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完善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1月17日-25日廣東化州市南山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9日下午) 完善生命

阿彌陀佛!大家好!

下面我們講一講“完善生命”。

說到完善生命,也要從理解生命上起步。今天早上我們講“理解生命”,大家真正理解到我們生命需要什麼嗎?我們的生命需要健康、快樂,(掌聲)所以我們就要完善健康、快樂的事情。

我們佛教所講的都是因果,因果裡面說:“做善得善報,做惡得惡報”。現在社會上的人動不動就看風水,認為我們有災難是風水不好了,沒有想到是我們的行為給自己帶來重大的災難。如果我們真正把行為規范好了,那麼一家就會得到安詳。

那想要完善生命,重在哪個地方呢?就是重在理解生命的本份!(掌聲)違反了本份的規律,那麼就給生命、家庭和社會帶來不安,所以我們以完善生命的本份來給自己、給家庭、給社會帶來和諧。(掌聲)

我們都明白,自己需要的首先是健康,那麼我們就要創造健康的條件,也創造健康的環境,這樣就會得到良好的條件和良好的環境。如果我們給條件障礙生命,給環境障礙生命,那麼生命就會受苦受難。

想要健康,一定要懂得生命每一個階段的本份。人從小到大,每十二歲都有生命一個階段的本份。違背了自己的本份,自然給自己帶來生命的障礙。(掌聲)比如小孩階段,應該做好小孩的本份;到青年的時候,要完善青年的本份。從小孩到青年這個階段,就要好好學習,學習就是本份。到了青年這個階段,就要明白孝順父母。孝順父母是我們從小到大的本份!(掌聲)

在家人,良好的環境就是家庭,所以我們要有一種心感恩家庭、愛家庭,這是我們成家立業的本份。如果離開本份了,那就是等於給生命帶來障礙。到年紀大了,自己的本份,就是要做良好的形象感化後代,不要做顛三倒四的形象影響後代。(掌聲)不良形象影響後代了,就造成一家一代不如一代。如果我們做有德的老人,做良好的形象教育後代,就令後代一代超一代!(掌聲)這是完善生命的基本道理。

我們想要快樂,快樂的條件是對生活、對環境能感覺滿意,對人人事事都滿意。因為滿意了,人才快樂。造成不快樂的原因就是不滿意嘛,是不是啊?(眾答:是。)那我們一定要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知足常樂就是健康的第一藥方,也是生命的良好營養!如果我們真正做得到,就成為快樂每一天的人!(掌聲)

完善生命需要努力的工作很多,首先要理解自己生命的需要,然後也要理解周圍。在理解生命上,最重要是互相尊重;有了互相尊重,然後互相禮讓,這就給生命帶來安詳的條件。如果互不相讓,那麼自然給生命帶來障礙。所以完善生命要從尊重生命上努力。

我有緣見到很多問題家庭,大多是老人無德。三四歲的小孩就叫老人下跪,老人也跪下來,這樣能行嗎?(眾答:不行。)這是我親自到海南的所見所聞。所以希望我們每一個家庭,老人應當做到良好的教育,給後代良好的影響。如果四歲的小孩就能懂得叫老人下跪,那年紀大了就殺人不眨眼了。

所以說我們要把小孩教育好,後代是生命的希望!教育不好後代,就是等於給生命毀滅了。因為後代是生命的繼續,也是繼承人,我們沒有給予良好的教育,那不是生命斷滅了嗎?

完善生命必然從理解生命上入手,理解到位,才能完善到位,所以我們來到世間上要做明白人!(掌聲)佛陀是高等的智慧人、明白人,我們來學佛,是來接受佛的高等智慧和明白,來完善我們的生命!(掌聲)大家現在明白學佛的目的了嗎?(眾答:明白。)

剛才我們講到理解生命,理解就是佛的覺悟。理解不到位,事情就難做到位;理解到位,就能把事情完善到位。所以覺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接受的,以此來圓滿自己的生命。(掌聲)

在完善生命的過程中,對健康的最大影響就是煩惱,也就是說煩惱直接影響到身體的健康。而造成煩惱的事情是多方面的:煩是我們對不起別人,惱是別人對不起我們,連起來就是煩惱。所以我們首先努力做到不要對不起別人;第二,在別人對不起我們的時候,應當理解對方、原諒對方。有原諒,事情就很快過去了,海闊天空;原諒不了對方,放不下,感覺吃虧,就煩惱更煩惱!(掌聲)

為什麼我們要原諒別人呢?想一想,我們也有對不起別人的地方,也需要別人對我們的原諒。所以我們原諒別人,目的是在未來的生活中,如果自己有誤會造成對不起別人,也需要別人對自己的原諒。(掌聲)如果我們對不起別人了,自己還是感覺到快樂,那災難就來了,別人不會放過你。既然不放過,互相不讓,那就會煩惱的事情連連發生。

完善生命最關鍵的一個良好條件,就是尊重人人,平等對待人人。(掌聲)能做得到了,生命就有良好的條件,有安詳的基礎,就沒有障礙。

如果我們都對周圍有尊重的心態,那麼周圍也會給我們有良好的尊重,最後成為:我尊重人人,得來人人尊重我。這是給生命創造安詳、快樂的條件,也是完善生命的大綱!(掌聲)

我們願意完善自己的生命嗎?(眾答:願意。)完善生命的原則,特別是在家庭裡面,首先不管家人做得好不好,自己應當把自己的本份做到位!

什麼叫做明白人?不怕吃虧的人就是明白人;怕吃虧的人就是糊塗人。(掌聲)如果在家庭裡面能人人做到這樣,那全家不是很好嗎?

那麼,在家人是以你們家庭為家,出家人是以廟為家。出家人更重要是專門來完善生命的,放下小家庭來成就大家庭。如果自己沒有做好,變成小家庭也沒有,大家庭也沒有,成為無依無靠的人。

所以出家人是接受十方的供養,來修行完善自己的生命,統領大眾完善生命的大道!(掌聲)如果沒有做得到,大家小家都沒有希望。這是出家人應該做的事情。

出家人不修行,就談不上度自己;不講經說法,哪裡能度眾生!應該立足在修行完善自己為第一;功德圓滿智慧爆發,就用自己無礙的辯才度眾生。(掌聲)這是完善生命的大道。

如果沒有理解到生命需要什麼,比如現在很多學佛人,出家、在家好像都一樣,第一、不明白自己的本份;第二、沒有良好的目標。人就像游魂鬼一樣。因為沒有目標嘛,所以不懂得做什麼好。如果懂得本份,就立足在本份上完善。完善到位了,叫做功到自然成。(掌聲)沒有把自己的本份完善到位,就談不上修道的門路。

剛才我們講生命需要什麼?——沒有目標就等於沒有方案,沒有方案就沒有結果,沒有結果就是游魂鬼!(掌聲)走對路了叫做有道的人;完善圓滿了,就是有德的人!有道就能感召十方,有德就能統領十方!無德就是鬼當家!(掌聲)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認識生命——如何報恩
下一篇:仁煥法師:發揮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