佛號不斷,意念“我一定要到佛身邊”,那你才有緣份到佛的實報土,到佛的身邊,才得到莊嚴與佛一樣。九品蓮花是隨著我們眾生的境界而成的,也就是我們眾生業力的現前。

如果我們見到蓮花了,你執著於蓮花,雖然也在蓮花上,但是容易在邊地啊。蓮花有很多種顏色,共分為九品。但是九品蓮花當中,乃至到第九品你還是在菩薩地。

什麼叫做實報土呢?實報土就是當身成佛,因為到佛身邊你就有緣跟佛一樣。有人說九品蓮花是上等,其實上等蓮花是內院,九品都不是內院。內院就是實報土,九品蓮花是內院之外。

如果到實報土裡面去,那才有一生成佛的條件。到實報土不是蓮花來接引的,是佛光的接引。所以希望真正要求往生的諸位菩薩,最好不要著相在境界上。

在我們念佛當中,我們的色身自然有業障。不是你去做什麼惡業才算業障,我們的想法已經成為業障了,我們不跟著佛走也已經成為業障了。所以我們要真正到佛的身邊,唯有一句佛號不斷。大家會問:“師父,既然四十八願裡面,第十八願講十念必生,現在你又叫我們一句佛號不斷,又怎麼講呢?”如果你們的境界達到捨命全交的層次,由佛來安排你們,那麼你們就會到裡面去了,可能你們還沒有做到這樣。我記得在我身邊的一些菩薩,修行修得很好,但是境界一來了,他還是著相在境界上,所以很難把握。

下面我們就講一講助念的功德。

如果大家不明白到助念有多大功德,那麼去助念容易有很多不好的過程。我們都叫助念,在這裡我願望大家不要叫助念,叫做臨終關懷。(掌聲)助念應該是往生人助念我們,不是我們為他助念。

要去參加臨終關懷前,首先在自己家裡皈命、請法,再去參加。當我們到病人的家以後,對方已經得到安詳了,那麼我們隨緣念一念,就沒有什麼障礙了。

我在廣東親自見到有的人在參加臨終關懷後,得了大病。這是因為去參加的人都把對方當做鬼來看,你把他當鬼來看你才是鬼。我們帶著恐怖心去親近對方,最後對方也變成恐怖的心,恐怖就是鬼嘛!所以我們帶著安詳的心、快樂的心,才給對方帶來安詳與快樂。所以說以心為法!

我通過這兩年的實踐以後,感覺到過去很多大德講的臨終關懷的道理,還是有限,沒有到位,有些原則說法不一。比如有些大德說,我們又不能穿海青去又不能穿戒衣去。

我在這裡給大家講一講,海青是表示清淨,也是表示規范;戒衣就表示善,我們要帶著善心去幫助,我們不要帶著惡心去幫助。所以有些人主張,我們去助念不能搭戒衣,那我們應該帶惡心去助念了嗎?穿海青是表法,搭戒衣也是表法。當然,如果搭上戒衣在街上走那就不行了。我們去等於做法事,應該以清淨、善意的心去完善一切法,去接受一切法,去成就一切法!(掌聲)

今天我講這個道理,如果有因果,我一個人全部擔當。我是把佛的本意講出來的。所以我們過去法師做法事,都不穿戒衣去拜他們說的孤魂台,我叫那裡做菩薩台,因為他們當下就成菩薩了。心有分別就難渡人!所以現在我不管人家怎麼看法。

原來來到靈陽寺的一些法師,他們見我搭著祖衣去整理菩薩台,他們都反對我,我還是堅持走我的路。正因為我堅持這麼走,我才渡得冥陽兩界。我們還要抵觸它,說它是孤魂惡鬼,它們還有心接受我們渡嗎?所以它們無心接受,不敢靠近。

我們臨終關懷有什麼好處呢?我悟這個道是在廣東梅州千佛塔寺。千佛塔寺有一位肉身菩薩,肉身菩薩是在家人的。她當時由於家庭有問題了,所以她一個人上山搭茅棚,老實念佛,念到每天晚上茅棚都發光。結果引起周圍很多人去親近她,去跟她念佛。後來那些去親近她的人,都要拜她做師父,她由於悟道了很慈悲,所以她把那些要拜她做師父的人,帶到雲門寺去拜佛源老和尚。

