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心靈與身體的關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靈與身體的關系

廣東南山寺2009年10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3日上午)

心靈的感受是廣闊無邊的,身體的感受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往往人的身體和心靈會互相矛盾。比如心想做的事,身體不願意去做,說話不算數。所謂修養,就是讓我們能心口一致,言行一致,這樣才能讓自己的生命真正了果報。

我們經常沒有按照自己所講的話去做,比如子女應該孝順父母,子女不接受父母教育,父母就煩惱。很多父母有病,大部分都由子女不孝順產生,同時很多子女有病都是父母違背良心而產生。子女是父母的心靈,子女沒有理解父母,就等於離開了父母的心靈。理解父母的子女就是無上的孝。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願,如果人的心願沒有達成,在臨命終的時候就成為要活也活不行,要死也死不了,這叫心願未了。人的心願未了,叫作果報未了。人沒有什麼心願了,就叫果報圓滿了。

我曾經給往生人開示,為什麼我說“你某某菩薩,到今天為止,你的果報圓滿,功德圓滿”?大家懂得是什麼意思嗎?心願了了,業障也了了,功德也了了。我接觸往生人,我就懂得往生人心態想什麼,他們為哪件事而障礙。人的心靈是無礙的,但是人的身體是有障礙的。身體有人為障礙,魔障障礙,有環境障礙,這個身體也會障礙心靈。

比如有些人本來果報了了,但是他心願未了,所以他始終死不了。我記得有一位菩薩,她九十歲了,算是高齡了,他得了重病。按照我們的觀察,應該是果報了了,但是她偏偏不走。後來我問她的女兒:“你媽媽有什麼心願呢?是不是為她外孫家的事而放不下。”後來她的女兒才想起來,說她老人家的外孫家已經沒有什麼後代了,所以她老是想為她的父母修墳山,她幾乎每年都提到這件事。我講:“你們作為子女為什麼不能圓父母的心願呢?”他們說:“因為他們那邊都沒有後代咯”。

大家想一想,她老人家有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如果這三個孩子能為母親完善這件事,說不定他們的後代更加興旺。

後代相貌像母親的,就是繼承外家的香火;相貌像父親的,就是繼承本家的香火。我們經常說“合家冥陽兩界”,合家就是指夫妻雙方的家庭,也就是雙方老祖宗的家庭。

很多人都重視墳山的風水,希望墳山對家庭對後代有良好的影響,但是不知道極樂世界的風水比世間上所有的風水都好。如果我們把祖宗都超渡到極樂世界,將來我們的後代個個像佛菩薩一樣。你們相信嗎?世間的風水是非常有限的,極樂世界的風水是無限的,大家明白嗎?

身體報廢以後,人的靈魂就沒有障礙了,所以他回歸極樂的時候就沒有障礙。我們為什麼去不了極樂世界呢?原因是我們受到這個身體的障礙。所以大家念佛的時候也有感應,但是又說“好像我呼吸有困難了”,“好像我的頭又痛了”,“好像我的腰又痛了”,你們知道是什麼原因嗎?你們的念頭重視這個身體嘛!你們嘴巴說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操作起來才知道你們說假話。

靈魂是無限的,身體是有限的。身體始終要報廢,靈魂永遠不會報廢。如果靈魂受到法化以後,就變得很有智慧。身體是一種果報,根本的因在靈魂。

為什麼有些大齡青年成不了家呢?一般是青年人在前世有願力。有願力以後,今生想做什麼始終做不成,因為沒有順著他的願,想成家成不了,想做事業做不了。所以心願和這個身體相違背了。身體違背心靈以後,這個身體就不安祥了,有病了。

精神病人顛顛倒倒,就是違背心靈嘛。

今天我講的意思是:不要隨便發願力。但是發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錯。原來我還說:“如果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要乘願再來渡眾生。”現在我講:“不乘願再來了。”當你說“乘願再來”這句話以後,就成為你的心願,到時候你來到這世界,沒有去完成你的願力,最後就變成顛顛倒倒了。因為你說再來這個世界渡眾生,結果眾生也沒得渡,家也成不了。

有些大德也講過:願力不能隨便發。但是對生命的定位的願力應該發。平時我講生命的定位,如果定位往生西方,住在阿彌陀佛身邊,就永遠沒有障礙。住在阿彌陀佛身邊才是真正的渡眾生!因為捨命全交後一切由佛安排,比我們自作主張強多了。

 

上一篇:仁煥法師:生命的質量
下一篇:仁煥法師:極樂和地獄都在我們心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