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知恩就是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知恩就是智慧

廣東南山寺2009年10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5日上午)

人的智慧是來自知恩。知恩是和我們所講的認識生命相連的。知表達知道,也表達明白;知道自己的命根,知道生命的來蹤,叫作知恩。人一旦缺少知恩以後,自然就沒有智慧。智上面有個知字,知下面有個日字,表示知恩是光明的。

我們往往經常說到“愛”,而把恩德忘記了。父母可以講“我愛我的子女”,子女不能說“我愛父母”。愛於父母來說,知恩於子女來講。愛是無條件付出,知恩是無條件接受。所以我們平時所講的,都是說顛倒話,沒有明白愛的含義。

認識生命的“認”,要在知恩上講。有知恩就有智慧。智表達明白,慧表達理解。明白什麼呢?明白因果的緣起和緣終,懂得因果的來龍去脈。明白,是對個人來講,對他人來講應該叫作理解。所以連起來,智慧就是明白自己、理解周圍。說得更詳細點,智慧就是明白自己的因和果,又理解周圍的因和果。

所以說知恩和智慧必定同步存在。對自己都不明白的時候,就很難理解周圍了。沒有智慧的人就缺少知恩,就會成為我們佛教經常說的苦海無邊的人。有知恩的人,就是回頭是岸的人。一個人缺少知恩,就缺少依靠。因為缺少知恩,就容易違背很多的緣分,生命就缺少依靠了;缺少依靠以後,自然就苦海無邊了嘛。

恩和情是兩碼事,但是我們喜歡兩個字同時講。一般來講,父母對子女叫作恩情,夫妻之間叫作情恩。為什麼父母對子女是恩情?“恩”字下面有個“心”,那就是良心,有良心才表達有恩,違背良心就沒有恩了。

佛教有一位菩薩叫施無畏菩薩,也叫作大無畏菩薩,你們知道是哪一位菩薩嗎?就是你們天天念的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叫作施無畏和大無畏?施表達付出,不講條件,不講成見,不討回報,沒有後顧之憂。當你們生小孩的時候,你們是為討回報而生嗎?

愛是無條件的付出,知恩是無條件的接受。於愛的付出和知恩的接受之間,就是生命的恩。愛為因,恩為果。沒有愛,因不能成立;沒有恩,果不能成立。所以佛說:愛不重不生娑婆。表達我們的生命是因愛而來到世界。

一個家庭產生各種各樣的障礙,一般都不能說錯在某一方。比如子女成了大齡青年還不能成家,首先是父母缺少愛心;第二是子女又缺少知恩。這是認識生命的根本的根本。因為父母缺少愛心以後,沒有教導提醒子女如何成家的過程,僅僅有一種心情願望子女成家。光有願望,沒有智慧教育子女如何成家,所以缺少愛心。更加嚴重的是,子女有朋友了,老人家只懂得反對,最後讓子女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最後又常常為子女擔憂,這也是父母缺少愛心。

子女缺少知恩以後,最後成為什麼樣呢?對方願意來和你成家,你又認為不行;反過來對方不想的時候,你整天夢想跟對方在一起。最後等了一年又一年,結果等到一百年都沒用。

所以在家庭,愛心和感恩這兩個層次必定同步存在。父母要關心子女,子女要感恩父母。上對下叫做關心,下對上叫做感恩。同時,父母對子女,要明白子女的事情;子女對父母,要理解父母的心願。

為什麼夫妻講情恩呢?夫妻實在是有情以後才有恩。恩在哪裡呢?恩就是繁衍後代。當你們成家有了小孩,叫作恩的成立。未有小孩之前你們可以叫作夫妻感情,一旦有小孩以後,叫作夫妻情恩。因為有小孩以後,雙方無條件無成見為小孩付出。但是現在有些人還是有條件、有成見的,是不是啊?如果成家的男女不願生小孩,那就叫作有情無恩。

在這裡,再給大家說一個原理:情可以變化,恩不能變化。情也是緣份,恩也是緣分,但是恩的緣份永遠不變化,情的緣份可以隨時隨地變化。當然,如果你們墮胎,那恩的緣份也有變化,現在嚴重到什麼地步呢?有人拿胎兒來吃,還認為非常有營養,明明就是命吃命嘛!正因為我們人沒有珍惜生命,所以才造成大自然的災難,也是造成家庭災難的根本。所以我過來經常說:知恩是生命的依靠,感恩是生命的升華。有智慧就有知恩,有知恩就有智慧。不知恩的人,你的後代就變成癡呆的人。

所以知恩和知命是同步的,知恩就是知命,知命就是知恩。生命的依靠來自知恩,生命有知恩就成為互相依靠。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極樂和地獄都在我們心中
下一篇:仁煥法師:佛法大意、倫常道德與和諧社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