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皈依三寶和皈命西方有何不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依三寶和皈命西方有何不同

四川德陽萬佛寺2010年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農歷7月21日上午) 

皈依三寶和皈命西方極樂世界,功德是一樣的,但是終點不一樣。

佛教雖然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創造的,但是佛教分有禅宗、密宗、淨土宗等等。皈依三寶是皈依本師釋迦牟尼佛及其教法和僧眾,教法就包含了禅宗、密宗、淨土宗等等,是很廣泛的。

比如禅宗沒有提到極樂世界,也沒有地獄,因為禅宗的修行觀念,它是無為法,以證悟空性為了道。密宗是依止上師,以上師傳承的法門來修行,達到三密相應即身成佛,並非以往生極樂世界為主要目的,密宗的終點就看上師修行的層次。淨土宗也是釋迦牟尼佛介紹的,以阿彌陀佛為老師,來接引、來法化、來成就,阿彌陀佛所住的環境就是極樂世界。

禅宗以自修證悟空性為解脫,但是我們生死凡夫業障深重,自己空不了,不是上根基的人找不到方向,所以不能了脫生死。密宗以上師傳承達到解脫,上師也是世間人,如果上師修養好,也許可以帶領學生走出生死之道。如果上師缺少修養,連自己的生死都不能解決,就帶領不了學生出離生死苦海。而淨土法門的阿彌陀佛,他是已經了脫生死的佛,又發願接引、法化、成就眾生,完全能接引眾生到極樂世界,直接了脫生死。所以皈命阿彌陀佛,那就非常有把握!

極樂世界就是一切痛苦眾生解脫回歸的地方,皈依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皈依生命解脫生死的終點,引導我們的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皈依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皈依阿彌陀佛。

大家肯定會說:“皈依三寶也包含阿彌陀佛在內啊!”那我想問大家,在汽車站,所有汽車是不是平等啊?但是汽車所走的方向一樣嗎?所以禅宗、密宗、淨土宗走的方向不一樣。雖然法法平等,但是方向和終點就是不平等。

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導師,也可以說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家。極樂世界是無量光的世界,極樂世界是無量覺的世界,極樂世界是無量壽的世界;極樂世界沒有眾苦,極樂世界沒有惡報,極樂世界沒有煩惱差別。佛建設他這麼美好的家鄉,就是願望十方眾生能像他一樣,共同享受極樂世界的美好。所以我們皈命極樂世界,第一是靠阿彌陀佛的接引;第二,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目標、方向和終點。

學佛人應當明白到:天下事保命第一,世間萬物健康第一,人間百善孝順第一,千條道理保家第一,萬條道理和諧第一。

 

上一篇:仁煥法師:皈命的目的
下一篇:仁煥法師:“家”之因緣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