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認識生命——做快樂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1月17日-25日廣東化州市南山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8日下午) 認識生命——做快樂人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阿彌陀佛!大家好!

現在給大家講一講生命與時空的道理: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

在佛教界裡面,印光老法師推廣《了凡四訓》,他老人家是一個出家人,為何他要推廣在家人的經驗呢?佛法不能純粹以出家人為標准,誰能做到誰就是有佛法!袁了凡能做得到,他本身就是有佛法。

以什麼來證明有佛法呢?以自己得到了脫為第一因緣,又以感化周圍的人為成就。印光老法師推廣《了凡四訓》,以出家人的身份講在家人得道的經驗,這也等於講“佛法在世間”,也證明了他老人家所講的佛法不單是出家或在家,只要你能做得到,你本身就是有佛法。

我們的生命是有規律的,大自然也是有規律的,每當我們違反了自然的規律,就造成生命上的障礙。比如:“天有定時”,那是時間的規律;“地有定理”,是環境的規律;“人有定量”,是人的規律;“命有定數”,是生命的規律。如果我們所作所為都違反了這些規律,那麼你的生命會受到很大的障礙。

想問大家,天有定時是迷信嗎?地有定理是迷信嗎?人有定量是迷信嗎?命有定數也是迷信嗎?(眾答:不是。)

剛才我們講到《了凡四訓》能改造生命,以我來講,不能叫做改造生命,應該說完善生命。生命得到完善了,那就是好上加好,如果不好也會轉變好起來了。(掌聲)

首先,我們的生命有緣來到世間是來做什麼呢?是來享受快樂,不是來享受煩惱。所以我們佛教的彌勒菩薩是表達快樂!(掌聲)天地給我們機會來到世間上,要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如果我們能做到知足常樂,生命自然健康長壽。如果違背了這個道理,以煩惱當家,那麼人就自然造成身體不健康,壽命就會減分。(掌聲)

而且我們生命包含有兩個方面:生理的生命和心理的生命。我們身體這個生命是父母給的,這個生命是來做什麼呢?來做報恩的人,來做知足常樂的人。由於我們都不明白,所以基本上人來到世間以後,不是埋怨天地就是埋怨父母,而且嚴重的時候我們公開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天地。做對不起的事,會給周圍帶來障礙,更重要是給自己的生命帶來減分。(掌聲)大家相信這樣的道理嗎?(眾答:相信。)

我們佛教淨土法門所講的西方極樂世界,西方就等於表達生命的終點。我們生理的生命是有終點,心理的生命永遠都沒有終點。因為我們的靈魂是沒有死的,唯有我們的色身有生有滅。

每當我們身體有問題,如果真正是病,用藥能把病醫好;如果是心理障礙,用藥那就不對了。心理障礙不能叫做病,那是叫做命有問題。生理障礙可以用藥,心理障礙用藥治不了。凡是諸位有痛苦的同修,你們曾經有過到醫院去看病用藥不起作用的,這就不能叫做有病了,應該叫做命有障礙!(掌聲)

命有障礙是哪方面造成呢?重點的根本就是煩惱。要改變這些障礙,有什麼方法呢?很簡單,就是快樂每一天。(掌聲)因為煩惱跟快樂是相對立的,煩惱是給生命帶來障礙,快樂是給生命帶來自在。這幾天我們就是來接受阿彌陀佛成全我們做快樂人!大家願意做快樂人嗎?(眾答:願意。)願意做快樂人,生命就有希望。(掌聲)

我們在生活當中,由於不適應環境的變化,造成身體有障礙的,這是叫做環境病。環境病用藥完全有作用,到醫院去打針用藥動手術都有作用。但是人的心理有障礙以後,用藥就用不對了,因為人的心理是在不斷地變化。一開始用藥好像用得對了,病情又有變化,動完手術病情又擴散,而且還變化出其它病來,這都是叫做命不好了,也可以叫做心理病。心理病用什麼藥都治不好,唯獨靠糾正心理,把我們的怨、恨、惱、怒、煩轉變成——快樂每一天!(掌聲)想問大家,你們相信不相信這樣的道理啊?不相信我也白講了。

佛教講“一切唯心造”。你心中能快樂就給生命帶來希望;如果你心中煩惱,就給生命帶來無限的障礙。所以用藥對治不了我們的煩惱。佛教有一句話:看破放下。我們要把煩惱放下,把快樂提起來!(掌聲)如果今天大家快樂,今天病就好;明天大家煩惱了,病又發了;如果一天又有煩惱又有快樂,那就變成一下子又健康一下子又病了。

人有一分鐘的煩惱,要得到三天的病;人有一天的煩惱,要得到四十天的病;人有一個月的煩惱,基本上要得到八年的痛苦;人有一年的煩惱,差不多要有十八年的痛苦!相信嗎?(眾答:相信。)想問大家我們要做什麼人?(眾答:做快樂的人。)如果大家明白做快樂的人,那就功德無量!(掌聲)

 

上一篇:黃心川教授:印度瑜伽與少林武功
下一篇:仁煥法師:認識生命——如何報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