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發揮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1月17日-25日廣東化州市南山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20日上午) 發揮生命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下午我們講到“完善生命”,今天這一堂給大家講一講“發揮生命”。

完善生命是自利的,發揮生命是利他的。如果我們在修學上,沒有很好地完善本份,那麼要想發揮就做不到。所以佛教裡面講的自利利他,自利就要完善生命;利他就是發揮生命,用自己良好的形象感化他人。發揮必須在完善自己做人的基礎上,包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成為有規矩的人、有規律的人,這樣才有良好的威德啟蒙大眾。

如果自己沒有在平常上做得到,盡管你把理論說得很好,也不可能感動他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一雙眼睛,你做到或做不到,十方大眾都會看得到。我們自己能做得到,首先是給自己得到好處;自己得到好處了,那麼你再幫助別人,別人才容易感動,也容易接受。

完善自己就相當於我們首先為自己做飯,把飯吃飽了,那麼才有能力為別人做飯。如果自己沒有吃飯,餓著肚子沒有力氣,想給別人做飯,自然沒有能力做好。再如我們要當老師,如果沒有良好的文化知識,那你怎麼去教別人呢?無能的人不可能去指引他人。所以我們完善自己就是自利,自己有良好的能力,有良好的智慧,才有緣份輔導他人。這就叫發揮生命。(掌聲)

所謂發揮也叫做付出、奉獻。社會上也有很多知識學問,人人都當成個人的資本,沒有用來利益十方。所以我們修道人,在發揮生命上應該有良好的慈悲心。佛教說的“慈悲”,慈就是要有愛心,對苦難人要有同情心;悲是幫助之心,我們對苦難人要付出代價去幫助。在發揮生命的層次上應該做到: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掌聲)這就是付出、奉獻。如果我們整個人類都能這樣做,就成為和諧的社會,成為和平的世界!(掌聲)

能完善自己僅僅是對自己有好處,發揮自己才是真正的生命之光!(掌聲)能發揮就意味著你有能力,發揮不了意味著生命無能。

大家要明白到,生命的付出就是報恩。我們說生命來到世間是為報恩而來的,那我們沒有付出,怎麼算是報恩呢?有付出、有奉獻才算是我們的報恩。完善自己僅僅是報自己的父母恩,發揮生命才成為報答社會和世界的恩。

因為我們的生命來到這個世間上,天地給了我們生存的機會,所以我們要回報天地的恩德!(掌聲)這樣,我們生命來到世間才真正有意義。

如果我們來到世間光為自己的生命打算,那生命就沒有什麼光輝。而更加嚴重的是,有些人連照顧自己都沒有做到,麻煩家人、麻煩周圍,這樣叫做社會的寄生蟲,也是家庭的寄生蟲。(掌聲)

完善自己到位了,那麼人就會有智慧、有能力。如果沒有智慧,雖然你想幫助別人,往往是變成好心辦壞事。什麼叫做好心辦壞事呢?因為你沒有理解對方需要不需要,沒有明白到符合不符合對方,你用個人的想法和做法,強蠻去做好事,所以變成好心辦壞事。(掌聲)

這樣當遭到別人反對的時候,你又認為:我為你做好事,你為什麼還這樣對我?能理解到人家需不需要,應該幫的才幫,不應該幫的不能幫,這樣叫做明白人,也是理解人。所以我們學佛,是為接受佛的智慧,接受佛的覺悟,來完善自己,圓滿自己,普利大眾!(掌聲)

所以,發揮生命要有智慧才能成功。如果沒有智慧了,叫做糊塗人。糊塗人幫助不了別人,那就變成煩惱幫煩惱,也可以說煩惱加煩惱。(掌聲)這樣做不好,引起的矛盾更加大,反過來變成對方說你是過份了。我們去幫助了又不服氣,這樣造成雙方矛盾了,最後又放不下,感覺委屈,這樣的人就是叫做愚癡。所以我們學佛就要學做明白人、覺悟人。(掌聲)

我們的生命有痛苦,正因為缺少智慧,缺少覺悟,所作所為違反了天時規律,違反了大自然環境的規律,違反的做人的規律,違反了生命的規律。違反了以後,首先造成心理障礙,時間長了又產生了生理的障礙,就真的生病了。病來了我們又到醫院去,把一年努力掙來的錢全部送到醫院去,這種就是自作自受。(掌聲)

我們做人有很大的過,不該想的我們又想,應該想的我們沒有想得到,結果造成內髒、頭腦都有問題。

應該看的我們不願去看,不應該看的、鬧是非的,我們喜歡去看,所以眼睛都看出病來了,變成眼睛早衰。

耳朵也是這樣,好話聽不進去,是非半句都不少。該聽的聽不進去,不該聽的都能聽得進去,結果造成耳朵也早衰了,有問題了。

嘴巴好話不會說,給人家煩惱的話會講,所以才造成嘴巴、舌頭、牙齒、喉嚨都有問題了。同時嘴巴還有一種過,該吃的我們不願意吃,不該吃的我們大量吃,結果造成腸胃負荷過重,有問題了。

這個身體該做的事不願做,不該做的事反過來去做,專門做過份的事,又不守本份,結果造成這個身體又有問題了。

手該拿的東西不願拿,不該拿的我們偷偷地拿了,這樣就造成我們的手不靈活了,就叫做果報來了。(掌聲)

腿腳有問題是從哪裡來?我們經常占位。不該站的地方我們應該回避,但我們經常站在路中間跟人家說話,不讓路。大家明白到果報厲害不厲害啊?(眾答:厲害。)(掌聲)

如果你腳痛,你想一想你占位多少。經常占位就經常痛,偶然占位就偶然痛。(掌聲)我們發揮生命,所作所為首先就要考慮到周圍,便利十方,禮敬十方,這樣自己就沒有障礙了,就會永遠健康了。(掌聲)

如果這些道理不能成立,那麼釋迦牟尼佛不會把王位、江山留給別人。正因為釋迦牟尼把江山、王位讓給別人,所以釋迦牟尼才成為我們的佛!(掌聲)釋迦牟尼成佛以來,都示現在世間上90多次了,我們不知道誰是佛而已。願望我們不要忘記本師釋迦牟尼佛講給我們生命的道理,願望我們人人都能懂得把握生命、完善生命、發揮生命!(掌聲)

謝謝大家!時間到。

 

上一篇:仁煥法師:完善生命
下一篇:黃心川教授:“三教合一”在我國發展的過程、特點及其對周邊國家的影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