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質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的質量

廣東南山寺2009年10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3日上午)

今天我們繼續講認識生命和理解生命的道理。昨天我們理解了生命的來歷,以及生命來到世間做什麼,這兩個層次明白了,下面我們再講到:生命的質量。

曾經念過《地藏經》的同修應該懂得,人的質量和人的動念非常有關。這裡我們要講到後代的問題。我們都錯在認為小孩不懂事,老人所作所為都不在乎小孩的感受。其實,從生命入胎以後,雖然沒有辦法用語言表達,但是父母所作所為,胎兒都知道,好壞都會影響到胎兒的成長。比如脾氣特別急又非常小氣的父母,生下來的小孩,個子就不大,但是脾氣特別大。

父母的起心動念直接影響到胎兒的成長。胎兒在母親的肚子裡面十個月,父母的所作所為,都被小孩全部吸收。所以說父母的好壞和小孩的好壞直接有關。現在我們親自見到弱智的小孩、多動症的小孩、腦癱的小孩,這都是父母所作所為造成的。

很多人非常重視自然風水,而我為什麼講我很重視心靈風水?因為人的起心動念直接影響後代。我為什麼喜歡講家庭教育?因為家庭教育事關家庭的和諧,更重要是事關人類的質量。因為生命在家庭建立,成人以後應該是社會的人了,不僅僅是一個家庭的人了。所以生命成立在家庭,做人在社會。

一個家庭有良好的修養,那麼後代就成為良好的人才。如果一個家庭沒有良好的修養,那麼後代就有障礙。當後代有障礙了,又拖累一家人。如果一個家庭人人都快樂,這個家庭就是極樂世界之家。極樂之家,生出來就是極樂人。所以人人都願望自己好,個個也願望自己的家庭好,但是就是缺少教育,缺少了生命道理的教育。

釋迦牟尼佛都是講生命的道理。但是我們人特別是學佛人要不就當迷信來拜,稍微有文化的就當文化來念,有點學問的人就當學問來研究。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道理,不是文化,但是超過文化;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道理,不是學問,但是超過學問。那麼釋迦牟尼佛講的是什麼道理呢?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是生命進化改良的道理。

人類必定有進化,有進化需要得到改良,改良就是重在教育。但是現在社會的教育是單方面的知識文化教育,不重視心靈教育。心靈教育就是生命之光。所以佛對眾生所講的道理,慈悲到沒有條件、沒有成見,無條件奉獻給眾生。現在很多學佛人,都喜歡用佛教作為個人的資本,嘴巴說渡眾生,但是也沒有渡眾生的本領。這樣做對別人沒有好處,對個人果報更加大。

我們一定要理解慈悲的觀念是什麼。慈悲的觀念就是要救這個世界,要救整個生命,要救整個人類。

人一旦缺少知恩以後,就失去了生命的依靠;人一旦缺少感恩以後,生命就缺少光明的希望;人一旦缺少報恩之心,最後自己還是成為受苦受難的生命。因為生命的本來面目,就是為報恩來到世間,一旦缺少報恩之心,就成為了生命的障礙,就違背生命的規律。

告訴大家一個原理:人能做大眾的事業,就擁有大眾的財富;如果做全世界的事業,你就擁有全世界的財富;如果光為自己做事業,就擁有個人的財富。

福報來自有道。道是光明的,所以要****明之道,做光明的人。生命的長壽,和德行有關。

難行能行是有道,難忍能忍是有德。生命能承受壓力,就有德;給別人施加壓力,就是缺德。

現在有的家庭,生了小孩以後,特別有些家庭小孩都長大了,父母偏偏離婚了。如果認為建立的家庭不好,是苦酒,為什麼要建立第二個家庭呢?既然第一杯是苦酒,為什麼特意喝第二杯苦酒呢?原來生的小孩不去疼愛他,要去成立第二個家庭,目的是為什麼呢?我給這樣的家庭一句話的評價:玩弄生命。

多年以來,我接觸很多的家庭,有些當上了大官,小孩都去英國留學了,又跟老婆離婚,跟保姆結婚,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最後讓自己的小孩,在英國突發精神病了。一般精神病的發生,多數都是因男女問題產生,現在我公開把道理講出來啦,相信嗎?有些病人是因為父母的問題。有些病人是自己直接造成,自己在男女情感上過於執著,成為精神病的根本。

而精神病的反復也是來自男女性關系不正當的場面,引起的反常特別大。因氣候反常而出現反復的精神病,多數都是對不起神靈,就是對不起老祖宗,對不起天地。所以他的精神病等於天氣預報,天氣要反常的前一天,大部分的精神病都有所反常。

另外家庭的煩惱也給精神病人造成反常特別大。在你煩惱還沒有發生時,精神病人早已經反常了。所以他們的靈感度特別大,精神病人的靈感度要比正常人的靈感度強九倍。

這麼多年以來,我接觸的精神病人特別多。我原本不是治療這種病的醫師,我本來是外科的,由於接觸精神病人多了,自然就研究出來了。特別是我在精神病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明白到很多道理。所以今天我講出來,目的就是告訴大家,面對這種病人希望你們不要生煩惱,應當可憐他們,知道他們是非常無奈的,誰也不願意有這樣的果報,但是他們受到果報了,不要把病人和健康人相比。

精神病人容易有幾個方面的反常。第一,因氣候反常,這是天有定時。第二,因地理反常,這叫地有定理。有些地方不該去,去了就發病。一般可以來寺廟,但是不能隨便去那些山神土地廟之類的地方。第三,因見人反常,這叫人有定量。有些病人對一些人特別敏感,比如我們觀察很多小孩,有些人抱他他就高興,有些人抱他他馬上哭得要命。所以有些精神病重的人,按照我們的經驗最好不要刻意給人看,給人看以後容易產生病情加重。這叫人有定量,是緣分的問題。第四,因飲食反常。有病以後不能像健康人什麼都吃。比如,熱病不能吃熱的東西,冷病不能吃冷的東西。熱病要吃涼,冷病要吃溫。如果是營養過剩病,就不能吃高營養食品太多,應該消營養,病才會好。營養不夠要補營養才好。今天暫時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後天的福德和福報
下一篇:仁煥法師:心靈與身體的關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