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釋迦牟尼佛講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7年國慶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0.1下午) 釋迦牟尼佛講什麼

阿彌陀佛!大家下午好!

我們都有緣聞到佛法。所謂聞法,聞是表示親近,也是表達明白的意思。如果人沒有明白、理解到位,就很難相信。即使相信了,也不一定能相信到位。所以說,當前佛法在人的心中,基本上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正信佛教,第二類是迷信佛教。正信的佛教就叫做智信。

首先我們一定要理解,釋迦牟尼佛是專門為我們眾生講生命改良的道理,所以佛法重點在了脫生死。佛慈悲到極點,他願望我們每個生命都能跟他一樣,都能跟他平等。他有這個願力以後,百千萬劫來通過各方面實踐佛法,最後就定位:只有用西方極樂世界的國土來接引眾生的靈魂,到西方以後,通過佛的悲願來法化眾生的靈魂,才能達到這個目的。因為佛知道,只有靈魂得到改良以後,人的各方面才能得到好處。

比如他老人家把人的生命分為福德和福報。我們凡夫往往只講究福報,沒有真正講究福德。人的福德就是生命,人的福報就是財富。當然呢,我們生活是非常需要財富的,但是生命沒有的時候,財富對我們有什麼用啊?財富是由生命創造的,而不是生命由財富創造。

人來到世間,首先明白到生命的重要。可以說,什麼價錢也買不動生命。所以現在世間上有的人拿生命做買賣,拿生命當玩具,這是非常可悲的。

生命一旦得到改良、得到完善以後,那麼你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擁有一切。所以釋迦牟尼佛非常慈悲,他創造的佛教,整個大意就是生命改良。比如佛教的戒律,是改良人的行為。人的行為沒有過當,也叫沒有過份,那麼人的靈魂自然安住。造成我們靈魂不能安樂,來自我們人不守本份、過份。

佛法是靠實踐才能真正體會到它的內容。比如在三皈依裡面: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體解大道就是相當於我們現在說的實踐,有了實踐就有了經驗,有了經驗就是智慧。

過去我學佛,也老是說自己怎麼沒有智慧呢?沒有想到智慧是靠實踐爆發出來的。智慧不會無緣無故在我們頭腦裡面產生,智慧來自實踐,來自生活當中。人有智慧,完全跟靈魂有關,而不是跟色身有關。但是色身如果不健康了,靈魂也消失了,這是非常相關的。

生命有兩種,一種叫做心理的生命,一種叫做生理的生命。用佛教來講,一個是色身,一個是心識;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思想和肉身。想問大家,我們人的思維能看得見嗎?人的思維看不見,是唯心;色身能看得見,就是唯物。《心經》裡面講: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用現在的語言來講,色就是唯物,空就是唯心。大家要懂得,每一個事物都有兩種過程,唯心跟唯物都同時存在,不能單方面的說唯物。

我們說一句話都是有唯物和唯心同時存在,怎麼說呢?我們未講話之前是不是先有一個思維嗎?那思維就是唯心了嘛,當把話講出來就是唯物了嘛,對不對?(眾答:對!)也可以說,我們的生命就是唯心跟唯物組成的生命,把它分開來講就是兩個生命,把它合起來講就是一個。

釋迦牟尼佛在生命的研究過程中,他在想:到底用什麼方式來把生命提高到非常良好的狀態?他老人家講法49年,方方面面都講完了,最後他就認為唯有“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才是徹底改良生命的信號。而且它的作用是高等的,同時又方便。但是他非常可惜我們眾生業障深重,我們很難相信非常簡單的方法。我們是非常相信復雜的方法,越復雜我們好像越相信,越是簡單我們就越難相信。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講《阿彌陀經》的時候,他在最後說這是難信之法,就是這個道理。

六字洪名就是一切眾生生命改良的信號,能念六字洪名就是橫超三界。那大家可能問:橫超三界是哪方面的三界?在佛教裡面講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三個方面。在我認為,六字洪名橫超三界是超時空、超方位、超人事。

這兩種說法怎麼解釋呢?

