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淨土不混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1月17日-25日廣東化州市南山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淨土不混雜

佛陀建立淨土法門,是從哪個地方來著眼的呢?佛弘法是從講四谛法開始,結果還是沒有令眾生解脫,因為我們眾生執著於人間福報。最後佛明白了,只有發願力來法化眾生、成就眾生、改良眾生,才有希望,所以建立了淨土法門。淨土法門是佛無量慈悲的體現!

什麼叫做淨土呢?古大德都摻入禅淨雙修、密淨雙修,釋迦牟尼佛真正講的淨土就唯有一句佛號,沒有摻雜任何方法。而且西方雖然有三聖,包括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但是經文裡面講,阿彌陀佛的願力是他個人發出的,沒有其他菩薩陪同他發的,所以佛的願力就是他的本願。(掌聲)如果我們念菩薩,那肯定也有功德。但是,是阿彌陀佛統領諸佛菩薩,而不是諸佛菩薩統領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成就西方極樂世界,是依他個人的願力成就起來的。當他的願力成就以後,觀世音菩薩贊歎他,然後才去幫助他;大勢至菩薩也贊歎他,最後也發心去幫助他。這兩位菩薩是幫助阿彌陀佛。所以我今天所講的,並不是排斥這兩位菩薩,是要大家懂得這兩位菩薩是護持阿彌陀佛的法!因為這兩位菩薩感覺到佛的願力不可思議,西方極樂世界不可思議,所以主動接受、親近阿彌陀佛的。(掌聲)

想問大家,我們念誰好?(眾答: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淨土,加念有其它就是混雜了,不是淨土了。(掌聲)

那麼,西方極樂世界這兩位菩薩怎麼幫助阿彌陀佛呢?這兩位菩薩相當於我們世間公司老總的副手一樣,觀世音菩薩是副總,大勢至菩薩是秘書長。

陽壽未盡時是由觀世音菩薩負責,陽壽盡了就由大勢至菩薩負責。當我們念佛號時,這兩位菩薩都出來。他們先來觀察我們當中是誰陽壽盡了,誰陽壽未盡,然後他們代理阿彌陀佛拔除業障根本。(掌聲)他們觀察我們有人陽壽盡了,就回去迎請阿彌陀佛,然後變成西方三聖接引我們回歸西方。(掌聲)

所以這兩位菩薩是代阿彌陀佛做前期工作。我敢這麼說,如果錯了,我仁煥承擔因果!(掌聲)

因為人有智慧,不在於人的色身的功能,完全在人的靈魂。靈魂受到佛的法化以後,才能得到無量壽,才能有緣份具足佛一樣的智慧。(掌聲)

大家很可能要問:佛和菩薩有什麼區別呢?區別很大,佛的慈悲是給我們眾生不發生痛苦和災難;菩薩的慈悲是我們發生痛苦災難後去拯救。誰偉大啊?(眾答:佛!)那麼念誰好啊?(眾答:阿彌陀佛!)(掌聲)

謝謝大家!

 

上一篇:黃心川教授:法顯大師與改革開放精神
下一篇:仁煥法師:生命需要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