當她要往生的時候預知時至,她說:“我往生以後將來這個地方就成為一個很大的道場,經常保持住一百多人。”因為我有緣到千佛塔寺,是他們有人請的。因為寺廟裡面有一百多個比丘尼,大部分都有病,所以她們要我去幫看病。

當我給大家講病的時候,我才懂得寺廟裡面有一位肉身菩薩,我就問當家師:“你這裡是不是有一位肉身菩薩呢。”她說有。我講:“你能帶我去看嗎?”她講可以。後來她親自叫人開車送我去看。

她們正好建一個捨利塔,我去看的時候,我就頂禮肉身菩薩。我每一次拜下去,肉身菩薩也跟我對拜。因為我拜下去沒有看見,但是當家師看得很清楚。我拜完了當家師就說:“為什麼你拜下去肉身菩薩也跟你對拜呢?”因為肉身菩薩很僵硬了嘛,跟木頭一樣,但是我拜下去她也拜,後來我就懂得了,凡是得往生都已經成了菩薩了。(掌聲)

從那以後,我就想在靈陽寺創辦一個往生接引站,願望更多的人能念佛往生。(掌聲)為了這件事我也專程去東北果成寺,去看他們助念的功德。果成法師已經八十多歲,她不過是發了一個願力,願建一個接引站,她的徒弟就按照她的意思去完善了。

我們要理解到,往生的人因為他的果報已了,功德圓滿了,色身的報廢期已經到了,他的靈魂已經跟色身脫離了,所以他沒有受到色身的障礙,佛一來他就可以隨佛馬上走。所以我們事先要請好法,請法的意思就是給對方做良好的定位,定位說:“你一定要跟佛走,願望你在整個過程中不要離開阿彌陀佛,你所見一切境界都要不管。”

因為我懂得,跟佛走和坐蓮花是兩碼事。我們隨著佛光走,一般在路上開不了眼睛,所以我們一路直接到阿彌陀佛的院內,到裡面了才開得眼睛,但已經到阿彌陀佛身邊了。如果我們坐在蓮花上的時候,什麼都可以看,一旦看到好的,馬上走不動了,你就住在這個地方了,所以就沒有緣份到阿彌陀佛身邊。(掌聲)

我們去助念,為什麼說是對方為我們助念呢?因為對方到西方以後,得到佛的法化,他沒有什麼惡了,都是善意了,成為菩薩了,他的威德莊嚴就和佛菩薩一樣,那麼他就可以隨時隨地幫助去為他做臨終關懷的所有成員。他品位越高,他報我們的恩就越大。如果到了佛的品位,他就以佛的德行來為我們做報恩;如果在菩薩的品位,那他只有菩薩品位的條件來報恩,所以不一樣。

我對臨終關懷的開示很簡單,不像有些大德講一個小時都講不完。我跟對方講:“你某某菩薩,你的果報圓滿,功德圓滿,你現在接受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當下就成為佛菩薩了!”(掌聲)接著的念佛,那是等於一種助行的過程了。

所以,願望我們在助念當中,必然要帶著信心歡喜去。如果我們帶有懷疑的心,怕對方會對我們怎麼樣,最好不要去參加。

以前不懂得接受十念的助念法,我也參加過七天七夜的助念,往生人都沒有得往生,我們助念的人准備全部往生了。(眾笑,掌聲)我自從接受十念以後就很簡單,可以說又輕松又自在,而且往生者非常安詳,全身要比原來柔軟。

得不得往生有三個層次來證明:一是助念場有良好的芳香的氣味;第二,往生人非常安詳,全身柔軟;第三,見到佛光和西方三聖來。這三個層次完全是由我們請法定位而來的。(掌聲)

謝謝大家!

 

上一篇:杜保瑞教授:鸠摩羅什的大乘大義章探究
下一篇:仁煥法師:修法與用法的關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