想問大家,時間有色嗎?你們看得見時間的經過嗎?時間是無色的。那色界是什麼呢?我們所住的方位,有看得見的東西,所以我們的環境叫做色界。欲界是什麼呢?我們所需要的,比如我們想吃的,想享受的,這就是欲界。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超時空、超方位、超人事。我現在把這些道理簡單明了地給大家這麼說。(掌聲)

當我通達這些道理以後,我在靈陽寺第一次實踐的,是在這裡往生的王某某。因為我們農村都有一個經驗,人死了以後,去山上埋,都要用羅盤來看方位,看是不是犯什麼凶煞。我也懂得這方面,那時候時間、方位都是犯煞。後來我對佛說,這次他這個往生人安葬在這個地方,年月日時都犯煞,如果沒有出問題,表示阿彌陀佛是橫超三界。(掌聲)我敢這樣大膽地實踐。

那時正好是中午,年月日時都是煞在北方,我們是坐北朝南,正好是四煞同堂。按照那個道理,一放下去,時間不超三天,家屬就會爆發災難。但是我們安葬以後一直到現在,他們家屬都沒有發生什麼問題,而且還非常安詳。這件事過後我們也實踐了很多往生人,不用羅盤,喜歡怎麼放就怎麼放,一樣沒有問題。最後我知道,阿彌陀佛真的是橫超三界。

我通過實踐敢肯定它的作用了,後來我問老法師:你敢不敢大膽用?開始他不敢,後來我把這個道理講出來以後,他代理我去處理兩三件事,也沒有問題,所以他就認可了:哦!原來橫超三界是這麼說的。

我們相信佛法往往是帶著非常迷信的方式來相信,所以反過來沒有得到好處。佛法是高等的科學,佛法絕對不是迷信,佛法完全是唯心跟唯物同時存在的高等科學。(掌聲)

我們社會用科學來改良人類,但是呢,還是沒有真正做得到。現在在這裡,我願望大家從今以後,要實實在在地實踐佛法。

有很多人問:我念什麼經好啊?本來哪一部經都好,關鍵是懂不懂得用。如果你懂得用以後,哪一部經都好。為什麼呢?經文都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如果不好,他老人家怎麼說出來呢?

那麼哪一個法門好呢?哪一個法門都好,都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但是他講的法,根據我們眾生根基,分有難行的方法和易行的方法,也叫做難行道和易行道,也就是簡單的方法和復雜的方法。像我們現在本願法的助念就是易行道,但是在我身邊的一些居士不用,他喜歡加這個雜那個。原來我學密宗,也認為這個方法好,那個方法也好,都用,混在一起。到現在呢,我得了本願法,那些東西我全部放下,

今天我在這裡再給大家講一講這個道理:阿彌陀佛的願力,沒有說要我們用其他方法配合到裡面去,他純純粹粹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其他方法一點不需要用。(掌聲)如果我們使用另外的一種方法配合,已經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掌聲)大家在這裡聽明白了沒有啊?你們還用密宗啊哪方面啊,那已經叫做本願的外道,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內。意思是說,阿彌陀佛的願力不用配合其他人的願力,他的願力是純粹的,懂了嗎?

也可以說,他的願力都不用到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而且大勢至菩薩和觀世音菩薩是乘他的願力去幫助他。(掌聲)如果我仁煥說錯了,因果我擔當,不是你們的事情。因為什麼呢?他老人家成就西方極樂世界以後,觀世音菩薩才去幫助他,不是觀世音菩薩去幫助他以後,才成就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他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見到了才感動:哇!阿彌陀佛有這樣的悲願,有這樣的功德,那我去幫助他老人家。這是觀世音菩薩,叫做隨喜功德。我絕對不打妄語。包括大勢至菩薩都一樣。

雖然我們平時課誦也要念這兩位菩薩,配合佛的名號,但真正我們得往生就是純粹六字洪名。我們念六字洪名的時候,這兩位菩薩是先到的。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先來,准備返回去的時候,阿彌陀佛才過來,跟他們兩位菩薩一起,成為西方三聖來接引。(掌聲)

用我們現在世間的語言來比喻,觀世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的副手,大勢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的秘書。這兩位菩薩幫助阿彌陀佛落實哪方面?觀世音菩薩就是擔負六道,包括陽界、冥界兩界眾生的生命。大勢至菩薩是純粹管理冥界眾生的生命。就是說,當我們的生命死了以後,觀世音菩薩的責任是把生命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進到西方,就由大勢至菩薩安住發落。

