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寄語義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7年五一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5、7上午) 寄語義工

希望你們記住,要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要做一個知恩感恩報恩的人;要做一個“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的人;願望個個尊老愛幼,尊師重道,既然是佛門弟子就要依教奉行;願望大家用自己好的形象來感化周圍,真正做到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想感化自己的家人,不是你要求他們,應該是用自己的形象來感化他們,不是用語言來表達,是在行動上做出來。

什麼叫做智慧呢?沒有煩惱叫做有智慧;

什麼叫做真正的感恩呢?沒有埋怨就是感恩;

什麼是真正的報恩呢?沒有添麻煩就是報恩。

什麼是愛心到位與圓滿呢?能尊重人就是愛心到位;能理解人就是愛心圓滿。想要自己好,先理解到:給周圍好才有自己好的機會。

出家人應該以修道為重,修道以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素質,出家人的本份應該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在家人的護法首先是依教奉行,沒有理由到寺廟去當老大。來當老大不是叫護法,那是給法帶來災難,也叫做障法。

在家人來到寺廟做義工,功德無量,和菩薩的功德一樣是平等的。但大家要理解到,規矩上絕對不能平等,沒有尊重就不會成為道,有尊重就成為規矩,有規矩才成為方圓。

來做義工,應該尊重常住客堂的安排,客堂叫你怎麼運作你就怎麼運作。來到常住要具備什麼呢?一、沒有個人的條件,二、沒有個人的成見。沒有條件和成見就是叫做依教奉行。

如果法師真的錯了,你不能發脾氣,首先請法,然後頂禮法師三拜,長跪合掌,說:“法師慈悲,今天聽見法師所講的,好象跟原來決定不一樣,我們不尊重你也不行,尊重你的時候好象跟原來常住所決定的不一致,到底是要我們按照哪方面去做?請法師慈悲把道理講清楚,我們才能有信心去做。”

希望來到這裡做義工的諸位菩薩聽明白我這句話。如果法師還是決定按照他們的做法去做,你們沒有理由反對,做了因果他們承擔,沒有你們的份。如果你們來到常住,你們自己決定的一切,果報都是你們自己擔當。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你們想管一個廟、建一個廟,如果你們沒有先天的善根福德,配合你們後天的善根福德,那是不可能做到的。

寺廟不是企業單位,也不是事業單位,是天地的單位。

真正得道的人,一般不會暴露他的身份。我們凡夫都喜歡表露:我是觀世音菩薩,我是阿彌陀佛……這樣說的人,反過來是魔說,佛從來不露廬山真面目。

念佛法門,可以說在行住坐臥當中都能念。念念不斷有什麼好處呢?念念不斷生命力量就不斷,也是叫做生命健康不斷,長壽不斷。當你停下來不念了,就斷了健康斷了長壽。現在有電燈,我們打開開關就等於念不斷,我們不念,就是把開關打下來,燈還亮嗎?

念佛感應從哪裡來?至心信樂。至心就是集中精力了嘛,信樂就是認為一定有感應,就有感應出來了嘛。所以願望你們回去以後,用十念法來集中精力。一般來講你們超過十念以後,好象精力就集中不過來了,所以阿彌陀佛以十念為標准。

講到十念,過去也有閉氣連續十念的方法。後來我在閉關當中,我想:要斷氣了怎麼閉氣呢?還能念得十念嗎?不行。所以現在我統領大家一句一句地來,不是教你閉氣,是著重在集中精力。集中精力關鍵:在自己念給自己聽,用耳朵認真聽自己的嘴巴,這樣叫做集中精力。為什麼我們要閉上眼睛?因為我們沒有觀察外面的風光,而是內觀,這樣才能精力集中,有比較良好的交感作用。

南無,就是皈命的意思。皈命無量光、皈命無量覺、皈命無量壽,意思是要我們自動有一種心願意接受離苦得樂。沒有苦了那不就有光了嗎?自然就長壽了;人有苦了就沒有健康,沒有健康就不能長壽了。苦惱的人能長壽嗎?不可能的。所以說我們要自願接受佛接引離苦得樂,六字洪名根本含義就在這裡面。六字洪名是離苦得樂的密碼,西方極樂世界是離苦得樂的場所。我們念六字洪名就隨這個密碼到達離苦得樂的場所。

病還沒有好的各位菩薩,希望不要失去信心。你們沒有了信心,等於你們實實在在真真正正死了;你們有信心就有命在。信心就是生命,勇氣就是希望。所以說:信心阿彌陀,願力地藏王,慈悲觀世音,勇氣大勢至,清淨大海眾。

有信心就是阿彌陀佛,自己有願力接受就是等於知恩感恩了。為什麼?阿彌陀佛為我們發願力,我們願意接受阿彌陀佛,必定能離苦得樂,這就是地藏王菩薩的知恩感恩報恩;那麼,慈悲觀世音,我們如果在完善自己的基礎上,用愛心去感化周圍,用自己離苦得樂的形象來影響周圍,那麼你就是在度眾生;當你離苦得樂了,你沒有改變信念,依教奉行,就是尊師重道。

所以大家不要研究經文太多,希望你們通達道理以後,就按照這些道理去做,絕對能離苦得樂。如果你們認為還要找什麼別的方法,那是自己找麻煩。經文是教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地圖,彌陀名號是接引我們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的飛船,所以,我們是要看地圖去西方,還是坐飛船去?大家說一說。(眾答:飛船。)如果坐飛船去,有阿彌陀佛當駕駛員,我們只要安安穩穩地坐就行了。如果我們自己看經文,等於自己造汽車自己開車自己走,那就太困難了。六字洪名就是把佛所講的三藏十二部一口吞盡!

在這裡,我再次對這次來到靈陽寺做義工的諸位菩薩、諸位大德,表示衷心的感謝!因為有了你們的辛苦努力,才令法會得到圓滿成功,你們功德無量!你們不要錯誤地認為:我沒有機會進去參加念佛太可惜。應當說,大家在這裡念佛的七分功德,六分功德還是你們義工得到。所以將來法會人數更加多的時候,希望有更多的人自願來做義工。

大家來到寺廟,能端正自己的作風,是非常有好處的。如果你們在家有壞習慣,來到這裡也不願意改,那你們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永遠改變不了。改變不了,你們永遠是煩惱人;改變了才能變成快樂的人,才能變成智慧的人。

謝謝大家!

 

上一篇:陳義孝居士: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 九、往生極樂的九字真言
下一篇:仁煥法師:定位做快樂的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