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皈命的目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命的目的

四川德陽萬佛寺2010年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農歷7月20日下午)

念佛法門重點是要解決什麼問題?是要解決我們的生死大事。

《阿彌陀經》教育我們:第一,“極樂世界沒有眾苦”,所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就是為了做沒有眾苦的人;第二,“極樂世界沒有惡報”,所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做一個沒有惡報的人;第三,“極樂世界沒有五濁惡世,即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個怎麼講?就是叫沒有煩惱差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願意做一個沒有煩惱差別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正等正覺,也就是成佛。

如果大家等到生命報廢了,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用什麼來肯定往生以後能得到好處呢?以我幾年來的經驗,我認為不要等到報廢才往生西方,應該是現在就要往生西方,就要做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目的就是要做一個沒有眾苦的人,要做一個沒有惡報的人,要做一個沒有煩惱差別的人。

有人會說:“不可能吧,我們現在怎麼能做得到呢?”

生命的解脫,不是色身得到解脫,應該是靈魂得到解脫。色身是我們今生的一種果報,如果我們再不願意做佛的人,那這種惡的果報更加嚴重。如果我們捨命全交做佛的人,那麼就可以避免不少的痛苦,避免不少的惡報,避免不少的煩惱差別。

佛教本來不說靈魂,靈魂是我們中國人講的,佛教只講心性或者神識,這些都屬於精神層面。如果人身體有問題,首先是精神的衰老,精神衰老了,身體也隨著衰老。因為身體是表達精神的好壞,人有精神,身體自然就好。人沒有精神了,身體就自然衰老了。我們念佛,不是要康復身體,重點是要康復精神。

我也是一個熱愛教育工作的人,但是我知道有些情況下講道理是不起作用的。比如一個人非常痛苦,特別是已經進入昏迷狀態了,那我們講再好的道理,對方能聽得進去嗎?但是我曾經實踐過,在病人昏迷的狀態下,代為病人皈命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他陽壽了了,他可能很快就得到安祥捨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他陽壽還在,那麼他會很快地醒過來,有的人還得到佛的授記,告訴他還有多少陽壽,這樣叫做預知時至,到臨命終的時候,就會得到安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這個地方基本上不用講道理,只是純粹的皈命,就能達到生命的解脫。

還有,如果人肚子非常餓,餓到直冒冷汗,站都站不穩了,這時你講再好的道理,對方能聽得進去嗎?唯有做飯給他吃飽了,然後你再講道理,他才能聽得進去。我們過去念佛是注重於念,不注重於用。慈悲不可能靠念就產生作用,慈悲應該是要運作才產生作用。

這一堂讓大家知道,皈命的目的是讓我們的靈魂首先有條件回歸極樂,等到我們果報了了,自然而然得到安祥捨報往生西方。如果人有災難,在你皈命以後,災難容易消除,因為極樂世界沒有眾苦,極樂世界沒有惡報,極樂世界沒有煩惱差別。

下面介紹我的一些體會。首先聲明,這些道理是印光老法師講出來的。比如在懷孕的時候,皈命念佛,那麼你生下來的這個小孩應該是佛的後代。大家相信嗎?另外,我們曾經給很多小孩皈命,比如現在外面也有一個小孩,他原來是多動症的,但是他皈命以後,現在沒有多動症了,對吧?我們這幾年以來,曾經為很多小孩處理過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弱智、腦癱、多動症,都有不同程度的變化。如果你沒有皈命,只是單方面的念佛,作用好像沒有那麼大。如果你皈命以後再念佛,就感受到明顯的變化。所以我這次來到四川,心裡面覺得非常需要給大家傳播皈命的功德,願望大家建立良好的信仰,用心良好地接受,願望你們合家冥陽兩界都能共同離苦得樂。

 

 

(農歷7月20日晚上) 互動分享

 

1. 居士:我來自成都,姓趙。我的胃痛半年了,醫生說是胃炎,現在念了兩天佛,感覺好很多了,可以吃干飯了,確實是信心有多大感應就有多大,感謝師父。我在家拜佛眼淚一直在流,在這裡拜佛也一樣,我想問仁煥師父,這是不是魔來擾?