所以,我們中國的佛教非常信仰觀世音菩薩,這是實實在在的。確實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非常感動我們眾生,也叫做慈悲感化眾生。因為他顯現在六道之中,他跟我們陽壽未了的眾生非常有緣份,他是拯救我們陽壽未了的人得到安詳的過渡階段。那大勢至菩薩是負責陽壽盡了的眾生的靈魂得到安住的階段。

如果你們念大勢至菩薩和觀世音菩薩,那麼阿彌陀佛可以不來。但是你們念阿彌陀佛,不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一定來,大勢至菩薩也一定來,你們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

今天就是給大家真正明白到念佛的功德。而且實實在在也可以這麼講,六字洪名就是我們生命得到改良的信號。六字洪名也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因為他發願力用六字洪名來接引眾生,用六字洪名來法化眾生,(掌聲)用六字洪名來成就眾生。(掌聲)

所以大家明白了,這幾天來到這裡,要信心歡喜地念佛。當我們念念帶著感恩地念,這是為我們的生命得到改良而念,不是我們為阿彌陀佛念,是為自己念。當你們念到自己得到好處以後,你們把好處回向給家人,那麼就成為:一人念佛,一家得福。在你們一家得福以後,將來合家都念佛了,那就成為九祖超升!(掌聲)

所以呢,希望大家明白,我們這幾天來這裡做什麼呢?——把我們的生命請回來!(掌聲)如何請得回來?快樂的心就請回來,煩惱的心就把生命趕走了。

大家願不願意快樂啊?(以下為師父現場演唱《快樂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嘿嘿!無掛礙,不煩惱,西方在眼前!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嘿嘿!看得破,放得下,當下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嘿嘿!你願生,我願生,有緣同往生!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嘿嘿!你也樂,我也樂,大家快快樂!

(10.1晚 互動)

阿彌陀佛!大家好!

因為我們早上的開示,有些人聽不明白,現在再給大家說清楚,來到這裡重點就是交命念佛。把命交給佛,然後我們念佛的功德就大。

捨命全交有哪方面的功德?就是我們成為極樂世界的人,也是等於阿彌陀佛的人了。如果我們雖然念佛,沒有捨命全交,那麼等於還是念佛結緣。我們捨命全交以後,佛自然慈悲為我們拔除業障根本。

人人有一本難念的經,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這幾天我們來這裡,雖然常住條件沒有能夠滿足大家,給大家帶來很多不便。但是我們捨命全交,如果得到健康的身體回家,為合家冥陽兩界拔除業障根本,那麼我們來到這裡價值無量。(掌聲)

念佛既然捨命全交,沒有理由打什麼妄想。我們集中精力就是等於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精力集中得好,自然得到感應。如果我們沒有集中精力,等於轉移心念了。最關鍵是,念佛要帶有感恩的心來念,感恩佛能為我們拔業障。慚愧自己業障無量,但是佛能為我們拔業障,我們應該感恩。所以這次來到這裡,我們的心應該有一種慚愧,而且有一種感恩。

這次有很多是發心來做義工的。來做義工也好,念佛也好,功德是平等的。感恩大家這次光臨靈陽寺!(掌聲)

根據反映,今天我們念佛,可能念得太快。希望明天念佛,速度不能太快,但是也不能太慢。太慢人也很累,太快人也很累。腔調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太高太低都唱不了,一定要掌握在平和的音調。我們在這裡叫做大眾念佛,必然要有一個統一的腔調。當你們回去以後,你們習慣哪個腔調,怎麼念都行。

剛才還有人問我念什麼經好,你們念什麼經都可以。我認為這幾天是大家有緣來實踐念佛法門,來體會六字洪名的功德。(掌聲)如果你真正得到好處,那就不需要問念什麼好。如果你們念了沒有得到好處,回去你們可以選擇念什麼都行,或者你們打坐也行,念咒也行。

我這次接觸了一個居士,她是82年皈依念佛的。她說她肚子痛,我問她:你修什麼法門?她說她念《地藏經》。我說:既然你念《地藏經》,為什麼肚子不好呢?她說:我不知道。我知道,每當她跟丈夫吵架以後,她老是埋怨老人,這樣念《地藏經》還有用嗎?她也懂得《地藏經》是報恩的經,但自己都不感恩老人,還要埋怨老人、罵老人,那不是叫明知故犯嗎?這種人叫做過份了,所以她肚子痛總是不好。

