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後天的福德和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後天的福德和福報

廣東南山寺2009年10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2日下午)

我們遇到不順了,經常講自己運氣不好。那麼人的運氣不好跟什麼有關呢?

首先,人的運氣不好和人的時間觀念直接有關,沒有時間觀念的人永遠運氣不好;第二,平時說話不算數的,做事很難成功。

認識生命:我們生命全部分是父母的,父母的好壞和我們個人的福德福報直接有關。

理解生命:我們的生命是來報恩的,是來繼承父母的恩德的。生命為報恩來到世間,為了果報來到世間。報恩是第一個任務,了果報是第二個任務。我們帶著兩個任務來到世間,如果沒有做好這兩方面,那我們來到世間就欠債,更重要是違背自己的生命。

父母生我們,這就叫做先天福德和先天的福報。那麼後天的福德和後天的福報就是剛才講的,人能有時間觀念,就是福德。有福德就運氣好了。人如果說話算數,就是人的福報。說到做到,做不到不要說,這就是說話算數。

人來到世間以後,必定要講究後天福德和福報這兩個層次。這兩個層次好了,乃至先天不那麼好,後天也可以改變過來。如果先天不好,後天再不好,就完了,就成為不倫不類的人了。

生命來到世間要報恩,所以要明白自己一生應該做什麼事來報恩,然後以說話算數來完善。如果父母說話不算數,小孩做什麼都不行的;如果父母沒有時間觀念,小孩就什麼都不願意做。

生命來到世間以後,首先要懂得生命在家庭建立,所以子女要孝順父母。孝順父母就是人生的福德;願意做事,時間觀念強,干一行愛一行,這是人生的福報。

很多青年人在我前面說:“我為什麼沒有工作做?”我說:“應該不是沒有工作做吧,應該是你不願做事吧。”他說:“沒有適合我的工作。”我說:“你碰到哪一件事,這件事好也行不好也行,就是跟你有緣份,是你應該做的。你不願做,自然就沒事做了。”

我們學佛理解生命,就是重在理解因果,理解緣份。比如經常有人這麼講:“我為什麼想找好人又碰不上好人,而越討厭哪個人卻偏偏碰到哪個人?”這種話說錯了,你說對方不是好人,應該是自己不是好人。對方怎麼不是好人呢?如果對方不是好人,他已經死了。既然他活在世間,他肯定有優點。所以是你的心不好,不要說別人不好。你把恩德看成冤家了,你來這個世間是來結冤嗎?

佛陀教育我們改變自己,不是去改變別人。如果自己的心好,所見一切都是好。自己的心不好,我們所見一切都不好。我們來接受教育,目的是要給自己的生命得到淨化和改良。

我們來參加這樣的法會,應該是珍貴的機會,難得的機會,稀有的機會。法會沒有規定收大家多少錢,你們願意做大功德或做小功德,都是依個人的心願和能力,你們沒有做我們也不會過問。但是《地藏經》講:“七分功德,活人得到六分回報。”如果不求什麼,專程為十方做功德,那是一本萬利。如果自己家中還有災難,還有障礙,為這種做就是七分功德六分回報。做大得大,做小得小,不做不得。消災免難是個人的自由,做功德也是個人的自由,自己願意做就做,自己不願意做,問誰也沒有用。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要想做,是個人的心願為第一,能力為第二。不要去問別人“我應該做多少”,更不要去問法師“我應該要做多少”。

什麼叫信仰?信仰就是相信自己的決定,肯定佛的慈悲!

今天我們重點講認識生命。我們生命是父母的全部分,靈魂是老祖宗的。另外,天地給我們緣份活在世間上,如果你們把天地的功德忘記了,做什麼都不行。我們是不是生活在天地之間啊?既然在天地之間,天就是時間,地就是環境。

願望大家在念佛的過程中,一定要反省自己:自己來世間懂得報恩沒有?自己做一件事懂得是為消果報而做嗎?

這次都是講生命的道理,我認為講別的道理,對你們沒有多大的作用。我雖然不是算命先生,但是我講生命的道理絕對超過算命先生。

 

 

上一篇:仁煥法師:認識生命 理解生命
下一篇:仁煥法師:生命的質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