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和靈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7年五一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5.4下午) 生命和靈魂

佛教從來不講靈魂,靈魂是我們中國人的習慣說法,也是道家講的,佛教講的是心性、神識。但是我們習慣了,講靈魂才聽得明白。講心,好像都講不清楚,認為心就是心髒,其實佛教所講的心就是靈魂。那麼性是什麼呢?性就是禀性。禀性有好有壞。

一個人,即使直到你臨命終的時候,你的惡念都沒有完全改變過來,如果你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完全改變過來。這是實實在在的。

生命應該由生理和心理兩個部分組成。生理就是我們的色身,心理就是我們的靈魂。我們凡夫往往執著在色身上,以為這就是生命,根本沒有想到靈魂才是真正的生命。可以說生命是靈魂也是色身,因為他們互相不可分離。靈魂有了色身就像有家一樣,沒有色身等於沒有家。有色身等於靈魂有依靠,沒有色身等於沒有依靠。那麼色身就是靈魂的家,一旦分離生命就結束了。

但是靈魂能不能單獨存在?靈魂是能單獨存在的。色身可以報廢,當色身報廢以後,靈魂就離開色身。所以佛教為什麼說佛是不生不滅?這是在靈魂上面講的。靈魂沒有死,也沒有生,所以才叫做不生不滅。但是它可以轉移到這個房子去住,也可以轉移到那個房子去住。假如我們的靈魂轉到牛胎去,那就變成牛,牛身就是靈魂的房子。轉移到人的身體去,那人身就成為靈魂的房子,也是成為靈魂的依靠。靈魂一旦離開色身以後,沒有辦法作主,叫做隨緣漂流。但是六字洪名能成全靈魂,給靈魂有良好的依靠。

人的惡是在色身,不在靈魂。人的智慧是在靈魂,不在色身。人的愚癡也在色身,不在靈魂。那大家容易說:既然這樣,為什麼有聰明的人、愚癡的人、糊塗的人呢?這個是跟我們的色身直接有關。正因為這樣,阿彌陀佛才願意為我們所有的生命拯救靈魂。靈魂一旦墮進畜生道去,那麼你就有畜生的禀性。雖然下一次你的靈魂又轉到人胎來,但是還保持有前世畜生的禀性,所以禀性就是來自這樣的緣故。有一些病人,為什麼在某些特殊的時候也有牛叫、狗叫或者貓叫的聲音?這種聲音就是他前世的禀性暴發出來了。

那麼,是哪方面成為靈魂呢?靈魂的元素應該是氣跟光這兩個方面組成。當人死了以後,用手探探他的鼻子沒有氣了。當沒有氣到一定的時間,人就冰冷了,硬起來了,也就沒有光、沒有暖氣了。所以說,當你身上的靈氣突然離開你的身體,就算你的整個身體五髒六腑每個地方都很健康,人也會死了。

但是為什麼人往往受到非常大的痛苦以後才死?是因為我們為這個色身求享受太大。為了享受,給這個色身太重的負荷,所以產生了負荷過重的病態。人追求享受一旦得不到,自然就煩惱,有煩惱心自然就有病了。佛教所講的就是貪、嗔、癡,用四個字講就是名、利、愛、恨。貪、嗔、癡就是跟名、利、愛、恨有關,人就是為這幾個字熬苦了自己,給自己煩惱痛苦沒完沒了。

什麼叫做糊塗呢?因為我們該想的我們不想,該看的我們不看,該說的我們不說,該做的我們不做;不該做的我們卻盡量付代價去做,不該說的我們又盡量找機會來說,不該看的還盡量找機會來看,不該想的我們盡量每天晚上都不想睡覺,老是想。你們想一想這樣做有沒有負荷過重?假如你們挑重擔累了,你們放下以後還會好啊,但是當你們煩惱的時候,煩惱沒有消除,你們永遠痛苦沒完沒了的。

所以佛盡量拯救眾生的靈魂,而不是拯救色身。把佛性靈魂拯救了,就千古不滅,永遠跳出六道輪回。

大家要明白,往生的應該是靈魂不是色身。色身是誰都會報廢的,我們凡夫就老是執著在色身上面,老是想色身的珍貴,從來沒有去想靈魂的珍貴,那就很難挽救我們的靈魂。我們都是錯在要佛慈悲成全我們的色身達到健康,如果大家都明白了,受佛接引我們的靈魂到西方去,受佛法化以後,假如我們陽壽未盡,這個色身報廢期還沒有到,靈魂到了西方再回到色身上,色身自然健康了。

靈魂有緣受到佛慈悲的法化,就會變成覺悟的靈魂;靈魂有緣得到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靈魂會獲得永遠離苦得樂的因緣;靈魂有緣得到佛慈悲的成全,靈魂就會得到斷惡從善的轉化,獲得當下成佛的無上因緣。

剛才我講過,靈魂是氣又是光,所以我們念佛當中見到佛光,那也是我們生命靈魂的靈光。

 

 

上一篇:陳義孝居士: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 五、特色如雲的念佛法門
下一篇:仁煥法師:疾病來自煩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