所以我們這次來,首先應該感恩我們的老祖宗!感恩我們的父母師長!因為我們的生命是來自老祖宗和父母,我們的慧命是來自師長,如果不感恩他們,我們的生命就有限了。

不知恩就等於人不守本份,做對不起老人的事情叫做過份,那等於自己破壞自己的生命。那麼老人對小孩的教育也是這樣,沒有愛心,教育小孩的方法錯了,那也是等於我們自己破壞自己的生命。我們當老人要有愛心,要有德行。那怎麼樣才算有德行呢?德是擔當一家的過,家中有不對的地方,老人應該反省自己。

在這裡給大家說一說:無德和缺德。無德是表示不明白,做不到位;缺德是明明知道這樣做不對,但還是去做了,叫做過份了。老人缺德就給後代帶來不良影響。

我們想要一家好,老人首先要有德行。你有千萬的財產給小孩,沒比得你有陰德給小孩。你沒有陰德,雖然有財產給小孩,如果他不懂得守本份,會把你的財產全部揮霍了;如果你有陰德給小孩,那麼小孩就會懂得做人,小孩會有能力創業,然後一代超過一代。如果老人無德,那麼家庭就變成一代不如一代。明白嗎?(眾答:明白。)(掌聲)

你們認真地觀察,老人做不好的家庭,是什麼樣的?比如,小孩念書念不好,不願做事,這種是老人無德。如果小孩有傷害人、偷盜、吸毒等等犯罪的過程,是老人缺德。想問大家,你們相信不相信這個道理?(眾答:相信。)(掌聲)

所以呢,希望我們這次有緣明白這些事以後,過去做得不對的,特別是年紀大的,回去要好好地反省自己:為什麼我的兒子不聽話?為什麼我的孫仔不聽話?不要在他們身上找答案,要在自己身上找答案。(掌聲)我們中國人不是說“上梁不正下梁歪”嗎?是不是這樣?(眾答:是。)(掌聲)老人也等於是房基,房基不好,房架再好也要倒下來,這個道理對不對?(眾答:對。)

過去我們沒有談到這些事,因為我通過一兩年的考察實踐,然後找到了很多問題的答案,完全錯在老人,所以我們明白了。

我們佛教重點在講因果。但是,不是佛教創造因果,佛教講因果是明白因果。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佛教,因果都是存在的,你所作所為自然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比如,小孩做出來的事情,是反映我們老人的行為。比如,我們不守本份,家庭矛盾就多,家庭就不會和諧。如果我們都過份了,那家庭就會有災難的爆發,比如生病或者有摔傷、有是非等等。

當然,有些人講:他那個人也很好啊,怎麼會有災難呢?大家絕對不知道,人不一定在行為上表現出不好來。比如,我們想法不對,也叫做思想行為不對,會引起內髒有問題。如果真正有身體行為的爆發,就容易使整個身體有問題。因為有思想才產生人的行為嘛。如果思想行為良好,那麼你的人行為自然是良好。人的思想行為不良了,那麼人的行為自然就不良了。所以呢,佛教重在改變思想行為,就是改變心態。思想行為達到良好,人的行為自然不會產生壞作用。

答居士問——

△ 居士:肩周炎、鼻炎怎麼辦?

法師:你們兄弟分家以後,你對老人說不公平,你埋怨老人,造成你這樣的病。你要找公平,你心裡公平就好了。心裡不公平永遠不公平。

△ 居士:我能來參加這個法會感覺非常的榮幸!我信佛、念經有差不多三年的時間了。我來這個地方感覺確實很靈驗,今天病好起來,我深信無疑。我非常感恩法師!我的病好多了,想問怎麼做才能繼續好下去?

法師:你要反省過去對不起老人的地方,你還沒有改到位。這不是要你給他多少錢來定位,是在心態上真正對他的認可,才算是到位。因為他做不對,你還有埋怨,這就叫改不到位。

△ 居士:在念佛的時候集中全身的精神,是不是這樣念?是不是以後說話也要集中精神?

