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認識生命——如何報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1月17日-25日廣東化州市南山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認識生命——如何報恩

我們講到生命來到世間上是為報恩而來,那我想問大家,報誰的恩啊?如果報父母的恩僅僅是投中兩分,如果報自己生命的恩那就是投中三分!(掌聲)為什麼說是報自己生命的恩呢?我們不是無緣無故來到這個世間啊,報父母的恩當然也對,但是我們人人能完善自己到位,那才是真正的報父母恩啊!如果沒有把生命完善到位,你們說報父母恩就是報一半留一半,所以報自己生命的恩才是真正的根本!

報生命的恩怎麼報呢?我們自己的能力超過父母,才算是報父母恩;又能把父母做不到或做不對的地方補漏、完善起來,這才是完全的報父母恩!

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家所講的“孝”,人人都知道這個字。我們孝順父母,不是我們為了父母好,應該是為自己好。(掌聲)在座的諸位同修,大部分都成為父母了吧!那我們需要不需要子女對我們的孝順啊?(眾答:需要。)既然我們想要子女對我們的孝順,那我們所作所為完全是做形象給子女看。我們做得好,就給子女留下良好的印象;我們做得不好,就給子女留下不良好的印象。所以這是為自己做報恩,不是為父母報恩。(掌聲)

請大家回答,我們生命來到世間要做什麼人?(眾答:做快樂人。)既然做快樂人,這幾天我們打算怎麼做?來接受快樂,對嗎?(眾答:對!)

謝謝大家!時間到。

 

 

上一篇:仁煥法師:認識生命——做快樂人
下一篇:仁煥法師:完善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