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皈命念佛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命念佛的功德

四川德陽萬佛寺2010年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農歷7月19日上午)          

我想在本次法會上和大家共同體會皈命念佛的功德,願望大家好好地珍惜這次機會。

淨土法門有三部經:《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這三部經有三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案:《觀無量壽經》講十六觀,是修行往生的方法;《無量壽經》是發願往生的方法,叫做弘願門;《阿彌陀經》是教育我們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所以往生西方分有三個層次:一者是修行往生法,二者是弘願往生法,三者是善根福德往生法。

這三部經裡面,哪一部是佛的本願?就是《無量壽經》,所以叫弘願門。《無量壽經》裡面有四十八大願,總體來說就是接引眾生共同離苦得樂。這就是佛的慈悲本願功德。

講到佛的慈悲本願功德,就要講到:信、願、行。因為不管是哪一種往生法都缺少不了信仰。如果缺少了信仰,不管你用什麼方法,都不能往生。古大德以及近代的印光老法師教育我們: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低唯看持名之深淺。就是說,信仰和願意接受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於弘願裡面,還是缺少不了修行和善根福德,這就跟往生的品位有關了。所以這三部經就是我們決定往生西方的根本依據。

現在世間上的念佛人,有很多是數量念佛,而不是信願念佛。比如規定一天十萬念,這就叫做數量念佛。過去曾經有人宣揚說念一千萬佛號必定得往生,其實沒有哪一部經告訴我們說,念一千萬必定得往生。

現在解釋佛的本願。首先,佛陀在世的時候,他知道眾生業障深重,能修行往生的,一般都是上根基的人;依善根福德往生的,一般都是中根基的人;依願力往生的,應該是下根基的人。既然下根基能用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上根基中根基更應該能做到,所以願力往生是三根普被。

那麼,皈命念佛的功德在哪裡呢?就是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既然大德教育我們:信願必定得往生,行之多少是品位的高低。這個觀念就是說,暫不管品位怎麼樣,但求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重。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如何真正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什麼叫往生?往生就叫做生命延續。我們都錯誤地認為往生就是人死了。我過去對淨土法門也有這種錯誤觀念,認為念佛是婆婆媽媽的老人的事情,不是我們青年人應該修的法門。結果我接觸淨土法門以後,特別是得到善知識的啟蒙,我就放下其他法門,深入修淨土,而且把淨土法門的經典反復地學習,加深理解,同時反復地看很多大德對淨土法門的解釋,終於理解到淨土的功德無量。特別是對我們業障深重的眾生來說,只要有信願就必定得往生,這點尤為重要。

下面我給大家講一講皈命念佛的功德。

既然你相信佛的慈悲,又能相信有極樂世界的存在,那麼,如何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首先明白,不管我們修到什麼程度,我們永遠找不到極樂世界之所在。唯有佛慈悲的接引,我們才有緣份和佛一起,回歸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於信仰的基礎上,我們要有一種心叫做“願意接受佛慈悲的接引”。

我這幾年來深刻地體會到“一念一接受”和“一念一交命”的好處。為什麼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佛在經中告訴我們:十方眾生,欲生我國,念我名者,聞我名者,必定得生無量光,必定得生無量覺,必定得生無量壽。就是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擁有無量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擁有無量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擁有無量壽。那麼,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才是無量光的人;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無量覺的人;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無量壽的人。所以我們要皈命西方極樂世界。

那麼,我們誠心憶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迎請阿彌陀佛統領西方極樂世界眾菩薩來接引我們往生西方。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和阿彌陀佛心靈相通。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告訴我們一個方法:十方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決定必生。至心就是迫切到極點的心,以迫切的心信仰佛的接引,接受佛的接引,於十念之內,我們就有緣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唯有五逆十惡和誹謗正法不能往生,就是說不相信有這麼回事,而且還要誹謗這種方法,那你就沒有這樣的緣份,於十念得往生。

什麼叫做真心呢?就是信而不疑。有的人對十念必生有疑問:“這樣能行嗎?”我往往回答:“那就不行了。”因為你已經懷疑了。

為什麼懷疑就不得往生呢?因為你懷疑以後,已經鎖住你往生之路,也等於障礙你往生之路。怎麼樣的障礙呢?佛雖然來到你身邊了,但是你始終看不見佛,所以就沒辦法跟著佛走。

皈命念佛必定在信願建立以後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也就是說,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不變,那麼你在皈命的時候才算是心交。否則只是嘴巴交,不是心交。心交,你可以不用念出來,也一樣往生。但是你嘴巴交心不交,你一天念十萬遍,也很難往生,因為你的心本來就不願意往生嘛。那麼,這十萬念有什麼作用呢?僅僅跟佛結一個緣份。如果真想往生,於十念就可以完成。

肯定有人又有疑問:“不可能這麼容易吧?”那佛是說假話嗎?因為這十念不是我們凡夫講的,是佛自己說的。如果相信佛講話真實不虛,不打妄語,就不要懷疑了,就必定得往生。如果你在十念之內,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變,那麼,你多念十萬遍千萬遍,就讓你的品位更加高。

有的問:“現在我身體很健康,我為什麼要念佛呢?為什麼要皈命呢?”因為在你健康的時候,你才有條件為自己做主,如果等到你健康狀況不良了,可能自己做主不了,到時候連皈命也做不到了。

《地藏經》有一段經文說:“南閻浮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起心動念都不是正確的念頭,往往是造惡業的念頭、煩惱的念頭。煩惱就是我們每一個生命的黑暗,無量光就能照破黑暗,為什麼要等到生命報廢了,才願意做無量光的人?

我給大家講一個道理。現在我們能聞法,我們已經是具足善根了。如果我們現在皈命,願意成為這樣的人,那麼我們現在就是福德圓滿。所以《阿彌陀經》教育我們: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善根是有緣份聞法,福德是發心接受。有緣份聞法,沒有發心接受,等於有善根沒有福德。善根是我們過去種的福田,福德是現在我們種的福田。所以交命念佛應該是:從現在起乃至盡未來際中,永遠是無量光的人,永遠是無量覺的人,永遠是無量壽的人!

 

上一篇:仁煥法師:佛法大意、倫常道德與和諧社會
下一篇:仁煥法師:佛的本願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