法師:念佛集中精力就是相當我們電線的接源一樣,你集中精力良好,就等於接源非常好。你沒有集中精力,就等於接源不良好。所以,電線接源好燈就亮;接源不好燈就不亮;接源半好半不好,燈就有時候亮有時候不亮。就是這麼回事。所以集中精力有這樣的作用。當我們集中精力念佛,自然感覺全身安詳、內心快樂。產生這種效果,表示念佛功德無量。

順便給大家講一個共同的問題。願望我們來到這裡念佛,自己給自己定位,這次來這裡為個人完善什麼?為家庭完善什麼?為全家冥陽兩界完善什麼?一定要定位好,然後念佛報恩。

△ 居士:我念佛總是生不起感恩心,怎麼辦?學佛四年了,剛開始還有感恩心,後來慢慢沒有了。

法師:那是你沒有找到佛的功德,所以你感恩不起來。你們學佛想求得什麼,我學佛是捨命全交,我等於不要命。因為你們想得到什麼,所以越學越煩惱。

△ 居士:我嫂子耳朵不好,怎麼辦?

法師:因為過去老人教育你們,說有用的話你聽不進去,壞的事情聽得明白,所以耳朵應當壞。我們佛教有一句話:悔過生淨土。你沒有找到你的毛病,等於這個瓶裝有污水,那這個水不能用,瓶也不能用。如果你們忏悔了,等於把污水全部倒出來,重新放新水,這樣就好了。如果不忏悔,你們念多少佛都不行。

△ 居士:我有鼻炎癌、胃癌,體重下降,打念佛七以後身體增加了兩斤,我很高興,多謝師父!我想問為什麼得胃癌?

法師:你原來跟家婆不好,是嗎?

居士:是不好。

法師:不好,現在的胃癌就是果報了。那你想一想,你跟老人,特別是跟家婆的關系。你想要胃好,光念佛也不能拔病根。要想拔病根,唯有對她老人家好。

居士:我跟我家婆的矛盾是說不清楚的,她拒絕我回家。

法師:你先不管老人慈不慈,自己當子女應該先看自己孝不孝。本來你們婆媳之間也不是很大的矛盾,我知道的,不是很大的矛盾。但是你平時都埋怨家婆,而且埋怨這種心態非常厲害。埋怨是一種思想行為不對,所以造成內髒有問題。

居士:我埋怨我家婆什麼呢?我女兒21歲了,家婆從不關心,都不知道我女兒長什麼樣。我覺得對不起女兒,沒有一個好的家庭給她成長,我埋怨在這裡。

法師:你應該首先想一想,一是老人的能力,二是我們不應該依賴老人。那我們不是也一樣會年老嗎?所以說,你要懂得生命該有的,自然會有。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雖然她也是家人,但你埋怨這是非常不對的。所以,現在你應該轉變你的心態為感恩心,你今天能有這個家庭,還是你家婆的功德。你只看到她的缺點,沒有看到她的優點。(掌聲)

△ 居士:老公在家裡,現在病得很厲害,是胃病,想帶他來,他來不了。這個是不是業障病?

法師:你是一個能人,他未發病之前,你老是埋怨丈夫無能,經常埋怨他。所以讓丈夫有時候在別人前面覺得沒臉,最後變成無能。現在他有病了,你感覺怎麼樣?我說的對嗎?

居士:說得對。帶他來看一下好不好?

法師:好不好完全在於你愛不愛他。因為他好也是你的丈夫,不好也是你的丈夫。好也是你的命帶來,不好也是你的命帶來。你照顧得到位,他就很快恢復。因為你感恩他,他就感動,病就好。

居士:醫生說他的病治不好。

法師:就是只有用你的良心才能給他治好。你想一想,你過去對得起丈夫嗎?你如果真正愛他,你應該忏悔自己。我認可你過去是一個能人,你對家庭照顧好,但是你埋怨丈夫。你埋怨丈夫等於克死丈夫!你感恩丈夫就是把你丈夫的命請回來!(掌聲)

△ 居士:我聲音沙啞,念佛大聲一點,好像聲音出不來,是什麼問題?

法師:因為你過去曾經大聲罵人。你沒有忏悔過去對不起人,所以現在你的聲音沒有爆發出來。

△ 居士:聽到別人說什麼,心裡就不舒服,心態不好,我想打開自己的心結,怎麼辦?

法師:你是沒有大度量,一點點事情都容不了,你要學彌勒菩薩的精神,大肚能容。

 

上一篇:仁煥法師:本份與命運
下一篇:仁煥法師:知恩感恩報恩是人生第一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