仁煥法師:淨土法門為什麼叫極樂法門?所以我們學佛人不要悲觀失望,如果過於悲觀的時候自然成為悲觀心魔。

 

2. 居士:我來自四川,姓陳。我有皮膚病,眼睛也有問題,經常痛,經過念佛好很多了,痛的次數也少了,白天很舒服,聽了師父的開示法喜充滿。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我眼睛的問題,一個是我想在這個法會往生極樂世界,我的兒子不同意。

仁煥法師:老菩薩今年多少歲?(82歲)你眼睛存在的問題,是一種衰老的果報。你想往生兒子不理解是嗎?如果你真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唯有對佛說話就有用了,對人說話沒有用,人是凡夫嘛,只有佛能理解和圓滿我們的心願。我們再過幾天會帶領大家統一皈命西方,願你們將來臨命終的時候預知時至安詳往生西方。

 

3. 我來自成都,失眠了幾十年,昨晚非常神奇,我一躺在床上就睡著了,我法喜充滿,感恩師父。

 

4. 我來自成都,姓黃,今年73歲。我全身都是病,結腸炎、肝腹水等,在家都不能解決問題,來這裡念佛感覺全身的病都好了,感恩大家。

 

5. 我今年5歲,來自武漢。我以前經常容易發燒感冒,經過念佛現在都好了,身體也好很多了,感謝師父,感謝老祖宗,感謝父母,感謝大家。

 

6. 居士:我代表來眾請教師父一個問題,很多人有一個疑問,就是念佛繞佛的時候為什麼流淚?

仁煥法師:因為我們的生命和老祖宗是相通的,本次法會專程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你們流淚是你們老祖宗的感動。你們平時也念佛,為何沒有這種感動的場面呢?因為你們平時念佛,沒有真正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念,而且你們也絕對不知道我們法會有這樣的規定:有牌位能離苦得樂,沒有牌位一樣離苦得樂。

今天講到皈命的事,也許有些人說“我現在還很年輕,那我皈命不是白白送命嗎?”我反問:“你們能把握無常嗎?”今天我接到7條信息,分別是 7個重病人,最年輕的19歲,還有20幾歲的,都是白血病,最大的年齡54歲,是晚期癌症,請問大家你們有能力把握無常嗎?

2008年靈陽寺來了很多小學生,有骨癌的有白血病的,當時我們也不強求他們皈命,結果看到他們非常辛苦的時候,我們就跟他們解釋皈命,皈命以後就安詳了。

特別有一個廣州的小女孩,她11歲,是骨癌,原來整個腳都是腫的,皈命以後腫消了,流膿也減少了,傷口也慢慢縮小了。她媽媽從廣州來看她,小孩很天真,她說:“媽媽,我皈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幾天基本上能睡能吃,我感覺很安祥。”她媽媽馬上哭了:“女兒啊,你是我唯一的女兒,你如果往生西方了,那我還有誰呢?所以你不能這樣,不能離開我。”母親抱著女兒哭了,女兒也哭了,最後那個女孩就說:“我不要皈命了。”她這麼一說,當天晚上又發燒了,腳也比原來腫大,流膿也比原來嚴重,用藥也不退燒,請法也不起作用,最後這個小女孩還是非常痛苦地捨報了。所以首先給大家說明白,信仰自由和不信仰自由,信仰的人不能強迫不信仰的人,不信仰的人也不能強迫信仰的人,皈不皈命你自己選擇。

皈命是必定得到好處的。我們的身是娑婆世界的,命是回歸極樂才得到安詳。念佛法門不是要給身體得到康復,而是重在生命得到康復。如果念佛生命得不到康復,那就不能叫做無量壽。為何你們平時念佛又得不到安詳呢?因為你們想要身體得到安詳,不是想要生命得到安詳。我們的身體如同一個垃圾桶,隨時可能報廢,但是生命不能報廢啊!

我們說話不能隨便定論好和不好,我有兩句話:心得和體會。心得是對佛法於理上的理解,體會是使用佛法上的感受。我這個人是重在實踐的法師,所以我的開示是實話實說。實踐需要道理,但是道理沒有實踐過的話,這個道理不能成為真正的道理。佛講那麼多道理就是願望我們眾生能依教奉行,他沒有教育我們只能拿來念不能依教奉行,現在不少學佛人就錯在只是念沒有依教奉行。不依教奉行,光念沒有用,那就等於開花不結果,也可以叫畫餅充饑。畫家畫一個餅非常好看,肚子餓了能吃嗎?希望不要畫餅充饑,做出餅來,才能真正的充饑。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發心交命念佛
下一篇:仁煥法師:皈依三寶和皈命西方有何不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