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疾病來自煩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7年五一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5.5上午) 疾病來自煩惱

前幾天都講知恩,因為這裡大部分是病人,願望大家懂得如何把握自己,如何完善自己,如何圓滿自己。

我們跟家人的感情不和,容易給自己帶來身體不健康,包括家人也會造成身體不健康。沒有感情也有病,感情太執著也有病。那怎麼做?恰到好處就行了。恰到好處叫做平衡,太執著了叫做過分,不及叫不到位。感情不和就等於沒有緣了,感情太執著就變成老是擔憂,所以都影響到身心健康。

另外,大家要注意病從口入,在飲食方面不要貪吃某方面過多,一旦有偏食的習慣也會造成身體有問題。人生是多味的,淡淡的味道是最好了。偏酸也不行,偏甜也不行,偏辣也不行,偏鹹也不行,酸、甜、苦、辣都要嘗一嘗,這樣才是均衡的味道。我們應該多喝一點白開水,淡淡的水能把所有的偏差都調平衡了。最好做到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還沒有漱口,就喝白開水大約半斤。

但是,研究出再好的保健,也不如把命交給阿彌陀佛,這是無上的保健。我們在娑婆世界,老是想如何保健,結果越搞越壞。

因為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都帶有個人的禀性,禀性就是自己的短處,自己的壞處。有了短處、壞處,就給自己的生命帶來不良影響。為什麼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變好了呢?到了西方受佛法化,就沒有什麼禀性了,只有樂。我們在這個世間上,每天有七分煩惱三分快樂都算好了,我們往往是九分煩惱一分快樂,那不病才怪呢。

所以說我們這個色身來到世間,是為了完成報恩,也是為了完成道業,也是為了了果報。因此,最好的保健就是快樂!如果我們每一個人保持一天有七分快樂,那麼你一生健康。可以說,你有一分鐘的煩惱,就會有三天的病。

你們來到寺廟,法師為什麼要你們整天念佛?行、住、坐、臥念佛,因為這個佛號在提醒我們做一個極樂的人。你不念,你就會成為煩惱人。念佛就是念成極樂的人。因為樂跟煩惱是相對立的,你樂了就不帶煩惱了,沒有煩惱就沒有痛苦了,沒有痛苦就安康了。

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從今以後做好定位,定什麼位?定位做知足常樂的人;定位做知恩、感恩、報恩的人;定位做我愛人人從我做起的人、做我為人人從我做起的人;定位做一個尊師重道、尊老愛幼、孝順父母、奉事師長、依教奉行的人。定位做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用自己的好形象感動十方的人。如果位置定不好,你用什麼方法都不能把生活和生命完善。最無上的定位就是: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

做人最重要是定好哪方面?一、不造是非;二、不說是非;三、不傳是非;四、不聽是非;五、不看是非。在家庭裡面要做一個封閉是非、解決是非的人,不要做擴大是非的人。解決是非的方法就是互相原諒。要讓是非不產生,那麼就應該互相尊重。

大家願意做到嗎?(眾答:願意。)做到不難,不願做才難。為什麼做到不難?你做到了人也平安了,家也和合了,事業也順了,所以不難嘛。你不願做到,家不和,人不安,事業不成功,煩惱不煩惱?(眾答:煩惱)那就難了。

有的人來這裡念佛病好了,回去病又發了,為什麼?回到家煩惱又來了嘛。你把快樂放下了,又把煩惱提起來了,怎能不復發呢!

 

上一篇:仁煥法師:生命和靈魂
下一篇:仁煥法師:信心歡喜的重要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