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知恩感恩報恩是人生第一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7年國慶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0.2上午) 知恩感恩報恩是人生第一法

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佛七的第二天。昨天我們已經講了,人人都想自己的生命得到好處,要想給生命有好處,首先給生命有依靠。

那我們想給生命有好處,第一我們應該想一想:我們的生命從哪裡來?是不是從父母那裡來?如果我們生命從父母那裡來,我們首先要做到知恩,知道我們生命的來源。沒有知恩談不上感恩。人有了知恩,生命才有依靠。我們本來都從父母那裡生下來,如果把父母的恩德忘記了,那生命就沒有依靠了。

我們知恩就應該明白:第一,我們生命從父母而來;第二,我們生活在天地之間;第三,我們所知道的一切學問都是師長給我們的。人有學問生活才有依靠。我們把這些恩德都忘記了,那麼我們的生命就沒有依靠。我們把對我們有恩德的人忘記了,那麼我們所努力的一切,別人也忘記了,包括我們的後代也把我們忘記了。所以:一、我們要知道父母的恩德;二、要知道天地的恩德;三、要知道師長和諸佛菩薩的恩德。知道恩德,生命才有良好的依靠。(掌聲)

那麼知道我們生命的來源以後,我們要感恩父母。沒有父母的恩德,我們就沒有緣份來到這個世界。我們也要感恩天地給我們有緣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如果天地不給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就沒有緣份生存下來。父母只能生出我們的生命,天地讓我們能生存,師長們教導我們如何完善適應這個天地生活環境。所以我們要感恩父母,感恩天地,更感恩諸佛菩薩和一切師長!

我們不懂得感恩,生命就很難得到升華。知恩就是認可我們得到的恩德;感恩就是感恩我們得到的好處;報恩是相互緣起付出代價。我們的生命來到這個世界做什麼?我們的生命來這個世界是為報恩而來。(掌聲)也許我們糊糊塗塗地生活了幾十年,這個道理始終也不知道。

人能有知恩、感恩、報恩,那麼就是大孝的子女,大孝的人。孝就是知恩、感恩、報恩。離開了這個道理,已經談不上什麼孝不孝了。因為我們人人都成為子女,個個都成為父母。我們做好給後代看,自己也得到好處。我們孝順父母,我們的子女也孝順我們。所以我們的生命是來互相傳承,沒有做到,就斷了我們孝順的根。

孝,第一是要尊重父母,更重要是要理解父母。不是僅提供物質給父母就叫做孝。孝分有理孝、事孝、身孝。理就是道理、理解;事就是相當我們提供物質各方面;身孝,就是我們要完善本份,不給父母擔憂。現在也有很多地方都講“孝”字,但是他們根本沒有談到這個方面:孝是尊重,順是接受;也可以說孝順是理解,順是接受。

今天我為什麼要講這個道理?因為很多家庭存在的矛盾,根源都是在這個地方,所以我重點講這個道理。因為不明白這個道理,就很難做到守本份,也很難做到完善本份,完善本份就是來報恩。(掌聲)

我們把自己的本份弄明白了,那麼我們時時刻刻首先都要把本份做到位。把本份做到位了,能守本份的人就叫做老實人;能完善本份的人就是好人;能發揮本份的人叫做善人;能圓滿本份的人就是功德圓滿的人。(掌聲)

你們知道什麼叫做發揮本份嗎?所謂發揮,是父母原來能力做不到的,自己能做到;兄弟姐妹有做不到的,自己能做得到,這是叫發揮本份。圓滿本份呢?父母本來應該完善的事情,偏偏不完善,叫做父母有過。父母有過,不但不埋怨父母,還把父母該做的事情也完善起來,這是叫做為父母補漏,就是圓滿本份。(掌聲)

比如,本來父母贍養老祖宗是父母的本份嘛,如果父母不贍養老人,到我們長大了我們把老祖宗接過來養,這是叫為父母補漏。我們做不到,就很難超過父母;我們能做到,自然成為一代超一代。所以呢,人人要想做好,這樣做就好了;家家想和諧,這樣做到位就是和諧了。那我們的小孩看到我們的榜樣,自然就做好了。自己沒有做好,明明把自己的過做給後代看,那麼後代又是怎麼做好來呢?

所以人有知恩,生命就有依靠。(掌聲)人懂得感恩,生命就會得到升華。(掌聲)人懂得報恩,就永遠離苦得樂。(掌聲)

昨天我們也講,後代不良就是老祖宗的無德和缺德。我們成家立業,第一,是應該為傳宗接代而成家立業。我們有後代不要僅僅為自己的家庭想,應該想到是為社會繁衍後代,也是為社會培養人才。如果我們認為子女是自己的,那麼我們有了小孩把他關在家裡嗎?那不行。我們生小孩,要生對家庭有用、對社會有用的人才。不要生一個對家庭有傷害、對社會有傷害的人。要想給自己得到這樣良好的後代,應該人人要修好陰德!(掌聲)如果人人不守本份,個個過份,就很難有良好的後代。不守本份、過份,生出來的小孩就是掃把星。當你們的小孩有問題,你們都慢慢地反省自己,不要說小孩為什麼這樣。

我今天講這些道理,就是願望你們從今以後,每個家庭都能互相知恩、互相感恩、互相報恩。(掌聲)知恩,就互相尊重;(掌聲)感恩就互相看好處;(掌聲)報恩是相互付出愛心。(掌聲)如果做得到了,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會和諧,(掌聲)這也是佛的本願。

在佛教裡面,是 代表知恩、感恩、報恩精神的就是地藏王菩薩。你們沒有了解,以為佛教不講這個道理。釋迦牟尼佛講《地藏經》,就是在忉利天為她母親說法,是為報答父母的恩德。他專門贊歎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願望我們每個生命,都能像地藏王菩薩一樣的知恩、感恩、報恩。(掌聲)

大家如何理解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呢?地藏王菩薩的父母也有過錯,但是地藏王菩薩能原諒他的父母!(掌聲)所以地藏王菩薩才真正的報恩,才能救渡他的父母,也可以說地藏王菩薩就是原諒的菩薩。

我們有的菩薩念了《地藏經》,還要埋怨父母,這等於人念《地藏經》,心在報復父母。你都還說父母不好,你念地藏經做什麼?念《地藏經》沒有流淚,不算你們念《地藏經》。沒有想到父母的辛苦,沒有想到父母的恩德,又怎麼叫做念《地藏經》呢?

我們如何明白阿彌陀佛的恩德?首先,阿彌陀佛願望我們每個生命都平等,都能得到快樂和阿彌陀佛一樣,都得到福報享受和他一樣。但是,因為我們眾生業障深重,在這個娑婆世界,我們如何努力始終沒有平等,始終沒有得到和平,這是這個世界的苦報。

所以,阿彌陀佛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到那裡以後,一、沒有眾苦,但受諸樂;二、沒有煩惱,連煩惱的名稱都沒有;三、在西方極樂世界國土的人民,都能和阿彌陀佛一樣的莊嚴,都能得到和阿彌陀佛一樣的享受。大家相信嗎?(眾答:相信。)非常重要的是阿彌陀佛還親自來接引我們眾生!(掌聲)他願望我們每個眾生都去享受他的那種福報,阿彌陀佛目的是接引我們眾生離苦得樂,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所以我們知恩,知道阿彌陀佛的功德,然後念佛自然就得到感應。

謝謝大家!時間到。

 

上一篇:仁煥法師:釋迦牟尼佛講什麼
下一篇:仁煥法師:如何才能富貴雙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